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试析欧盟出台中亚新战略的动因及影响
邓美丽 来源:《社科纵横》2010年第1期 2010年03月01日

(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新疆 乌鲁木齐 830046)

  【内容摘要】欧盟于 2007 年新出台了对中亚的《欧盟与中亚:新伙伴关系战略》,此举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欧盟加大了对中亚五国的援助力度。欧盟出于切身利益的考虑,从政治、经济和意识形态三维出发,循序渐进地对中亚五国进行影响和渗透,使得中亚五国按照其预设的轨道发展运行。欧盟的中亚新战略对推行多元务实外交的中亚国家来说,无疑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其影响也必然是深远的。

  【关 键 词】欧盟;中亚;战略;动因;影响

  【作者简介】邓美丽,硕士研究生,国际政治,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经过欧盟成员国的多轮磋商,欧盟于 2007 年谨慎推出了《欧盟与中亚:新伙伴关系战略》。[1]《新战略》的出台即刻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战略文件中附录的《欧盟 2007-2013 年对中亚地区的援助战略》2,欧盟进一步加大了援助力度,将在六年间对中亚援助 7.5 亿欧元[3]。任何战略的提出都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正如战略中所说,“二十一世纪之初,在全球化的世界环境中,欧盟和中亚国家之间建立新伙伴关系的时机已经到来。”[4]这个《新战略》是欧盟在 1996 年欧盟出台的中亚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PCA)的基础上提出的,是欧盟内外环境相互作用的产物。欧盟出台了中亚新战略之后又推出《援助战略》,力图快速有效地为整个战略的实施服务。由于中亚不断提升的战略地位,欧盟对中亚战略更加完善,本文将重点阐释欧盟《新战略》文件出台的动因及其影响。

一、欧盟出台中亚新战略的动因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欧盟新中亚战略的出台服务于欧盟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涉及到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各个具体层面。当然,这两种因素不能同日而语,欧盟大战略目的主要还是为了实现其现实利益的关切,这主要包含以下几个因素:

  (一)实现欧盟的战略利益:安全与稳定

  为营造稳定的周边,维护自身战略安全利益,欧盟必须重视稳定和改善中亚安全环境。5 欧盟特别在《新战略》中宣称:“在遵守国际准则的前提下,发展和巩固稳定、正义、开放的社会是完全实现欧盟与中亚之间伙伴关系的根本之所在。”6中亚当前仍然面临着很多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因素的挑战“。9.11”事件后,中亚的安全形式错综复杂,“三股势力”猖獗,并且被认为是毒品走私等犯罪活动的重要源头。如果安全和稳定的中亚环境得不到保证,那么欧盟一系列宏伟的中亚战略将成为泡影。因此欧洲联盟特别代表(EUSR)、欧盟成员国大使和欧盟代表团都有意加强与欧安组织的合作。新战略还提出将大力支持支持防治腐败、毒品贸易、人口贸易、从阿富汗斯坦进出的非法武器贸易和中亚有组织的犯罪活动。

  (二)欧盟东扩的地缘战略诉求

  当前,随着中亚地区的大国博弈以及欧盟自身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欧盟越来越意识到中亚地区对于维护其自身安全和更广泛的利益所具有的重大意义。欧盟的近两次东扩,已经使得中亚国家与其邻国接壤。南高加索地区已经被纳入欧洲睦邻政策和黑海协同行动中,促使中亚与欧洲进一步靠拢。中亚与高加索地区安全地位的脆弱性, 引起了欧盟对欧亚地区传统与非传统因素“外溢”到欧盟境内的严重忧虑。[7]“如果欧盟能够在中亚发挥积极作用,那么欧盟对欧亚大陆那些对其至关重要的地区和国家如南高加索、黑海以及俄罗斯、乌克兰、阿富汗等施加积极影响的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8]欧盟愿意全力以赴支持中亚实现安全、稳定和繁荣,最终,欧盟将同意在中亚国家开放欧洲执委会,成员国将考虑扩大在中亚的使馆网。[9]欧盟将中亚视为‘邻居的邻居’,并纳入其‘大周边’战略的总体布局。[10]这些充分说明欧盟的内部稳定和发展已经和中亚有着非常的利害关系,欧盟需要通过战略的重新定位,增加欧盟作为世界一极在中亚的影响力,最终将中亚纳入欧洲的地缘大战略中。

  (三)欧盟的中亚能源战略需求

  目前,欧盟国家的一半能源依靠进口,到2030年,欧盟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比重将分别达到94%和84%。[11]欧盟的油气主要靠俄罗斯的供给,但俄罗斯不断挥舞能源大棒使欧盟不得不考虑自身的能源安全问题。中亚已探明的油气储备占世界的5%,如此丰富的资源自然成为欧盟进口的优先选择。新战略特别提出:“中亚重要的能源资源,地区实现贸易伙伴多样化的目标加上能够提供路径,这些因素能够帮助欧盟满足其能源安全和供给的需要。”[12]在新战略中,相当多的援助计划涉及到能源领域,与之前的能源战略不同的是,欧盟开始十分重视水力和电力资源方面的援助。“在任何情况下,欧盟若想对中亚能源开发和出口通道发挥影响,就必须比以前更加积极介入该地区。”[13]由此可见欧盟对中亚能源需求的紧迫感。基于巴库倡议制定的目标,欧盟将在欧盟内部能源市场原则的基础上,通过解决能源进出口、供应品多样化、能源运输和能源需求问题,进行能源部门管理中的透明度和能力建设,支持并加强欧盟与中亚国家在能源方面的技术合作,实施欧洲能源政策(欧洲理事会3/2007)所制定的行动计划,支持现有管道的修复,并且修建在该地区内和通往欧洲的新的管道和电力传输网,支持可持续的能源发展等。

二、欧盟的中亚新战略的影响

  欧盟作为拥有27 个成员国的超国家组织和世界的重要一极,她在国际社会中的一举一动都将备受关注。欧盟接连出台了中亚新战略和援助计划,势必会对中亚及其周边国家乃至世界大国或组织产生重大的影响。

  (一)促进欧盟与中亚的关系

  如前所述,中亚在地缘、能源和安全方面日益提升的战略地位,以及由此对欧盟产生的重大战略意义,都必然会使欧盟采取积极态度,拉近其与中亚国家的关系。欧盟在新战略中提到中亚的传统纽带作用,并且在前言中称:“欧盟对于纳入欧洲睦邻政策框架的东部邻国的坚定承诺,将使欧盟与中亚在政治合作和经济发展方面的关系更加紧密。”[14]欧盟看重中亚在其东扩后不断上升的地缘作用,建设安全稳定的中亚将会一直成为欧盟致力于实现的目标。对于欧盟的新战略,中亚国家也表示欢迎,这正迎合了中亚国家的多元务实外交政策。随着欧盟对中亚五国援助与合作的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欧盟与中亚五国的关系将愈来愈紧密,反过来,这对欧盟实现其自身的安全利益和能源利益大有裨益。

  (二)推动中亚五国的社会转型发展

  有国外学者认为:“欧盟在实践中亚定期的政治目标中的糟糕表现,是因为欧盟过多的注重责任和安全威胁,而松懈了对政治方面的改造,即输出民主政府的标准和原则。”15 由此可见,政治改造中亚在欧盟政策中的权重。欧盟一方面会加大民主改造中亚国家的力度,同时培育与之相适应的市场经济价值体系。在新战略中欧盟提出:“良好的政府、法治、人权、民主化、教育和培训都是欧盟乐于同中亚分享经验和专业技术的关键领域。欧盟可以提供能带来稳定和繁荣的地区一体化方面的经验,同时也能够提供中欧和东欧在政治和经济改革中的经验教训。”[16]欧盟东扩后,欧盟更加注重推进中亚国家的政治改革和政治合作。

  (三)平衡中亚的大国博弈

  中亚各国均奉行大国平衡政策,不可能与任何一个大国或超国家组织走得太近,而是在发展与俄罗斯保持稳固双边关系的同时,也重视与美国、中国、日本、伊朗和欧盟等的关系。美国由于自身的全球地位和其强大的制度吸引力成为影响中亚的主要角色。俄罗斯则凭借其与中亚的传统关系和方便的地理位置优势,成为在中亚可以和美国相抗衡的力量存在。在中亚国家实行的多元平衡外交中,欧盟虽非首要的“一元”,但肯定是重要的“一元”。[17]欧盟在中亚的地位上升是可以肯定的,这也有助于中亚实行真正的多元平衡外交,以及在中亚地区大国博弈的相对战略平衡。

  结论:从欧盟对中亚的新战略可以看出,该战略出台大背后总是隐藏政治、经济、文化和能源等长期和深层次的原因,而且会产生连锁效应。鉴于对外战略在国际关系中所起的的重要作用,我国应该将其视为新世纪国际关系思维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盟对中亚的战略虽然经历过挫折,但总体上来讲是非常具有政治和经济前景的,可为我国提供参考和启示。我国与中亚在地理位置上相连,并且有着深远的历史文化渊源,这是欧盟没有的优势。因此我国应该依时据势制定积极务实的中亚政策,重视发展援助,实现双边共赢,提升上海合作组织的运作效率和影响,在中亚的舞台上进一步增强我国的影响力,实现我国的国家利益。

  参考文献:

  [1]《欧盟与中亚:新伙伴关系战略》以下简称为《新战略》。

  [2]《欧盟 2007-2013 年对中亚地区的援助战略》以下简称为《援助战略》。

  [3]the EU and Central Asia:Strategy for a New Partnership,http://www.auswaertiges-amt.de/diplo/en/Europa/Aussenpoli-tik/Regimalabkommen/EU-CentralAsia- Strategy.pdf.

  [4]As above.

  [5] 赵青海:《欧盟新中亚战略评析》,《国际问题研究》2007年第 5 期。

  [6]As[3].

  [7]曾向红:《欧盟在中亚地区所面临的挑战解析—欧盟新中亚战略出台背景透视》,《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07 年第6 期。

  [8]Neil J. Melvin,the European Union’s Strategic Role inCentral Asia,Policy Brief,no.128,March 2007,Center forEuropean Policy Studies.

  [9]As[3].

  [10] 赵青海:《欧盟新中亚战略评析》,《国际问题研究》2007年第 5 期。

  [11]As above.[12]the EU and Central Asia:Strategy for a New Partnership,http://www.auswaertiges - amt.de/diplo/en/Europa/Aussenpoli-tik/Regimalabkommen/EU-CentralAsia- Strategy.pdf.

  [13]Central Asia:what role for the European Union? ,10April 2006,www.crisisgroup.org.

  [14]As[3].

  [15]Alexander Warkotsch,The European Union and Democra-cy Promotion in Bad Neighbourhoods:The Case of Central Asia,European Foreign Affairs Review 11,509-525,2006.

  [16]As[3].

  [17]裘元伦:《欧盟扮演的角色》,《现代国际关系》,2005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