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哈萨克斯坦东南部含油气盆地石油地质条件及投资环境分析
王屿涛、杨新峰、王晓钦、董巍凯 来源:《中国石油勘探》2010年第1期 2010年03月01日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新疆克拉玛依市 834000)

  摘 要:哈萨克斯坦东南部的斋桑盆地、阿拉科尔盆地、伊犁盆地和巴尔喀什盆地均属于东哈萨克斯坦盆地体系,且均与新疆毗邻,油气勘探程度很低,其中斋桑盆地和伊犁盆地沉积主体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通过石油地质条件的分析、研究和对比,认为这些盆地与准噶尔盆地具有相似性,特别是斋桑盆地在石炭系见油气显示,在二叠系、三叠系见工业油气流,阿拉科尔盆地勘探潜力较大,伊犁盆地具有良好的含油气远景。这些认识对于跨国油气勘探开发战略的制定以及新疆北部上古生界油气勘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较 系统地研究了哈萨克斯坦油气投资环境、政策、法律法规等,提出新疆油田的地缘优势及雄厚的技术力量应成为中国石油中亚油气战略的重要支撑。

  关键词:哈萨克斯坦;准噶尔盆地;油气勘探;投资环境;政策法规

  中图分类号:TE111 文献标识码:A

  第一作者简介:王屿涛,男,高级工程师,硕士,1984 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系,现从事石油地质综合研究工作。

  哈萨克斯坦油气产区主要集中在西部诸含油气盆地,也是中—哈石油管道的输出源头所在区。相比之下,与新疆毗邻的、分布于东南部的几个沉积盆地勘探程度很低,其中,斋桑盆地和伊犁盆地的主体部分均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通过地质类比和推测,这些盆地的油气性质和石油地质条件与准噶尔盆地具有相似性。因此,分析和了解这些盆地的石油地质条件,特别是勘探程度和地质认识很低的上古生界构造层,并在此基础上了解和掌握哈萨克斯坦投资环境及具体政策法规,对于新疆北部石炭系研究和勘探、扩大准噶尔盆地石炭系勘探成果及开展跨国油气勘探的准备将起到积极作用。

  1 油气资源概述

  哈萨克斯坦是前苏联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石油生产国,油气资源非常丰富,仅陆上石油和凝析油储量 (不包括里海大陆架)就有29亿t,超过我国现有24亿t的剩余石油总储量,天然气储量约为1.8万亿m3。油气储量大多集中在西部的14个油气田,90.4%的原油产量、100%的天然气和凝析气产自该地区。

  哈萨克斯坦已探明油气田约210个,其中油田60个,油气田135个,纯气田7个。油气储量主要集中分布在田吉兹、乌津、扎纳诺尔、卡拉恰干纳克和库姆科尔等巨型和特大型油气田,占该国探明油气储量的2/3[1,2]。除了曼格什拉克坳陷的勘探开发程度较高以外,其他含油气盆地勘探开发程度还不是很高,最近在里海海域发现的卡萨甘巨型油气田是今后油气勘探开发的远 景地区之一。

  自1995年起,哈萨克斯坦加强了与国外石油公司合资开发油气田,石油和天然气产量逐年增加,特别是近几年,随着田吉兹、卡拉恰干纳克、库姆科尔等大型油气田的开发,油气产量迅速上升。哈萨克斯坦将本国定位于到2015年成为世界上第六大产油国[3]。

  2 主要含油气盆地石油地质条件

  哈萨克斯坦东南部与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接壤,沿东南部边界分布着斋桑、阿拉科尔、伊犁和巴尔喀什4个盆地(图1),它们均属于东哈萨克斯坦盆地体系,主要与海西期造山运动带有关。上古生代沉积形成于湿润气候条件下的孤立凹陷内(内陆盆地),沉积主要受到火山活动影响。值得注意的是,中石炭统—二叠系见滨海煤层沉积,煤层中可见沥青质可燃性页岩。早中生代为三叠系—侏罗系陆相地层形成时期,煤层持续聚集。侏罗系与上古生界含煤层呈局部分布。白垩系为陆相的杂色湖相沉积,有时为含煤沉积。造山阶段始于古近纪末期,形成渐新统—中新统湖相—陆相红色沉积层。上新世—第四纪受造山运动影响,形成厚度不大的磨拉石沉积,而且磨拉石的相组分表明构造运动较平静。东哈萨克斯坦盆地体系在整个中生代和新生代期间为陆内湖相型沉积[2]。

  2.1 斋桑盆地

  斋桑盆地属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东哈萨克斯坦州,位于天山以北、阿尔泰和萨乌尔—塔尔巴加泰山之间,东部向中国的准噶尔盆地敞开。该盆地呈南东转近东西走向,长400km,宽100km,面积为4万km2。盆地在哈萨克斯坦境内面积达3万km2,盆地东部延伸至中国境内。

  斋桑盆地位于北阿尔泰山和塔尔巴哈台山之间的海西期斋桑褶皱系东南(图2)。山体框架主要由古生代早—中期强烈的褶皱海西运动形成,部分由加里东运动形成。褶皱系和褶皱—断裂系主要被花岗岩类及部分岩浆体(程度较小)侵入[4]。

  2.1.1 勘探历程

  1953 年采用反射波法地震勘探,根据纵剖面和非纵剖面系统进行地质构造研究,并进行了比例尺为1:20 万的航空磁法测量,覆盖整个斋桑盆地区域;重力测量观测网密度平均达每4km2一个点。同年,钻探井1口(P-1井)、基准井1口,在1573m新近系—古近系沉积层附近钻遇中石炭统喷发岩,未见油气显示。

  20 世纪 80 年代,采用反射波法和折射波对比法,查明了Karabulak隆起、Sarabulak背斜,1982—1988年间西伯利亚石油地球物理公司首次在斋桑盆地完成了共深度点法地震勘探工作,地震测线达 3900km。1983年钻参数井一口(C-1井),在中生界和古生界获得了油气显示,研究兴趣才重新被激发起来。1988年底,该盆地二叠系得到工业油流,在萨尔布拉克1井2960~2986m(下二叠统)试油得到日产2.3m3的高黏油流,在3020~3036m得到日产0.6m3的高沥青低蜡石油。

  自2005年以来,该区进入了一个新的油气勘探阶段。一系列油气发现表明:该区萨尔布拉克主构造带蕴含巨大油气潜力,目前该构造带上已钻数口井,并见油气(SAR-1 井、SAR-2 井、SAR-3 井、SAR-4 井)。其中两口井(SAR-1井和SAR-2井)在二叠系获油层4 层,3 口井(SAR-1 井、SAR-2 井、SAR-4 井)在 古近系—新近系获气层3层。该区勘探前景非常乐观。

  2.1.2 地 层

  斋桑盆地区域地层从下至上发育志留系、泥盆系、石炭系、二叠系、三叠系、侏罗系、古近系—新近系和第四系,缺失白垩系。斋桑盆地的二叠系与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的二叠系具有可对比性;但应与准噶尔盆地侏罗系八道湾组相对应的侏罗系地层,在斋桑盆地发育不完全。

  严格说来,斋桑盆地范围内古生界岩层研究程度非常差。基岩基本上由上泥盆统—中石炭统下部沉积火山岩和沉积岩构成,志留系是斋桑盆地内最古老的沉积层。志留系、泥盆系、下—中石炭统岩层构成斋桑褶皱系的褶皱基岩。

  石炭系沉积层为厚度很大(达10km)的海陆过渡相沉积。岩性以粗粒岩层(砾岩、砂岩、凝灰砂岩、玄武岩)、含煤泥岩和火山岩为主,其次为分级良好的层状砂岩;二叠系沉积分布有限,目前未能明确确定石炭系和二叠系之间的地层界限,二叠系与中生界为独立的断裂盆地沉积;三叠系和侏罗系沉积层在斋桑盆地分布广泛,岩性主要为碎屑岩、砾岩、砂岩、泥岩和褐煤夹层。

  2.1.3 可能的油气生产层系

  根据综合地质资料推测,环曼拉克坳陷中心地带是晚古生代生油层系(二叠系—石炭系)的主要分布带,在这里它们达到最大厚度,有机物富集程度最高, 且未受到剧烈的构造重组,虽然古地温较高,但现代地温梯度平均为2.5~3.0℃/100m,有利于油气保存。围绕环曼拉克坳陷周围分布的赛坎隆起、北斋桑隆起和曼拉克—阿尔卡尔林隆起系是可能的油气聚集区。

  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以来,随着斋桑盆地石油勘探的不断深入,以及萨尔布拉克油田的开发,发现其烃类与准噶尔盆地的烃类有很好的可比性。虽然原油密度较大(0.957g/cm3),但黏度较低(20℃时为5675~6838mPa.s),因而该油藏具有很高的商业开发价值。储层和盖层综合评估表明,上部的古近系—新近系气藏储盖层匹配极佳,且储层物性好(孔隙度为 25.74%,渗透率为 4.31mD),具备形成巨大构造型气藏的条件,是该盆地气藏勘探的主要目标区。

  2.2 阿拉科尔盆地

  阿拉科尔盆地属于研究薄弱区,面积为 2.4万km2,坳陷中心偏向南缘。阿拉科尔盆地和斋桑盆地的地层剖面基本一样,而且从航磁图片资料中可以看到这两个盆地具有很好的相似性。据已有的地质资料推测,盆地局部有晚古生代海陆相含煤沉积。沿阿拉科尔—准噶尔深部平推逆断裂形成的坳陷是中—新生代的主要沉积区,具有完整的从侏罗系煤层开始的地层剖面。这套地层在邻近巴尔喀什湖的井组中广泛被钻遇。在阿拉科尔页岩煤矿,上三叠统与侏罗系陆源层组成了厚 200m的统一地层。侏罗系剖面分为3段:含煤段(110~120m)、“带状段”(400m)和砂砾岩段(1200m)。白垩系为细砾岩,偶见砂岩和泥岩。白垩系和古近系沉积共同组成了陆相准噶尔建造,且厚度变化剧烈。厚度为50~200m的古近系—新近系分布广泛[5]。

  在阿拉科尔盆地北部,阿拉科尔盆地深部断裂向东南部延伸,在邻近中国边界地带形成准噶尔地堑型峡谷,该峡谷将阿拉科尔盆地与准噶尔盆地的乌鲁木齐坳陷连接起来,具有特殊意义。该地堑新地质构造运动由南向北可波及乌伦古凹陷和斋桑盆地。准噶尔含油气盆地与阿拉科尔盆地的上古生界—新生界具有同一类型的建造,证明它们具有相同的形成条件。

  阿拉科尔盆地形成于阿尔卑斯造山运动期。盆地内的油气普查工作实际还未开展,但是这里存在着发现油气藏的很大可能性,应在这一地区进行综合地质—地球物理勘探工作,特别是从阿拉科尔盆地北部到阿拉科尔—准噶尔深部断裂附近的区域,应该是进行勘探普查工作的首选区域。

  2.3 伊犁盆地

  伊犁盆地主体位于哈萨克斯坦,横跨中、哈两国,面积约为38600km2。盆地西半部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东半部位于我国境内(面积约为15600km2)。其北界为准噶尔阿拉套、外伊犁阿拉套,南界为凯特敏山(图3)。

  伊犁盆地是在前震旦系基底之上发展形成的双层结构盆地,即陆内裂谷盆地—山间陆相盆地。该盆地自石炭纪开始进入陆内裂谷盆地发展阶段,石炭纪火山活动活跃,早石炭世广泛沉积海相火山喷发岩、碳酸盐岩和碎屑岩;中—晚石炭世主要发育浅海台地—近滨相火山碎屑岩、碳酸盐岩和陆源碎屑岩;石炭纪末,海水退出,沉积了以火山喷发岩、陆源碎屑岩及少量碳酸盐岩为特征的陆相中—新生代沉积[6,7]。

  前苏联对该盆地的研究主要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1)1942年开始对盆地进行专门研究,查清了盆地基底形态;

  (2)1954年在伊犁河右岸的鲍洛胡德泽尔渡口附近钻了一口参数井;

  (3)1956—1961年在东部做地震剖面750km;

  (4)20世纪60年代陆续在靠近原中苏边境一带钻7口地质浅井,在中—新生界中见到不同程度的油气显示。

  我国对境内的伊犁盆地东部也经历了两个阶段的研究:

  (1)20世纪50年代初,前苏联13航测队、玉门石油管理局、兰州地质所、新疆地质局先后开展了地面地质调查和重磁力普查。

  (2)1987年后相继开展了地震勘探和钻探工作。近 期也曾钻探过2口井并都见到了油气显示,其中在三叠系和二叠系岩心裂缝中见黄褐色油斑。推测伊犁盆地的上古生界近海相火山碎屑岩和中—下侏罗统的煤系是可靠的烃源岩,由于它们均处在油气生成最有利的热演化环境中,所以具有一定的油气勘探前景。

  2.4 巴尔喀什盆地

  巴尔喀什盆地构造上位于哈萨克斯坦泥盆系火山带与巴尔喀什—伊犁(上古生界)火山带上。钻井资料显示,古生界地层下伏于中—新生界疏松沉积盖层之下。从描述的13口井中挑选出了超过600个孢子样品,研究放射虫目和其他微生物群的样品(在薄片上超过了50个样品)。通过岩心描述和薄片研究确定,在岩石中没有发现任何可见有机残余物。

  古生代沉积为陆棚区的碎屑沉积,其中还有厚度达550m以上的喷发岩。根据13 口井600多块岩心资料及测井资料,上古生代陆棚沉积上覆于非均质基底之上,从下至上可分为4段:最下部为碳酸盐岩—砂岩—页岩组合,钻揭厚度为193.5m,主要为泥岩和砂岩,夹有粉砂岩和泥灰岩;第二套地层为砂岩—页岩—变质岩组合,钻揭厚度为191m,以绿色—灰色砂岩、粉砂岩、页岩为主,岩石往往强烈变质,偶见火山岩岩脉和岩床;第三套地层为暗色安山岩及玄武岩层,厚约171m,上覆于第二 套地层之上,局部缺失,主要为暗色、绿色、灰色的玄武岩、安山岩及其他成分的岩石;第四套地层为浅灰色流纹斑岩,不整合于下伏岩石之上,主要为具有酸性成分的浅色及粉红色—灰色喷发岩(流纹岩类),厚39~50m。

  巴尔喀什盆地上部的喷发岩—沉积岩地层(主要为流纹岩)同准噶尔盆地的乌尔禾组对应,下部的喷发岩—沉积岩地层(主要为安山岩和玄武岩)与准噶尔盆地的孔谷组(кугалинской)(风城组、佳木河组或将军庙组)具可比性。

  3 投资环境分析

  哈萨克斯坦丰富的石油资源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世界知名的大型石油公司正千方百计地挤进石油 勘探开发的行列,竞争非常激烈。自1991年以来,哈萨克斯坦石油工业积极向外部世界,特别是向西方国家开放,被认为是独联体国家中投资环境较好的国家。自独立以来,哈萨克斯坦已直接吸引外资100亿美元以上,其中大部分集中在油气领域。近年来哈萨克斯坦政府颁布了一系列关于发展经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法律法规和优惠政策。

  3.1 外国公司与哈萨克斯坦石油勘探开发合作的状况

  3.1.1 基本状况

  哈萨克斯坦要求国外参与合作的目的,主要是利用外资和技术发现新资源,同时还要确保本国企业在外资 工程项目中拿到施工合同。哈萨克斯坦与外国公司以及国际财团签订的进行地质调查和勘探合作协议中的工程大多是外国公司投资,本国公司承担施工。外国公司参与了大量的油田开发项目和增产项目,勘探项目较少。

  国际大石油公司相继进入哈萨克斯坦,这不仅表明了其油气勘探开发尚存较大空间, 更为重要的是,这比较符合哈萨克斯坦油气的整体发展战略。在对外招标过程中, 哈萨克斯坦政府必须要获得勘探开发过程中的油气数据和技术资料,一般要以参股的形式参与管理, 借助世界上最好的石油公司发展本国石油工业和经济的意图是非常明显的。哈萨克斯坦近几年的油气 发现持续增长, 大多得益于国际大石油公司的不断介入, 巨大的油气待发现潜力必将在未来吸引更多的国外石油公司的进入。

  3.1.2 新近政策

  哈萨克斯坦于2008年4月8日宣布,将在一个月后开征石油出口税,比原计划提前了8个月。哈萨克斯坦的能源政策可能会影响中国能源产业。原来与哈萨克斯坦政府签有“海关体制稳定”条款(即不受后出台的海关法律制约)合同和“产品分成协议”的石油开采公司,不在缴纳原油出口关税企业之列。具体缴税企业名单正在制定中。

  目前,中国企业在哈萨克斯坦的多个大型油气田从事勘探开采。由于中国企业与哈萨克斯坦签署的合同均在2004年以前,都签有“海关体制稳定”条款,短期内暂时不受原油出口关税的影响。

  3.2 中国石油与哈萨克斯坦油气勘探开发项目的合作状况

  3.2.1 中哈合作取得重要成果

  中哈能源合作已经取得很大进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集团公司”)自1997年与哈萨克斯坦开展油气合作以来,共获得阿克纠宾、北布扎齐、“KAM”、“ADM”4个油田的开发项目和2个勘探项目,累计项目投资超过26亿美元;2005年10月26日,集团公司又以41.8亿美元全额收购了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在哈萨克斯坦将形成每年2000万t原油的生产规模。

  3.2.2 集团公司国际合作局具有对外招投标权 自从4年前集团公司将海外项目的合作权限从各油田分公司收回后,各分公司只有以劳务的形式在国外承接工程,但大庆油田是集团公司下属的子公司,它有权限在国外招标并签署合同,承包、承接勘探开发项目。最近大庆在海拉尔盆地就取得了境外探矿权。

  集团公司的国际合作局成立后,于3年多前就成立了“哈萨克斯坦地区协调领导小组”,专门负责中国石油在该国油气勘探、开发、工程和管道运输等方面的招投标谈判及合作,下属的各油田分公司无权直接与外国公司进行合作谈判。属分公司性质的油田公司只能由国际合作局分派作业。

  3.3 哈萨克斯坦油气勘探开发的主要政策法规

  3.3.1 石油政策

  哈萨克斯坦将石油工业列为国家长远的优先发展目标,大量利用外资、外国先进技术和工艺发展本国石油工业;发展多个方向的石油出口管道建设,防止依赖一个国家。为了多方吸引外资,哈政府颁布了一系列关于发展经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法律法规,制定了一些优惠政策,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投资者提供了进入和参与竞争的机会。国家参与制定石油资源发展战略,代表国家利益,在与石油作业承包人签订的合同中参股。参与组织对哈萨克斯坦境内的石油作业招标活动,准备和实施新的石油作业方案。

  3.3.2 主要法律法规

  哈萨克斯坦涉及外国石油投资方面最重要的法律有《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石油法》、《矿产和矿产利用法》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投资法》。这些法规既维护了国家利益,又保障了投资者的合法权利,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法律保障[7]。

  3.3.3 许可证授予程序

  勘探许可证:根据《石油法》和相关规定,经过招标或谈判结果向获得石油作业权者颁发许可证。勘探许可证期限不超过6年。许可证持有者有权在完成工作计划和执行许可证及合同规定的其他义务的情况下,可延长许可证的有效期。许可证的有效期可延长两次,每次的持续时间达两年。在发现石油的情况下,许可证持有者有权延期许可证至对商业发现做出评价所必要的期限。如果许可证持有者递交了获取开采许可证的申请,此时,勘探许可证在开采许可证申请书审查期间仍继续有效。

  开采许可证:开采许可证期限不超过25年。在原油或(和)天然气可采储量超过1亿t或(和)超过0.1万亿m3的油气田,开采许可证的颁发可以40年为期限。如果在开采许可证有效期满前不迟于12个月,许可证持有者提出申请延期,则开采许可证有效期可以延长。勘探开发联合许可证:联合许可证期限包括勘探期和开采期,并考虑可能的延长期。许可证持有者拥有许可证中约定的和根据许可证产生的一切权利,并承担遵守许可证条款的责任。

  4 结论和建议

  (1)哈萨克斯坦东南部的斋桑盆地、阿拉科尔盆地、伊犁盆地和巴尔喀什盆地均属于东哈萨克斯坦盆地体系,晚古生代沉积主要受到火山活动影响。值得注意的是,东哈萨克斯坦盆地体系中石炭统为滨海相含煤沉积,厚度大,煤层中可见沥青质可燃性页岩。这一沉积特征与准噶尔盆地五彩湾—陆东石炭系巴塔玛依内山组沉积特征极为相似:同为滨海相巨厚沉积,都有煤层,且沉积受火山活动影响。很有可能在晚古生代,东哈萨克斯坦盆地沉积体系与广阔的北疆石炭系沉积同属于一套沉积体系。根据这一推测,新疆北部石炭系的沉积范围可能延伸至包括上述诸盆地的东哈萨克斯坦地区,或者石炭系沉积主体分布于东哈萨克斯坦沉积盆地,这有待于对新疆北部石炭系原型盆地进行研究恢复后得以证实。

  (2)斋桑盆地和阿拉科尔盆地具有较好的含油气远景。斋桑盆地和阿拉科尔盆地的地层剖面基本上一样,而且从航磁图片资料中也可以看到这两个盆地具有很好的相似性。从斋桑盆地地层发育程度来看,石炭系为巨厚的海陆交互相沉积,其中多口井钻揭石炭系 泥岩、碳质泥岩及含煤页岩,石炭系—二叠系含煤层在肯杰尔雷克向斜出露地表,且有明显的含油显示(油苗),推测具有生油气潜力,与准噶尔盆地北部石炭系沉积构架和沉积环境具有可比性。目前,经与斋桑盆地合作研究认为,斋桑盆地古近系—新近系气藏是下伏侏罗系和二叠系油藏生物降解的产物,但石炭系是否具有与准噶尔盆地相类似的、形成火山岩内幕气藏的可能性还值得深入研究。阿拉科尔盆地的油气普查工作实际还未开展,但是这里发现油气藏的可能性很大,应在这一地区进行综合地质—地球物理勘探工作,特别是从阿拉科尔盆地北部到阿拉科尔—准噶尔深部断 裂附近的区域,应该是进行勘探普查工作的首选区域。

  (3)除斋桑盆地外,阿拉科尔盆地、巴尔喀什盆地和伊犁盆地勘探程度都不高,其中伊犁盆地在中—新生界中见到不同程度的天然气显示,我国境内亦有2口井在三叠系和二叠系岩心裂缝中见黄褐色油斑。根据资料研究,伊犁盆地潘菲洛夫坳陷与准噶尔盆地在沉积条件和岩相方面存在相似之处,具有形成油气田的潜力;伊犁盆地阿拉木图坳陷在古生代进入稳定期,而在安静的构造环境下形成的石炭系亦具有一定的油气勘探前景。巴尔喀什盆地勘探程度较低,仅有部分层序 地层学资料,从现有资料看,该盆地上古生界属陆棚相沉积,火山活动活跃,沉积受火山活动影响强烈,从地理和构造位置来看,可能与准噶尔盆地具有相似性。

  (4)纵观哈萨克斯坦东南部几个含油气盆地,最有利的含油气盆地首推斋桑盆地,该盆地勘探程度较高,在石炭系见油气显示,在二叠系、古近系—新近系获工业油气流,新疆油田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在斋桑盆地有多年的勘探开发合作研究经验,中方的工作受到哈方高度评价和赞扬,有很好的国际合作基础。其次,阿拉科尔盆地发现油气藏的可能性也很大,该盆地勘探程度较低,油气普查工作实际还未开展,盆地地层沉积剖面与斋桑盆地有很好的相似性,阿拉科尔盆地上古生界—新生界沉积建造与准噶尔盆地属同一类型,证明它们具有相同的形成条件。第三,伊犁盆地也是值得关注的潜在目标区,该盆地的潘菲洛夫坳陷在中—新生界见到不同程度含油气显示,在沉积条件和岩相方面与中国含油气盆地存在相似之处,特别是潘菲洛夫坳陷南部斜坡具有一定的油气勘探前景,因为在类似的斜坡带中已发现了克拉玛依油田和乌尔禾油田。第四,巴尔喀什盆地虽然是哈萨克斯坦东南部面积最大的盆地(约7万km2),但勘探程度太低,除有部分层序地层学资料外,几乎没有做过工作,这与哈萨克斯坦著名的风景区巴尔喀什湖位于该盆地有关,哈萨克斯坦环保要求极高,为了使面积约为2.2万km2的巴尔喀什湖仍保持其几百年前的原始纯净状态,经过湖区的铁路在湖岸不设车站,所有车站都设在远离湖岸的地方。如果在巴尔喀什盆地进行油气勘探开发,不仅要面对盆地勘探程度太低、含油气远景不明朗的风险,还要受到哈国风景区环保高门槛的制约,总之,目前条件还欠成熟。

  (5)根据目前哈萨克斯坦能源投资环境及相关政策、法规,以及与外国石油公司勘探开发合作情况,在油气勘探领域采取合作或申请独立探矿权的前景是乐 观的。虽然目前哈萨克斯坦提高了准入的门槛,但积极寻求外资和对外开放的政策不变。

  (6)在全面开展新疆北部石炭系石油地质研究和评价之时,应同步进行东哈萨克斯坦沉积、构造体系的研究,以作为大石炭系沉积盆地研究的储备。

  (7)根据准噶尔盆地、新疆北部石炭系研究的不断深化和油气勘探的不断深入,应将跨国油气勘探纳入议事日程。就目前的实际资料分析,斋桑盆地和阿拉科尔盆地是今后研究和勘探的首选。

  (8)新疆油田的地缘优势及雄厚的技术力量应成为中国石油中亚油气战略的重要支撑;因此,建议在实 施中亚油气勘探开发战略的同时,应同步开展哈萨克斯坦的投资环境和具体的政策研究。

  参考文献

  [1] 郑俊章,周海燕,黄先雄.哈萨克斯坦地区石油地质基本特征及勘探潜力分析[J].中国石油勘探,2009,14(2):80~86.

  [2] АКСЕНОВАА,ВОРОБЬЕВВТ,ОБУХОВАН.Перспективынефтегазоносностивпадинюгов-осточнойчастиСреднейАзиииКазахстана,ПЕРСПЕКТИВЫ НЕФТЕГАЗОНОСНОСТИ, 1992,УДК 553,041(574/575):22~26.

  [3] 李国玉,金之钧.世界含油气盆地图集[M].北京: 石油工业出版社,2005.

  [4] ХАЛИМОВЭ М,СИЛИЧА М,ОБУХОВАН(ИГиРГИ).РезультатынефтегазопоисковыхработвЗайсанскойвпадине,ПЕРСПЕКТИВЫ НЕФТЕГАЗОНОСНОСТИ ИОБОСНОВАНИЕ НАПРАВЛЕНИЙ ГРР,1991,УДК 533.98(574.4):11~14.

  [5] 廖世南.伊犁盆地生成发展概述[J].新疆石油地质, 1992,13(2):108~114.

  [6] 郝继鹏.伊犁盆地石炭系沉积相及古地理特征初探[J].新疆石油地质, 1992,13(2):115~123.

  [7] 彭新媛. 哈萨克斯坦的油气投资环境[J].国际经济合作,2006,(8):5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