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外高加索
潘基西峡谷:俄格紧张关系的导火索
刘俊燕 来源:《当代世界》2002年第11期 2011年11月12日

  8月以来,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关系骤然紧张,俄指责格鲁吉亚纵容其境内潘基西峡谷的车臣匪徒越境袭击俄军,声称要对匪徒实行先发制人的打击,格鲁吉亚则谴责俄对其进行战争威胁,双方剑拔弩张,关系紧张到一触即发的地步。两国元首10月会晤后关系虽有缓和,但仍然存在许多变数。

危局发轫于潘杰希峡谷

  潘基西峡谷位于格鲁吉亚东北阿赫梅地区高加索山脉段,长约30公里,宽不到10公里,与俄罗斯车臣共和国毗邻,距格俄边界约20—50公里,离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约180公里。峡谷与俄罗斯边界多为崇山峻岭,海拔在2000米以上。夏季丛林叠嶂,便于隐蔽,冬季积雪封山,人迹罕至。峡谷中共有5个村落,主要居住着与车臣人同族、同根和同宗教的基斯京人。由于地处偏远,潘基西峡谷一直为格鲁吉亚反政府武装所控制,一些犯罪分子也在这里从事贩毒、走私和绑架等活动。从1994年第一次车臣战争爆发以后,一些车臣分离分子渗透到该峡谷,将此地作为抵抗俄军和向车臣运送给养的重要通道。1998年第二次车臣战争期间,又有8000多名男女老幼车臣难民涌入该地区避难。据俄罗斯情报部门称,车臣战地指挥官格拉耶夫在内的数百名车臣分离分子混居在峡谷中,建立了营地。 从去年美国“9·11”事件以来,俄罗斯联邦军队对车臣匪帮给以沉重打击,使他们再难以对俄军发动大规模攻击。之后俄主力部队逐渐撤离车臣,少部分军队留守和维护地方治安。但树欲静而风不止,化整为零潜伏下来和进入格鲁吉亚的小股车臣匪帮经常制造事端,使俄军不得安宁。今年5月,在俄达吉斯坦,正当人们在街上载歌载舞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7周年之际,有人在人群中引爆炸弹,造成了40多人死亡和多人受伤的惨剧,据报道此系车臣匪徒所为。8月19日,车臣分离分子又用便携发射架发射“针”式导弹,将一架运送俄军的大型军用直升机击落,当场造成114名官兵殒命的悲剧,俄媒体将之称为俄军的“第二个库尔斯克”,普京总统签署命令,宣布22日为俄罗斯全国哀悼日。俄上下群情激奋,强烈要求惩治从格鲁吉亚潘基西峡谷越境袭击的匪帮。俄国家杜马发表声明,谴责匪徒的暴行,要格鲁吉亚方面采取负责任的态度。普京总统亲自致信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请求允许俄军从格鲁吉亚一侧进入峡谷剿匪,但遭到格方拒绝,称整顿潘基西峡谷是格鲁吉亚的内政,无意与任何国家展开联合行动,格鲁吉亚有能力解决潘基西问题。8月20日,格鲁吉亚派出约1000名士兵对潘基西峡谷进行清剿,俄方认为这只是做样子,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匪帮对俄的威胁。俄军遂出动一些战机对疑为车臣分离分子的营地进行了轰炸,造成一些平民伤亡。消息传出,格鲁吉亚议会随即举行会议,以81票赞成、2票反对通过决定,要求格鲁吉亚与俄罗斯断绝外交关系,退出独联体,俄罗斯从格鲁吉亚境内的军事基地撤军,并撤回驻扎在格鲁吉亚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的俄罗斯维和部队,格鲁吉亚政府应大幅度增加国防预算,以示俄军对潘基西峡谷空袭的抗议,但谢瓦尔德纳泽反对与俄罗斯断绝外交关系。

  在美国“9·11”事件一周年之际,普京总统在俄南方城市索契召开的强力部门领导人会议上,就俄格关系发表措辞强硬声明,说如果格鲁吉亚领导人不能在俄格边界建立安全区,不能根除匪徒越境对俄边境的侵犯和进攻,俄罗斯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的规定,采取单独或集体自卫的权利。次日,俄罗斯总统还向联合国秘书长、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国家元首和欧安组织成员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发出与声明内容大致相同的信,以取得他们的支持和谅解。据报道,俄总参谋部已受命制定对匪徒营地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计划。格方毫不示弱,谢瓦尔德纳泽12日发表电视讲话,说普京的声明是绝对不能接受的,格议会也在当天举行紧急会议,会后发表了致联合国、北约和其他国际组织的声明,指责俄对格鲁吉亚进行战争威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同日也表示,“美国绝不同意普京总统的声明。该声明就格鲁吉亚领土上的车臣目标发出了威胁。”尽管俄格双方领导人讲话火药味很浓,但谁也没有将对话的大门堵死。

冰冻三尺 非一日之寒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矛盾并非自潘基西峡谷始。首先,自1991年格鲁吉亚独立以来,格鲁吉亚与俄罗斯的矛盾就很尖锐,关系一直不顺畅。格鲁吉亚首任总统加姆沙胡尔季阿甚至拒绝加 入独联体。1992年3月谢瓦尔德纳泽执政后,南奥塞梯州要求与格脱离,与北奥塞梯合并加入俄罗斯;格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试图独立。格政府军前去“恢复秩序”,格内战由此爆发。俄罗斯的“高加索山地民族联合会”支持阿布哈兹,组织装备精良的志愿军参战,格政府军损失惨重。俄罗斯出面调停,但停战协议墨迹未干,格阿双方又兵戎相见。谢瓦尔德纳泽曾愤怒地谴责俄罗斯“出卖格鲁吉亚人民”,并发誓不加入独联体。直到1994年4月,在俄罗斯和联合国代表的主持下,格阿签署停火协议,规定彼此承担不首先反对对方的义务。同年6月,以俄罗斯军队为主的独联体维和部队进入格鲁吉亚政府军和阿布哈兹地方军之间的缓冲地带,自此,格境内恢复了相对平静,但格俄两国间不信任的种子已经播下,双方关系时常紧张,龃龉不断。其次,为牵制和发泄对俄的不满,格鲁吉亚积极发展独联体国家中与俄关系不睦国家的关系,1997年在美参加北约首脑峰会期间,格与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阿塞拜疆和摩尔多瓦组成“古阿姆”集团,在地区安全和贸易合作等方面另起炉灶,并多次举行国家元首峰会。一般认为该组织有较重的反俄色彩。格鲁吉亚还退出了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谢瓦尔德纳泽还多次不出席独联体国家元首峰会及其活动。再次,格还竭力发展与美和西方的关系,抗衡俄罗斯的影响。格鲁吉亚加入了北约“和平伙伴”计划,宣布其最终目标是成为北约成员国。去年“9·11”事件后,格美关系发展迅速,美以帮助格鲁吉亚打击恐怖主义势力为名,派出军事教官培训格的反恐专家。今年年初,美又派遣了100多名武装人员到达格鲁吉亚。此举激怒了俄罗斯,因为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将外高加索地区视为自己的后院,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俄罗斯加大对格鲁吉亚施压力度,去年与格鲁吉亚实行签证制度,给希望去俄罗斯谋生的普通格鲁吉亚人造成很大不便,脆弱的格鲁吉亚经济由此遭到重大打击。格鲁吉亚因有美撑腰,也不示弱,强烈要求驻格鲁吉亚的俄罗斯维和部队和基地撤出,双方频频过招,难解难分。潘基西峡谷车臣匪帮袭击俄罗斯联邦军队事件只不过是两国矛盾爆发的导火索而已。

前景难料 变数仍存

  9月下旬,格鲁吉亚方面采取了一些缓和局势的行动。27日,格方派出战机在与俄罗斯接壤的地区巡逻。10月初,格方还向俄罗斯有关部门引渡了5名抓获的车臣匪徒。10月7日,独联体各国元首在摩尔多瓦首都基什涅乌聚首,探讨该组织继续发展之计。期间普京与谢瓦尔德纳泽进行了40分钟的单独会晤,会后,谢瓦尔德纳泽对记者表示,会谈可以称得上取得“突破”,他对会谈“非常满意”,“显著地削平了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关系的棱角”。谢答应向俄罗斯引渡其余的8名车臣匪徒,提议有关部门在两国边界联合进行巡逻。当记者问及普京实施9月11日所做声明的前景时,普京表示,俄罗斯永远不会反对格鲁吉亚,它只反对两国共同的威胁——恐怖主义,俄罗斯无论如何都不希望实施“9·11”声明,如果与谢瓦尔德纳泽达成的协议得到有效贯彻的话。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矛盾得到缓和,但要彻 底消除冲突的根源,还取决于如下因素:

  第一,格鲁吉亚与美国发展关系的程度。如格鲁吉亚强化与美合作,美继续加强在格渗透,加派军事人员进驻,挤压俄的势力范围,俄罗斯不会坐而待缚;

  第二,潘基西和车臣地区局势能否切实好转。格鲁吉亚尽管在与俄罗斯边界地区加强了警卫,设置了新的哨卡,但如果不能控制车臣匪徒的行动,俄罗斯仍会寻机采取行动;

  第三,美国打击伊拉克时如何照顾俄罗斯的利益。如果俄罗斯在伊拉克的利益,尤其是巨大的经济利益被忽视或侵害,俄罗斯可能会寻找发泄怒气对象,格鲁吉亚不失为敲山震虎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