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外高加索
专访阿塞拜疆驻华大使亚沙尔·阿利耶夫
《当代世界》记者 来源:《当代世界》2008年第7期 2011年06月23日

   

  记者:中国和阿塞拜疆两国1992年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至今已经十六年了,您如何评价目前的中阿关系,又是如何看待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前景?

  大使:中国是最早承认阿塞拜疆独立的国家之一,1992年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建交后阿塞拜疆作为独立国家与中国发展了友好关系,这种关系是有利于双方的。实际在此之前,双方从古代丝绸之路那个时代开始就有了来往。20世纪50年代,苏联的阿塞拜疆族专家,帮助中国建立起了石油工业,新疆的克拉玛依油田就是阿塞拜疆人帮助开发的。1994年,阿塞拜疆时任总统盖·阿利耶夫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2005年伊·阿利耶夫总统也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双方签署了30多项重要协议,访问奠定了两国关系的基础。2007年,两国共同庆祝了建交巧周年,发行了纪念邮票、纪念章,举行了纪念活动。

  在经贸方面,2001年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只有1500万美元,2007年达到了差不多5亿美元,这个数字的增长得益于两国经济的迅速增长。阿塞拜疆的经济增长率目前是世界首位,最近四五年的国民经济增长率都是超过了30%,有些年度甚至达到35%;而中国在改革开放后,经济增长率差不多每年都超过10%。目前,阿塞拜疆同中国在不同的领域都有合作。2005年伊·阿利耶夫总统访华期间,双方举办了经济论坛。有400多名大型企业界的代表参加了论坛,伊·阿利耶夫总统出席并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介绍了阿塞拜疆目前的发展情况,而且邀请中国企业界人士在不同领域同阿塞拜疆进行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关系。之后两国在很多领域都开展了合作,例如石油、能源、教育、工程设备、农业机械、纺织和轻工业、电器、有色金属等方面,阿塞拜疆还同中方合作生产汽车和电视机,我可以谈很多的例子。更重要的是,双方未来的合作前景也是非常广阔的。

  我认为阿塞拜疆和中国之间没有任何问题,在很多国 际问题上,双方持有相同的立场。阿塞拜疆对于“一个中国的政策”持有非常明确的支持态度,而中国也支持阿塞拜疆的领土完整和主权。总而言之,阿塞拜疆和中国是好朋友。双方关系的未来发展可以用一句话来说,是非常良好的。在各个领域有着非常光明的合作前景。

  记者:近年来,中阿两国经济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阿塞拜疆是如何实现了自身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后中阿双方在哪些方面还能够拓宽合作渠道、增加合作深度?

  大使:阿塞拜疆最近几年发展迅速,经济发展政策的提出,是由老总统盖达尔·阿利耶夫奠定好的,他提出的石油战略非常正确。现任伊尔汉姆·阿利耶夫总统, 当时直接负责领导和监督实行石油政策。世界石油化工工业最初就是在阿塞拜疆开始发展的,世界上第一条输油管道是100年前在阿塞拜疆建立的,从巴库到黑海港口,这条管道至今还在使用。世界第一座石油炼油厂也是在阿塞拜疆建立的。90年代开始,阿塞拜疆开始以新的方式来对待本国的石油资源。我们现在取得了非常快速的增长,正是因为当时正确的经济政策。我们修建了一条从阿塞拜疆经格鲁吉亚、土耳其,直达地中海港口杰伊汉的石油管道。它的总长度超过了3500公里,现在有能力每年使用这个管道输送数万吨石油。阿塞拜疆还建立了天然气管道,也 是经过格鲁吉亚、土耳其,到达另外一个黑海港口。通过这些渠道,阿塞拜疆的能源产品进人了欧洲市场。

  谈到合作,目前阿塞拜疆还在出资建设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与欧洲相连的铁路网,通车后从北京到巴黎只用8天时间。这个很大的一个项目,有几个国家参与,包括哈萨克和中国,几年内在格鲁吉亚进行的工作都会圆满地结束,铁路将会成为现实。今年,阿塞拜疆给格鲁吉亚提供了低息的贷款,以便早日结束其境内的工程。我认为明年底就会看到这个铁路。作为从中国到欧洲、欧洲到中国的一个过境国,我认为这条铁路将来也会进一步增加阿塞拜疆的重要性。

  记者:中阿两国一直保持着友好、密切的合作关系,那么阿塞拜疆民众是否了解中国,又是如何看待中国的?

  大使:阿塞拜疆人民认为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认为中国人民非常勤劳,而且对世界人民很友善。中国在阿塞拜疆可以说是妇孺皆知,而且人们对中国持有非常浓的兴趣,认为中国是友好国家,视中国人民为好朋友。2002年,双方还成立了阿塞拜疆一中国友好协会,致力于两国的民间友好交流。近几年,双方的人员往来大大加强,可以从办理人境签证的数量看出来,同2001年相比,如今去阿 塞拜疆的中国人数目增长了10倍甚至更多,这不是一个小数目。

  记者:中国拥有五千多年的悠久文明,而阿塞拜疆是东西文明的交汇地,一条丝绸之路将两国文明连接在一起,您如何看待世界文明多样化?对中阿文明的交流与对话有何建议?

  大使: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悠久的文明,在人类历史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将来也会继续发挥作用。阿塞拜疆也是传统文明,拥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她位于欧亚大陆的岔口,可以说吸取了东西方文化的精华,也对世界文明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我们同中国人民一样非常的珍惜自己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传统习惯。

  中国和阿塞拜疆之间有很多的共同之处,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其他文明的态度、在文化包容方面。欧洲的歌剧最早在东方的舞台上演出就是在阿塞拜疆,而且我们把阿塞拜疆的民族音乐溶人了歌剧,是一种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交响乐、爵士乐都是西方的艺术形式,阿塞拜疆本来对它很陌生,但是我们包容并接受了它们,并融人了本民族的特点。这些是我们从西方吸取的东西,那我们从东方拿的是什么?是丝绸。世界丝绸生产的中心之一就在阿塞拜疆,我们制作丝绸面料、头巾、手帕,而且融人了阿塞拜疆的民族特点。在饮食方面,阿塞拜疆同东方也是相似的。中华文明能够吸收他国的文化是因为有着很包容的态度,阿塞拜疆也是一样。这种包容不仅帮助我们发展自己国家文化,同时又把我们的文化普及到世界各地,让世界都能了解我们的文化。

  阿塞拜疆和中国一直都在进行着文化方面的交流。50年前,在中国的舞台上曾经上演过的《货郎与小姐》,实际上就是阿塞拜疆剧目,明天我们就要去拜访演出这出剧目的男主角李光羲老师。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应该进行更多的文化交流,在这方面使馆做了很多工作。前一段时间,我们发行了一本书,是阿塞拜疆的童话故事, 出版这本书的时候,使馆举行了一个介绍会,邀请了小学生和老师们来出席,他们非常的热情。为了中国人民更多的了解阿塞拜疆。使馆还成立了舒沙文化中心,发行了纪念章、资料,举行了庆祝活动,舒沙文化中心的大门会一直向中国人民敞开,有助于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

  记者:除了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中国共产党同贵国执政党新阿塞拜疆党建立了机制化交往,两党互访频繁,您如何看待两党的这种良性互动以及给彼此带来的影响?

  大使:确实如此,最近几年,阿中两国关系有所发展加强,两党之间的交往在不同领域也有所加强。两党就很多的国际问题、两国的政治问题进行了交流。无论是哪个国家的执政党都要对国家关系的发展负责,两个友好国家的政党之间的合作和交往也有利于两个国家的关系发展。最近几年,两党代表团曾经在阿塞拜疆和在国外举行的国际会议上进行过多次对话,前不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凤翔还作为中国共产党代表到阿塞拜疆出席了由新阿塞拜疆党举办的“争取民主与稳定:新的合作机遇”国际研讨会。可以说两党之间的交往渠道是有效的,党际交往对双边关系发挥着很好的作用。

  记者:您对半年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有何印象,对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有何评 价?

  大使:首先,一个政党推行自己的政策的时候,经常是谈到自己的进步和成就;但中国共产党也完全坦率地谈到自己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社会还没有完全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问题实际上已经出现了,这时候党非常坦率地把问题放在面前,开始解决,而且告诉大家解决问题的道理。这再一次证明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开放的政策。

  中国共产党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国家的方针政策;同时还有越来越多的无党派人士也开始参与政府;很多年轻干部也走上了重要岗位,在党的领导下做了很多工作。这些都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很强。继续完善执政理念,在实践中以科学发展观为基础,中国共产党的未来是美好的。

  还有,最近在中国发生了地震灾难,我在电视上看到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灾区的时候突然发生了余震,但他非常冷静,继续对大家讲话。我们能够看到,党和人民都站在一起的,一起面临灾难。提到地震还要补充一点,阿塞拜疆使馆对于帮助受灾地区也做出了一定贡献,我们建议由阿塞拜疆出资在灾区建立一所学校,我们给中国国家教育发展基金会传真了重建学校的方案,我完全有信心解决这个问题。而且中国人民现在的心态和情绪总体上还是很积极的,当务之急是尽早解决重建的问题。全国人民在一起抗震救灾,这也是中国人团结一心的表现,中国历史上有过很多这样的情况—遇到困难、克服困难,我相信你们这次也能勇敢的战胜困难。

  记者:今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30周年,您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及中国发展模式有何评价?

  大使:30年来中国创造的成绩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在30年内完成,现在世界各地的学者都在研究中国的经济模式,想方设法从中得到经验,而且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让人能够非常有信心地看待中国经济的未来。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七大提出了到2020年人均GDP要翻两番的目标,这证明了经济迅速的发展。

  另外还要补充一点,如果中国人民不支持改革的话,改革不会有任何效果。为什么改革开放能够取得成功?是因为人民也能够和政府一样看待将来的发展前景。这个统一的立场能够使得改革顺利进行,政府所面临的主要工作任务能够实现,进而人民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增强。这不需要太长时间考虑,只要在北京的街道上逛逛,看看中国人民乐观积极的表情就能知道。很多东西都能够让我们有信心看待中国的未来发展。

  记者:目前,象征着和平与光明的奥运圣火正在中国大地传递,我们也知道,您将作为嘉宾参加奥运开幕式, 请您谈谈对北京奥运会有何期待以及阿塞拜疆运动员备战奥运会的情况。

  大使:中国会很成功地举办2008年奥运会。我认为中国的运动员会创造良好的成绩,阿塞拜疆也是非常积极的参与奥运。上次的雅典奥运会阿塞拜疆运动员得到了5枚奖牌,我们也有奥运冠军。阿塞拜疆非常重视奥运会,阿利耶夫总统近几年一直兼任国家奥委会主席。而且我有信心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各国运动员都能享受到良好的竞技条件。阿塞拜疆的运动员已经得到了40多个奥运会的参赛权,还会有运动员陆续得到参赛机会,我相信这次对于阿塞拜疆来说也会是一场非常成功的奥运会。

  看到整个中国社会的情绪,我认为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中国人都能克服,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会成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奥运会,祝你们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王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