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苏联史
苏联驻德军事管制的中央机构设置
李晓如 来源:中国俄欧亚研究网 2017年06月28日

在雅尔塔会议基础上,194566苏联人民委员会颁布第1326-301决议《关于建立管理苏占区的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1]任命时任苏联驻德占领军总司令格··朱可夫元帅为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最高首领——总指挥。此外,在总指挥下还设第一副总指挥、民政事务副总指挥、参谋长、政治顾问(在苏联驻德占领军集群中任相同职位——总司令政治顾问)[2],以及总指挥的三名助理——分别负责海军、空军和经济事务。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包括参谋部、警备勤务局和18个处。69日,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成立,其指挥部设在柏林的卡尔斯霍尔斯特。根据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的有关规定,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实际负责对德国苏占区各个领域的管制。这一新军事管制机构的成立主要是为解决以下三大任务:第一,对德国无条件投降的监督;第二,对苏占区的管制;第三,实施盟国管制委员会在对德军事、政治、经济和其他所有问题方面所通过的一致性决议。

630日,苏联部长会议国家编制委员会批准了苏联驻德军事管理机构的编制,共计1447人,包括指挥部、参谋部、政治顾问和政治处机构、教育处、军事处、空军处、联络处、海军处、警备勤务局、遣返处、保健处、工业处、农业处、贸易与供应处、法律处、干部处、交通处、燃料处、劳动处、财务处、赔偿与交付处、组织登记处、专门组、行政管理局、1级地区警备司令部管理局、2级地区警备司令部管理局、地区警备司令部管制局、服务处、汽车场和军用贸易部[3]

另外,为在苏占区所覆盖的德国5个联邦省——梅克伦堡-前波莫瑞省、勃兰登堡省、萨克森省、萨克森-安哈尔特省和图林根省实行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的职能,苏联人民委员会于194576宣布设立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全权代表一职,该职位由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总指挥任命[4]79日,又设立苏联驻德国联邦省军事管制局局长、民事副局长职位,负责对各联邦省实行具体管制。

    至此,苏联驻德军事管制的中央和地方机构系统基本形成。

 

苏联驻德军事管理机构指挥部

   

指挥部是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最高领导机关。最初,指挥部内设职务包括总指挥、参谋长、两名副总指挥(总务第一副总指挥和民政事务副总指挥),以及政治顾问[5]。在194566日苏联人民委员会第1326/301号决议中,任命格··朱可夫元帅担任总指挥、瓦··索科洛夫斯基大将为第一副总指挥、国家安全人民委员兼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副人民委员··谢罗夫为民政事务副总指挥、弗··库拉索夫上将为参谋长。此外,还规定政治顾问即为苏联驻德占领军总司令的政治顾问。

总指挥直接受辖于苏联政府,他同时也是苏联驻德占领军总司令以及盟国管制委员会苏方最高代表。总指挥负责管辖苏联所有军事和民事部门,以及苏占区的所有德国机构。苏联最高机关和党机关对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各部门实行监督,总指挥有责任配合以实现苏联在本占领区的多种利益。另外,总指挥还配有三名助理,分别为海军事务助理、空军事务助理和经济事务助理。他们根据总指挥指示协同参谋长对各活动领域实行直接领导[6]19474月,为改善干部相关工作,联共(布)中央委员会秘书处作出决议,设立干部事务总指挥助理一职。··叶里契夫上校出任该职,他同时也是干部处处长,负责处理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总的干部事宜[7]

参谋长是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参谋部所辖各局、处的直接领导人,他同时也是苏联驻德占领军副司令。另外,为处理苏占区不同领域的具体任务,参谋长还配有副手[8]

总务第一副总指挥同时也是苏联驻德占领军第一副总司令、盟国管制委员会下设的协调委员会的成员。在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中,总事务第一副总指挥是所有官员和士兵的直接指挥官,负责主持裁减和遣散德国军事力量、肃清德国总参谋部、军事学校、没收军事财产和档案,以及其他涉及对德实行非军事化问题的工作,领导陆军处、海军处、空军处、遣返处和保健处[9]1945818日根据总指挥第30号命令,财政处也划归总事务第一副总指挥直接领导[10],这样一来,有关苏占区的银行、财政、信贷和保险机构体系以及对这些体系的监督工作则全部由总事务第一副总指挥负责。此外还包括对编制制定的监督、苏联公民的遣送回国、赔偿问题,以及德国管理机构的活动。

按照苏占区管理条例的规定,民政事务副总指挥领导并监督苏占区内德国行政机构的活动,具体负责组织关于对德实行非纳粹化、消除民族社会党及其分支的工作,解散所有纳粹机关;对由民族社会劳动党组成的德国行政部门进行清洗、吸收民主党及民主小组代表到德国行政机构中;执行关于建立民主党及民主组织的工作;组织德国中央行政管理及地方自治机构的工作;德国居民迁移和工作安置。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警备勤务局、内务处、联络处和保健处均归民政事务副总指挥管辖[11]

政治顾问一职在苏军历史上是一种全新设置,它未被列入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编制中,但其特殊地位不容忽视。在194566日苏联人民委员会第1326/301号决议中关于政治顾问的职能定义的十分宽泛:“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总指挥的政治顾问有责任向总指挥提供关于包括对外政治在内所有政治问题的建议和结论,以及在同总指挥达成统一意见后向政府提供有关德国形势的信息和所有涉及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管理问题的个人意见。政治顾问统一领导政治处、人民教育处和法律处”。194576日-86总指挥政治顾问一职由安··维辛斯基担任,194586日-1946213日是··索博列夫,1946513日-19491117日是弗··谢苗诺夫。

在政治事务副总指挥职务设立前,军事委员会被视为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最重要的政治领导机关。19456月,苏联驻德占领军集群军事委员会(政治)委员被列入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指挥部,负责管理政治事务。19471月前,总指挥、参谋长以及军事委员会委员共同签署了命令,规定军事委员会直接管辖遣返局(根据1945726日总指挥第14号命令)[12]和信息局(根据194595日第52号命令)[13]。根据军事委员会的建议,在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内还成立了出版社及宣传和检查局,其中后者负责在德国机构中开展作战政治工作。1947117日苏联部长会议颁布决议,正式设立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政治事务副总指挥一职[14]。军事委员会也随之变成了政治协商性机关[15]。依照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的内部文件,政治事务副总指挥比总指挥低一级,且高于第一副总指挥[16]。这种特殊职位等级实际上与其在军事管制机构中的特殊地位是相符的。大量的资料空白也许正好说明了这一点。政治事务副总指挥负责为苏联最高领导层(首先是党)草拟有关苏占区和西占区的政治形势信息,为达此目的,信息局和情报局应直接向政治事务副总指挥秘书处提交总结报告。此外,政治事务副总指挥还有权在该范围内向各部门下达指示。

在经济领域最初设定的职务为经济事务总指挥助理,该职位由苏联国家计划副代表··萨布罗夫担任。194511月,重新任命苏联重工业副人民委员康··卡瓦尔出任该职务[17]。据卡瓦尔的叙述,随着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的成立,他实际上已经成为了经济事务副总指挥[18]19485月,卡瓦尔正式成为经济事务第一副总指挥[19]。为了领导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的工业管理和贸易及保障领域的活动,又设立了工业事务副总指挥和物资事务副总指挥两个职位,它们均归经济事务第一副总指挥管辖。受卡瓦尔直接领导的部门包括计划经济局、赔偿与交付局、交通局、德国科学与技术成果研究局和劳动局[20]。自同年9月起,申报和获得专利处也划归经济事务第一副总指挥领导。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解散后,经济事务第一副总指挥的职能转入苏联管制委员会经济事务第一副代表的职权范围。该职位继续由卡瓦尔担任[21],直至19506月。

1947526日,苏联部长会议作出决议,设立苏联驻德企业活动事务副总指挥一职,该职位由鲍··科布罗夫出任1947-1949)。但从机密的苏联部长会议国家编制委员会档案以及苏联驻德军事管理机构内部文件中看,该副总指挥并未被列入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指挥部的体系之中。

这样一来,1947年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指挥部的结构组成包括总指挥、总事务第一副总指挥、三名副总指挥(负责政治事务/军事委员会委员、经济事务、民政事务)连同秘书处成员及政治顾问。19471月指挥部人员编制名单共计55[22]5月——38[23]。到1948年,这一数字缩减到2721名军职人员+6名非军职人员),但还应另向其中补充单独统计的56人(2名军职人员+54名非军职人员)——由经济事务第一副总指挥直接管辖的包括工业事务副总指挥和物资事务副总指挥[24]在内的部门人员。负责不同领域的副总指挥虽有名无实,但总数却在不断增加,1948-1949年由2个增至了7个。在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内部名单中,指挥部还包括总事务副参谋长和政治事务副参谋长、参谋长助理和副官(总共10人),以及政治部部长和参谋部监督组。19486月参谋部军事检察员伊··莫伊谢耶夫少校[25]又被列入该名单中。同期指挥部人员编制共计(秘书处成员被计入内)56人,19489月——62人,194812月——53[26]

1948510日苏联部长会议下发第1544-593号决议,成立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经济会议,编制为8[27]1018日,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下发第0389号命令,苏联驻德占领军后勤主任··舍布宁[28]也加入到经济会议的工作中。经济会议作为总指挥的经济咨询机构,负责处理德国对苏赔款支付问题、向苏联占领军提供保障,以及执行苏占区德国经济委员会的决议。

然而,指挥部实际上并没有充当起某种长期性的领导机构,且在组织结构和领导调配上存在疏漏和不完善。例如,1947227日,时任民政事务副总指挥的··谢罗夫另被任命为苏联内务部第一副部长,民政事务副总指挥一职因此空缺了整一年!直到19483月才任命··卡巴诺夫继任该职。实际上,从职能上讲,民政事务副总指挥被视为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副总指挥。这种情况在一些内务行政部门[29]中很常见。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也许可归纳为两点,首先,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的某些职能部门与苏联一些部委直接相关;其次,某些部门的最高领导人通常是由苏联相关部委任命的。

 

苏联驻德军事管制委员会指挥部组成结构图:

 

指挥部历任领导人列表:

职务

任职时间

任职人员

总指挥

1945.061946.03

格利高里·康斯坦丁诺维奇·朱可夫元帅

1946.031949.03

瓦西里·达尼洛维奇·索科洛夫斯基元帅

1949.031949.10

瓦西里·伊万诺维奇·丘伊科夫大将

总事务第一副总指挥

1945.061946.03

瓦西里·达尼洛维奇·索科洛夫斯基大将

1946.061947.05

巴维尔·阿列克谢耶维奇·库罗奇金上将

1947.051949

米哈伊尔·伊万诺维奇·德拉特维恩中将

政治事务副总指挥

19461948.06

瓦西里·叶梅里扬诺维奇·马卡罗夫中将

1948.061949

亚历山大·格奥尔基耶维奇·鲁斯基赫中将

民政事务副总指挥

1945.09

伊万·亚历山大洛维奇·谢罗夫上将

民政事务代理副总指挥

1948.03

 

亚历山大·费德洛维奇·卡巴诺夫(非军职人员)

总指挥经济事务助理

1945.06

 

马克西姆·扎哈罗维奇·萨布罗夫

1945.11-1945.12

 

康斯坦丁·伊万诺维奇·卡瓦尔

总指挥经济事务副助理

1945.07

谢苗·伊万诺维奇·沙巴林

经济事务副总指挥/经济事务第一副总指挥

1945.12-1949

 

康斯坦丁·伊万诺维奇·卡瓦尔

物资事务副总指挥

1948.05-1949

伊万·瓦西里耶维奇·库尔马绍夫

工业事务副总指挥

1948.05-1949

米哈伊尔·约西夫维奇·彼列里夫琴科

 

 

苏联驻德军事管理机构参谋部

 

    194566日苏联人民委员会颁布第1326/301号决议,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参谋部由此正式成立。在最初阶段,参谋部拥有特别广泛的权力,负责协调、派遣及监督隶属于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所有局、处的工作。

611日,制定并批准了《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参谋部条例》,规定:参谋部直接受辖于总指挥和副总指挥;参谋长被授予代表总指挥下发命令和指示的权力,且受军事、经济和政治事务副总指挥管辖。19456-10月参谋长一职由弗··库拉索夫上将担任,194511月-19475月——米··德拉特维恩中将,19475月-1949年——··卢基扬琴科中将。

军事事务副参谋长,直接领导参谋部组织登记处、行政管理局[30]并按参谋长的指示协调参谋部军总处(陆军处、海军处和空军处)的工作。19456月-1117日该职务由米··德拉特维恩中将担任,194511月-19475月——格··卢基扬琴科中将。

经济事务副参谋长,主持参谋部经济管理局的事务,且直接管辖以下各处:工业处、农业处、交通处、劳动处、财政处、贸易与供应处、赔偿与交付处、燃料处。经济事务总指挥助理直接向经济事务副参谋长下达任务和指示,经济事务副参谋长需向参谋长汇报工作。该职务一直由谢··沙巴林少校担任[31]

政治事务副参谋长,组织并领导参谋部所辖各处和部门的党政和文化教育工作。1945年该职务由伊万·米哈伊洛维奇·安德烈少将担任,19461948年——康斯坦丁·瓦西里耶维奇·奥夫琴尼科夫上校。后根据1948713日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下发的第0253号命令,该职位被撤除。

1945710日,根据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总司令《关于开展参谋部工作》的第5号命令,成立了参谋部的办事机构——参谋部办公室(5人)[32]。该办公室是按照苏联驻德占领军集群参谋部办公室的模式而建,通过它参谋部主持苏联驻德军管机构各局、处的所有工作。彼得·费多罗维奇·波列坚科少校担任该办公室主任[33]。同年9月,为出版并刊登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下发的规范性文件和命令,在参谋部设立了印刷厂(7人)和翻译组(47人)[34]。尽管印刷厂和翻译组是独立机构,但就工作性质来说它们与参谋部办公室联系十分密切,并在成立后的次月被批准并入办公室。1946322日,参谋部办公室被正式改组为参谋部总处(86人),编制包括印刷厂、翻译组、摄影实验室,以及四个科——第一科(命令编纂科)、第二科(总务科)、第三科(收发科)、第四科(情报科)[35]。这些部门通过总处的统一领导和协调,共同保障参谋部任务的顺利完成。

根据国防人民委员部决议,1945722日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下发第8号命令,正式成立参谋部政治部。它作为独立的政治机关,编制为14人(13名军职人员+1名非军职人员)[36]。主要工作包括党组织和宣传鼓动工作、对共青团员和团外青年的培养,以及政治干部的选调和配备。194671/4日,根据总指挥第0174号命令,参谋部政治部解散,其全部成员被转入新城立的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政治局[37]1947131日总指挥下发第033号命令,原参谋部政治部(12人)再次被列入参谋部内,经批准参谋部政治部部长于317日下发第01号命令,正式确定了其编制(11[38])。19491月参谋部政治部编制为13人(12名军职人员+1名非军职人员)[39]7月——19[40]

为改善宣传鼓动工作,194763日设立了隶属于参谋部政治部的编外讲师小组,它由受过出色训练的宣传员组成。政治部指导员弗··罗西少校为该小组组长[41]。随后27日,参谋部政治部党委会成立[42]。成员有尼古拉·亚历山大洛维奇·波尔佐夫中将(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通讯局主任)、阿列克谢·谢尔盖耶维奇·别雷上校(军事管理局副主任)、列奥尼特·安德烈耶维奇·马卡罗夫(工业管理局党组秘书)、斯捷潘·德米特里耶维奇·克里莫维奇司法中校(铁路和水路军事法庭代表)、尼古拉·叶菲莫维奇·拉边科夫上校(内务局副主任)、以及亚历山大·利沃维奇·加弗利林中校(交通局党委秘书)[43]。党委会开展活动直至1949年参谋部被撤销。

1945725日,参谋部内设独立的情报组。它直接受辖于参谋长及副参谋长,任务包括:1.整理涉及德国公民的非机密命令,并将其刊登在德国报刊上;2.观察苏占区和盟国占领区内德国报刊对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规范性文件作出如何反应;3.选择材料以撰写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的历史;4.对德国公民的信件进行研究。同年10月,由于情报组成员数量偏少(共3人:两名师报前编辑、一名军报职员),故被转入组织登记处。但由于情报组所负责活动的性质原因,并未被列入组织登记处体系内。直至第二年3月,被作为第四科(情报科)并入了参谋部总处[44]

参谋部特别组(73人)于19457月被列入参谋部系统,由参谋长直接领导。8月,特别组从柏林迁出,重新部署在参谋部卡尔斯霍尔斯特区。94日,根据总指挥第037号命令,该特别组被改组为参谋部联络组,编制10[45]。就其职能上讲该联络组为参谋部国际科,它实现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参谋部与盟国在柏林的管理机关之间的直接联络,以及负责组织其他国家代表同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总指挥的会面及送行。此外还包括正式接待、处理与礼宾部相关的问题,如印刷和发送邀请函、组织外国代表团同苏方指挥部代表的会面、参观日程等。19476月联络组编制为27人(19名军职人员+8名非军职人员)[46],到1949年——16人(14名军职人员+2名非军职人员)[47]

194595日,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副总指挥下达第09号命令,在参谋部财政部门的基础上成立了隶属于行政管理局的财政处,临时编制为13人(12名军职人员+1名非军职人员)。该处负责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所辖所有部门和机关的财政安排[48]

1946130日,根据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关于参谋部的第019号命令,参谋部特别联络科被改组为参谋部第八处,编制为28人,处长为斯杰凡·格利高里耶维奇·茨卡洛夫上校(1946-1949年就任)。215日,国家编制委员会批准了参谋部特别联络组的组织结构和编制(44人)[49],特别联络科即从第八处系统中分立出来。同时,情报科被列入该特别组中,但实际工作在1946年人员配置齐全之后才开始启动,主要负责搜集和分析有关德国西占区政治、经济、军事活动的资料。1947年情报科还制作了一些手册——《美、英、法在德国的占领政策》(19472月)和《德国非军事化、民主化和消除纳粹化》(194711月)[50]

参谋部督查组是参谋部下设的一个独立且重要的部门,于1946322日成立,194911月被撤销。它直接受副总指挥和参谋长管辖,负责检查以下工作的执行情况:1. 苏联部长会议涉及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的命令和指示;2. 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总指挥、副总指挥和参谋长的命令和指示[51]。该督查组监督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各局、处的配置情况,并对其关于工作计划和总指挥命令的执行情况的月总结报告进行分析。此外,还对苏联驻德国联邦省军事管制局(5个)、警备司令部的活动进行综合检查,审查公民的申诉,以及为副总指挥和参谋长撰写工作成果报告。

19461017日,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下发第077号命令,受辖于柏林苏占区警备司令部的柏林卡尔斯霍尔斯特区二级警备司令部及其警卫队转由参谋部警备司令部管辖[52]194891日参谋部警备司令部下发第032号命令,确定了其结构组成和就职人员的职责范围:参谋部总事务副警备司令为柏林市卡尔斯霍尔斯特区警备司令;参谋部政治事务副警备司令为柏林市卡尔斯霍尔斯特区政治事务副警备司令;参谋部卫兵警备勤务副警备司令为柏林市卡尔斯霍尔斯特区经济事务副警备司令。副警备司令是警备司令部全体人员的直接领导人,并直接受辖于参谋部警备司令[53]

为对《苏联之声》报(советское слово和所有苏联定期刊物进行审查,194796日根据国家编制委员会第1916号决议在参谋部编制内额外设立了军事检查员一职,任命伊··莫伊谢耶夫少校担任[54]。此外,该月还成立了直接隶属于参谋长的汽车处(101人)[55]。但是汽车处在参谋部体系中并未存在很久,19492月被转入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物质技术保障局。

从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的内部文件看,参谋部所属各部门直至1947年初都被视为该军管机构的核心部门。这一制度同1946年总军事条令是相对应的。根据该条令,参谋长为苏联驻德占领军副司令,同时也是参谋部所属各部门的直接领导人。尽管第1326/301号决议规定副总指挥在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体系中位高于参谋长,但实际上参谋长的职权与总指挥是等近的——因为按照军事文书管理规则总指挥的所有命令必须由参谋长签字。

这或许从另一侧面也反映出参谋部在整个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中应起何种作用是存在某种相对不明确性的。但如果指实施活动的行业和区域原则,那么参谋部毫无疑问是作为协调机关。1947825日参谋部下发指令,责成苏联驻德国联邦省(5个)军事管制局定期向参谋部提供关于本联邦省政治和经济形势的季度报告[56]19488月苏联驻德军管机构推行新汇报制度,依照该制度,参谋部保留直接管辖军事管理局、财政局和通讯局的总监管职能[57]

1949119日参谋部进行了新一轮的人员编制改动[58]。就岗位来说同前期编制名单相比只多了1人(1947年-220人,1949年-221人)。参谋部结构略有改变:新增了财务处(29人)和联络组(17人)。参谋部直属部门的人员编制也有变动:督查组(1947年-13人,1949年-11人)、总处(1947年-56人,1949年-43人)、警备司令部(1947年-43人,1949年-41人)。

参谋部同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的其他局一样,也是根据苏联部长决议于1949115日被撤销。随后,18日又下发了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参谋部关于重组和部分撤除参谋部各处的第063号命令:参谋部总处、第八处和财政处转入苏联管制委员会德国事务管理局体系中,联络组被改组为交际和联络处,而参谋部警备司令部——德国事务管理局警备司令部,督查组被解散[59]

 

参谋部组织结构图(以1947131日编制为例)

 

参谋部历任领导人列表:

职务

任职时间

任职人员

参谋长

1945.06-1945.10

弗拉基米尔·瓦西里耶维奇·库拉索夫上将

1945.111947.05

米哈伊尔·伊万诺维奇·德拉特维恩中将

1947.051949

格利高里·谢尔盖耶维奇·卢基扬琴科中将

军事事务副参谋长

1945.061945.11

米哈伊尔·伊万诺维奇·德拉特维恩中将

1945.111947.05

格利高里·谢尔盖耶维奇·卢基扬琴科中将

经济事务副参谋长

1945.09

谢苗·伊万诺维奇·沙巴林少校

政治事务副参谋长

1945

伊万·米哈伊洛维奇·安德烈少将

19461948

康斯坦丁·瓦西里耶维奇·奥夫琴尼科夫上校

 

     【作者简介】李晓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系博士

 



[1]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7. Д.5. Л.2-4.

[2] 194552日,根据时任苏联外交人民委员会第三欧洲处处长且同时担任乌克兰第三方面军司令副政治顾问的安··斯米尔诺夫[2]的建议,开始成立政治顾问机构。1945530日根据联共(布)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决议,任命副外交人民委员安··维辛斯基为驻德苏军总司令政治顾问一职。见:联()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于1945530日签署的会议纪要:РГАСПИ. Ф. 17. Оп. 3. Д. 1052. Л. 208.

[3] См.«история и работа Организационно-учетного отдела СВАГ за период 1945-1948 гг.»: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48. Д. 1а. Л. 8-9. 需注明的是,该编制中未计警备司令部和警卫连的人数。

[4]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5. Л. 88.

[5] 见:Um ein antifaschistisch-demokratisches Deutschland& Berlin, 1968. S. 51-53,以及приказ СВАГ № 1 от 9 июня 1945 г.

[6] См. «Устав внутренней службы РККА».: УВС-37. М., 1937.

[7] См. Пункт 94г протокола секретариата ЦК ВКП(б) № 306 от 25 апреля 1947 г.: РГАСПИ. Ф. 17. Оп. 116. Д. 306, а также: «Н. Миронов-зам. Нач. Управления кадров ЦК ВКП(б)/секретарю ЦК ВКП(б) А. А. Кузнецову» от 8 апреля 1947 г.: РГАСПИ. Ф. 17. Оп. 117. Д. 758. Л. 163-170.

[8] См.: Устав внутренней службы Вооруженных Сил Союза ССР. М., 1946. 关于副参谋长的具体介绍请参看本章第二节。

[9]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56. Д. 3. Л. 9: Ф. Р-7317. Оп. 48. Д. 1а. Л. 9-11. 此外,1948年起军总处转由参谋长管辖,遣返处和保健处——民政事务副总指挥。

[10]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8. Д. 1. Л. 100.

[11]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7. Л. 24-29.

[12] См. Приказ Главноначальствующего СВАГ № 14 от 26 июля 1945 г.: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8. Д. 1. Л. 26.

[13] 根据194889日总指挥第138号命令该命令被取消。见: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8. Д. 1. Л. 178. 决议文本见:РГВА. Ф. 4. Оп.11. Д. 89. Л. 3-7.

[14] См.: РГВА. Ф. 4. Оп. 11. Д. 89. С. 3-7.

[15] См.: Советская военная энциклопедия. В 8 т. М., 1976. Т. 2. С. 272 сл.

[16] 254

[17] См. Приказ СВАГ № 139 от 9 ноября 1945 г.: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8. Д. 2. Л. 181-182.

[18] См.: Коваль К. И. На посту заместителя Главноначальствующего СВАГ 1945-1949 гг.// Новая и новейшая история. 1987. № 3. Л. 130-148, здесь: Л. 134.

[19] 经济事务副总指挥是一个新的职位。См.«нач. Оргучетного отдела СВАГ Гусев, справка о наличии личного состава в управлениях и отделах СВАГ по состоянию на 29 июля 1946г.»: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2. Д. 6. Л. 424.

[20] См. Схему руководство 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и органами СВАГ от 25 июня 1948 г.: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68. Л. 280.

[21] 见:Scherstjanoi E. SKK-StatutS. 20.

[22] См. Приложение к приказу СВАГ № 033 от 31 января 1947 г.: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8. Д. 51. Л. 23-30.

[23] См. Постановление ГШК от 19 мая 1947 г.: РГАСПИ. Ф. 17. Оп. 127. Д. 1491. Л. 4-5.

[24] См.: постановление ГШК № 1526 от 4 июня 1948 относительно штата Командования СВАГ; а также № 1526с от 4 июня 1948 относительно штата аппарата зам. Главноначальствующего СВАГ по 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См. Приказ СВАГ № 0208 от 11 июля 1948 г.: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3. Л. 154-159.

[25] См. Раздаточную ведомость за июнь 1948 г.: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59. Д. 5. Л. 199.

[26]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59. Д. 4-6.

[27] См.: «нач. Штаба Г. Лукьянченко-нач. Земельных управлений СВА, военным комедантам в советском секторе Берлина и нач. Управлений и отделов СВАГ» от 12 июня 1948 г.: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68. Л. 106-107; этот документ был размножен в количестве 62 экз. Для информации управлений СВАГ.

[28] 亚历山大·伊万诺维奇·舍布宁,军需局上将,在卫国战争时期任北哥萨克、西南方面军、乌克兰第三和第二方面军后勤副司令。1945年——苏联驻德占领军副总司令/后勤主任。

[30] 根据总指挥1947131日第033号命令,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参谋部行政管理局改组为“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物质技术保障局”。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43. Л. 164-167.

[31] ··沙巴林自1945716日-1227日还兼任参谋部经济管理局主任。

[32]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7. Л. 2-5.

[33]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2. Л. 5.

[34]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2. Л. 7.

[35] 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总指挥于1946322日下发的第045号命令。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2. Л. 8.

[36] 194589日苏联人民委员会国家编制委员会颁布了第1164号决议,基于此,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第一副总指挥于18日下发了第03号命令,参谋部政治处编制正式得到批准。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10. Л. 22.

[37]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24. Л. 190.

[38]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130. Л. 1.

[39] См.«о переводе Штаба СВАГ на новые штаты» от 19/20 января 1949 г.: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89. Л. 57-75.

[40]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74. Л. 62.

[41]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130. Л. 16.

[42]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10. Д. 21. Л. 49-50.

[43] Там же.

[44]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2. Л. 48.

[45] См.: РГАСПИ. Ф. 17. Оп. 127. Д. 772. Л. 193-194.

[46]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124a. Л. 6.

[47]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1. Д. 9. Л. 304.

[48]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10. Л. 36.

[49] См.«письмо ГШК при СНК СССР № 180» от 15 февраля 1946 г.: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8. Д. 36а. Л. 73.

[50]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124a. Л. 32-33.

[51]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100. Л. 1-3.

[52]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31. Л. 131.

[53]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148. Л. 52.

[54]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8. Д. 51. Л. 2. 另外,1949年苏联驻德军事管制机构解散时,还任命过一位军事检查员Ю·Г·科里亚申斯基大尉。

[55]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48. Л. 343-347.

[56]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42. Л. 72-76.

[57] См.«об отчетности СВАГ» от 20 апреля 1949 г.: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88. Л. 176-179.

[58]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89. Л. 57-66, см. Приказ Главноначальствующего СВАГ № 015 от 19/20 января 1949 г. В соответствии с решением ГШК № 89 от 10 января 1949 г.

[59] См.: ГА РФ. Ф. Р-7317. Оп. 7. Д. 96. Л. 22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