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文化
俄罗斯东正教会:教权服从政权
戴桂菊 来源:《世界知识》2013年第12期 2014年01月12日

  俄罗斯东正教会始终发挥着国家政权积极维护者的作用,同时,它的复兴、壮大与发展又离不开国家政权的扶持与关爱。

  5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京会见了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这也让中国人对俄罗斯东正教给予了多一些的关注。

  俄罗斯是当今世界的一个大国,也是宗教派别最多的国家之一。旧俄时期,东正教长期作为俄国的国教而存在。苏联解体后,随着主流意识形态的变化,新俄罗斯的政教关系迅速“回暖”和升温。1991年末,东正教徒占俄罗斯国民总数的34%。2012年底至2013年初,俄罗斯的东正教徒已经占国民总数的75%~79%。此外,俄罗斯东正教会还是东正教世界15个牧首区中规模最大的宗教组织。它包括247个主教区,分布于俄罗斯境内、前苏联地区、美国、欧洲和日本等诸多国家和地区。

东正教会:国家政权的忠实捍卫者

  东正教在俄罗斯的确立(公元10世纪)比古罗斯国家的建立仅迟一个世纪,作为宗教社会组织,东正教会在维护国家政权方面始终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东正教崇尚为世俗君主服务。自东正教被引入罗斯之日起,教会就向罗斯子民灌输“君权神授”的思想,要求国民以服从君主的命令为天职。在俄罗斯历史上,东正教会一直充当着世俗政权精 神支柱的角色。19世纪30年代,俄国官方推出“东正教、专制制度和人民性”三位一体公式,从中不难发现,东正教在俄国官方意识形态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如今,东正教会的传统政治功能再度恢复。自俄罗斯第一位总统叶利钦首次任职至今,俄罗斯总共经历了三位总统并进行了六次就职仪式,俄罗斯东正教会最高领导——牧首参加了所有的总统就职仪式,在2004年普京总统第二次宣誓就职、2008年梅德韦杰夫总统宣誓就职和2012年普京第三次宣誓就职仪式之后,牧首均在报喜教堂为他们举行了专门的祈祷。由此,俄罗斯东正教会效 忠国家政权的意图可见一斑。

  苏联解体初期,北高加索地区分立主义势力抬头,对多民族的俄罗斯联邦政权构成威胁。为了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政权稳定,俄罗斯东正教会派出黑衣神甫奔赴车臣,做出与俄罗斯国家政权立场一致的姿态。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俄罗斯决策层开始强调恢复大国地位。自普京宣誓之日起,俄罗斯东正教会就紧跟总统步伐,明确表示支持普京以及亲总统党——“统一俄罗斯”党的路线。2004年末,在俄罗斯东正教牧首的倡议下,国家杜马通过决议,将俄罗斯东正教节日“喀山圣母日”(公历11月4日)确定为官方节日——“人民统一日”。

  俄罗斯东正教会对国家政权的趋同还表现在对外交政策的积极响应。俄罗斯东正教会在历史上就承担着国家的外交使命,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忠实参与者、宣传者和执行者。俄罗斯外交部长拉甫罗夫将东正教会与外交部的合作称为“俄罗斯外交中最古老和最悠久的传统之一”。2000年初,普京首次当选俄罗斯总统。联合世界各国的俄罗斯同胞成为俄外交的一项重要任务,俄罗斯东正教会对此积极响应,主动与境外东正教会展开对话,最终促成俄罗斯东正教境内外教会的重新统一。

  在俄罗斯,除俄罗斯东正教会外,受到国家器重的还有一个名为“俄罗斯东正教境外教会”的东正教组织,它是指由反对苏维埃政权的俄国流亡东正教会人士和教徒于1924年在塞尔维亚成立的宗教组织。苏联时期,俄罗斯境内外的东正教会长期没有交往。自2003年起,俄罗斯政府和东正教会共同提出了俄罗斯东正教境内外教会联合的倡议并成立了双方对话委员会。2007年5月,双方举行了隆重的统一仪式。这是当代俄罗斯外交的一件大事,是俄罗斯国家“统一”的主流思想在东正教会生活中的反映。

国家政权:东正教会的坚强后盾

  与天主教世界所建立的神权政治不 同,东正教国家教权与世俗政权的关系是教权服从于政权。苏联的解体宣告了以无神论为特征的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终结,俄罗斯的国民信仰出现了真空。于是,人们重新回归到东正教的怀抱,从俄罗斯传统文化中寻找精神依托。新俄罗斯决策层很快意识到正在复兴的东正教对于政权巩固和国民道德培育的重要性,于是,转向扶持东正教会。俄罗斯三位总统频频出席东正教会隆重的节日庆典活动,还接受来自东正教牧首的赐福。

  俄罗斯决策层积极参与俄罗斯东正教会举办的各类重大社会活动。1993年起,俄罗斯东正教会创立了两个至今 仍在定期活动的大型年度论坛“圣诞节期间的国际教育系列报告会”和“全世界俄罗斯人民大会”。这两个国际论坛均由俄罗斯东正教会牧首担任主席,每个论坛的规模达到万人以上。前者是俄罗斯规模最大的国际教育峰会,主要议题是讨论俄罗斯国民的宗教道德培养问题;后者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俄罗斯民族国际论坛,重点探讨俄罗斯发展的现实问题和前景预测。2012年10月和2013年1月,第16届“圣诞节期间的国际教育系列报告会”和第21届“全世界俄罗斯人民大会”先后在莫斯科耶稣救世主教堂召开。俄罗斯总统向两个论坛发出致辞,官方要员参加了第21届“全世界俄罗斯人民大会”并发言。世俗权力人士的行为导向表明,俄罗斯东正教会有着坚实的国家政权作后盾。

  不仅如此,俄罗斯决策层还为东正教会提供明显的政策倾斜。2010年12月末,俄罗斯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了《关于将宗教用途的财产归还教会组织》的法令,明确规定那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胜、博物馆收藏品、图书馆藏品和档案馆中的物品“不得转归宗教组织所有,只有不动产部分归宗教组织所有”。不过,国家政权承诺“从国家预算中拨款修缮这些文物”。目前,俄罗斯全国共有1.2万个历史和建筑名胜,其中绝大多数为东正教文物,国家每年需要投资20亿卢布维修和保护东正教会文物。这样,东正教会不仅得到了多数东正教财产的所有权,还得到了国家文物类东正教财产的无限期免费使用权。至此,长期围绕着俄罗斯东正教会的财产问题最终以立法形式得以解决。

  东正教神学重新走入俄罗斯国民教育领域的过程伴随着新俄罗斯国民教育体制的转轨而进行。目前,除了俄罗斯东正教神职教育机构开设神学课程,俄罗斯各级世俗教育机构也相继增设了神学课程。到2003年,俄罗斯东正教神学已被收入全俄世俗高校人文专业目 录中。从2012年9月1日起,俄罗斯全国十一年制世俗中小学正式普遍开设宗教文化与世俗伦理基础必修课。可见,俄罗斯官方的支持是宗教课在当代俄罗斯世俗学校恢复的可靠保障。

教会与国家政权:以法律为基础的相互协作关系

  当代俄罗斯东正教会与国家政权之间的关系依照俄罗斯宪法、民法、宗教法、社会团体法、非商业组织法和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来调节。俄罗斯宪法第14条明确规定,“俄罗斯联邦是一个世俗国家。宗教团体与国家分离,各宗教团体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这样,东正教就被定位为与俄罗斯众多宗教派别地 位平等的一种宗教组织。

  对于当代俄罗斯的政教关系,俄罗斯宪法规定,宗教组织与国家分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政教互相漠不关心。国家把宗教组织作为非商业组织进行相关的扶持,允许宗教组织在国家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开展活动。整体来看,俄罗斯东正教会与国家政权之间,由苏联时期看似分离实则对立的关系,转变为看似分离实则合作的关系。目前,俄罗斯东正教会已经与俄联邦中央和各主体立法、司法和行政机构建立起广泛和多层面的联系。比如,自2009年至今,俄罗斯武装力量在全国所有军区都设置了东正教军人教徒服务部并配齐了东正教神职人员编制。

  如今,俄罗斯决策层已经把东正教会看作是“俄罗斯民族道德力量的源泉”(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语)。此外,东正教会作为俄罗斯传统文化载体的身份也逐渐为俄罗斯官方和东正教国民所认同。近年来,俄罗斯斯拉夫文字与文化节(公历5月24日)的纪念活动均由俄罗斯东正教牧首主持。不难发现,俄罗斯东正教会正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俄罗斯传统文化代言人的形象。谈及东正教会与国家政权的关系,俄罗斯东正教会牧首基里尔认为,目前俄罗斯东正教会与国家政权“相互信任与尊重,双方共同为俄罗斯人民谋福祉”。

  当然,对于俄罗斯东正教会与国家政权的密切协作,俄罗斯社会,尤其是西方社会一直存在着批评声音。美国国务院在2013年5月20日公布的《关于2012年世界宗教信仰自由的报告》中,就指责俄罗斯推行宗教不平等政策。该部门多次在年度报告中批评“俄罗斯东正教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国教化趋势”。但是,当代俄罗斯东正教会与国家政权的关系模式符合俄罗斯国情,双方以法律为基础的协作关系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会保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