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体育
俄罗斯体育管理制度
薛福歧 来源:潘德礼主编:俄罗斯(列国志),社科文献出版社2005年8月版 2009年11月30日

  俄罗斯的体育管理制度基本上是在苏联时期形成并发展起来的。苏联的体育管理制度分为政府机构和社会体育组织两大系统。体育管理的最高权力机构是苏联部长会议,职能机构是苏联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苏联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要通过各加盟共和国、州(边疆区、自治共和国)、市、区体育运动委员会来行使管理职能。

  原国家体委是个强大的组织机构,有近1500名工作人员。另外,还有“斯巴达克”、“丰收”等体育协会以及军队体育和迪纳摩组织。据保守估计,仅莫斯科管理高水平竞技运动的官员就有近2000人,每年拿固定工资和奖学金的运动员有4600人,教练员1200人。此外,奥运会冠军每个月的附加工资是500卢布,这相当于一个州委第一书记、部长或科学院院士的工资。国家体委系统还包括几十家体育企业、出版单位、训练中心、图书馆乃至电影厂等。

  苏联的社会体育组织主要是各单项体育运动协会和志愿体育团体两大类。解体前,苏联共有40个志愿体育团体,其中十个属于行业系统,即军队、公安、机械、军工、地方工业、铁路、海运、职业技术教育、高等院校和中小学十大职业体育团体。其余30个志愿体育团体分属于各加盟共和国管辖:即15个加盟共和国厂矿企业体育协会和15个加盟共和国农村体育协会。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基本上延续了苏联时期建立的体育管理制度。原苏联奥林匹克委员会改为俄罗斯奥林匹克委员会,编制仅110人。体委(包括旅游)仅100人的编制,其中一半是管理旅游和疗养事业的干部。直接领导高水平竞技运动的专家都到了各单项协会。在卢日涅茨基体育大厦(原国家体委楼)工作的是来自63个单项协会的2000名工作人员,

  在政府中设立专门的职能机构管理全国的体育事业。各个志愿体育团体继续开展各种各样的体育运动。所不同的是,由于连续多年的经济危机,国家和各志愿体育团体的体育经费十分困难。过去,体育经费主要由国家和工会拨款。而经济转轨过程中,体育经费除了部分仍由国家和工会负担外,越来越多地通过社会向企业界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