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社会
“新俄罗斯人”新在哪里
胡仁霞 来源:《当代世界》2003年第2期 2011年11月12日

  1991年底俄罗斯独立后,立即开始了向市场经济转轨。私有化作为激进转轨改革措施的核心内容,目的是要为新的制度“塑造”一个强大的社会基础——中产阶级。即通过私有化形成一个广泛的私有者阶层,从而构建新的社会结构。

  所谓中产阶级,也叫中产阶层。在西方,一般根据收人、名望、教育、职业等综合指标来划分阶级。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脑力劳动者的队伍不断壮大,逐渐成为发展生产力的主导力量,从而构成一个人数众多的社会阶级——中产阶级。在西方国家的社会成员中,中产阶级占主导地位,中产阶级的主体主要 由中小企业主、律师、教授、科学家、医师、高级管理人员等从事脑力劳动者组成,他们中的多数人除了具有较高的工资收人外,还拥有自己的产业,是社会稳定的基本保证。由于他们的工资收人高,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参与程度也越来越高,他们在社会结构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并对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凡是中产阶级强大的国家,社会满足程度较高的国家,发生社会大动乱的、大振荡的机会就少,国家在科学技术和文明的道路上发展的就快、就顺利。

  俄罗斯希望通过私有化运动造就 出像西方那样的中产阶级。但是,在俄罗斯经济变革中,由于发生严重经济危机,不仅俄罗斯的中产阶级并没有形成,反而社会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一方面,由于客观条件尚未成熟就实行大规模的私有化,造成老百姓日益贫困,而另一方面一批俄罗斯新贵却利用俄政局混乱、经济处于转型期的千载良机,通过各种手段,或利用手中的权利,把国有资产据为己有、或凭借独特的经济眼光,或依靠权贵做投机生意,一夜暴富,成为“新俄罗斯人”。

  俄罗斯的新贵们通过这种独特的资本积累方式,在短短几年内就完成了资本主义需要几百年时间才能 完成的资本积累过程。俄罗斯首富霍多尔科夫基,今年只有38岁,是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同时还担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霍多尔科夫斯基从经营银行业开始,发家后又投资石油开采和加工业务,目前资产总额达到37亿美元,位居世界富豪第101名。霍多尔科夫斯基曾骄傲地说:“美国的洛克菲勒家族用了100年的时间改变了家族形象,而我只在短短的几年就完成了,我觉得自己身上浓缩了洛克菲勒祖孙三代的历程。”

  3%—5%的人突然致富是不正常的。正如俄罗斯哲学研究所的康斯坦丁·祖耶夫所说的,“我们没有看 到新富翁中有几个是自己创业的,相反,我们看到,在俄罗斯的发财之道主要是靠国家权力结构中腐败,蛮横无理,道德败坏和滥用职权”。他们中的不少人的财富并不是通过知识、能力和经验创造的,不是资本积累的结果。

  所谓“新俄罗斯人”只是表现在生活和消费方式上的一个社会群体。而并非社会生产关系上的概念。这一阶层所特有的寄生性和腐朽性。使得他们难以充当中产阶级的角色。而且,俄罗斯新权贵收人的绝大部分没有用于国内生产,而是以每年高达150—300亿美元的速度流向西方,这种现象严重阻碍了本已资金 医乏的国家经济的发展。

  虽然“新俄斯人”不是私有化改革之初希望的中产阶级,但是俄社会学家认为俄罗斯有自己的中产阶级。他们的收人介于“新俄罗斯人”和贫穷的俄罗斯人之间,这一阶层约有1000万个家庭,平均每个家庭的月收人为450—600美元。经理、工程师、教师、医生、中层负责人、高级专家、个别工人和服务人员能得到这样的收人。当然如果从收人上说,不能与西方相比,欧洲中产阶级的人均月收人为2000—3000美元。社会越富足,中产阶级的收入和生活标准就越高。

  尽管俄罗斯的中产阶级结构复杂、收人差距大,但他们具备相似的 特征:他们通常受过高等教育,拥有因此,他们有一定的民主倾向,而且一定的物质财富,是具有高度专业技能的职业人士,他们出生在苏维埃时代,但已基本克服了苏维埃时期形成的家长作风。他们工作勤勉,善于调整自己,而不坐等别人的支持和国家的帮助。这一切都说明俄罗斯的中产阶级是一个积极行动、努力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的社会阶层。

  他们除了拥有一定的物质财富外,在政治上也有所表现,中产阶级的代表通常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因此,他们有一定的民主倾向,而且在社会生活中活动颇为积极。 中产阶级在社会中意义重大,俄罗斯的中产阶级是社会保持稳定的基础,又是目前刺激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动力。因为他们构成了大众消费品需求的基础和主流。日前社会调查数据显示,有40%的俄罗斯人把自己划人中产阶级以上的阶层,即中产阶级和中上等阶级。俄社会学者对40%这个数据表示满意,因为它比1999年的调查的统一指标数据高出1.5倍。专家指出,应该采取包括经济和政治方面的措施,来进一步支持和巩固俄罗斯中产阶级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巩固和促进中产阶级的发展。当中产阶级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当他们的行为和举止、价值取向为广大人民所接受时,俄罗斯的民主就会更加稳固,发扬光大。一个真正的公民社会就能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