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历史
“俄罗斯历史年”概述
张文莲 来源:《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3年第5期 2014年01月08日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从经济到政治再到社会的意识形态都处于转型时期。原来单一的意识形态向多元转变,史学观混乱。在转变的过程中对于俄罗斯的历史发出了不同的声音,甚至在历史教科书领域也存在较大争议。歪曲、篡改、贬低俄国历史的情况时有发生。在整个社会缺少共识和认同的情况下,历史学无疑是抵制歪曲历史、维护民族认同和社会团结的重要工具。正是在这种背景下,2012年1月9日,时任俄罗斯联邦总统的梅德韦杰夫正式签署了2012年第49号总统令:《关于在俄罗斯全境举办俄罗斯历史年》。总统令全文为:“为了引起社会对俄罗斯历史和俄罗斯在世界历史进程中作用的重视,俄总统特命令:(1)2012年,在俄罗斯全境举办俄罗斯历史年;(2)命令俄政府组建俄罗斯历史年的组委会并确定其组成人员名单,确保俄罗斯历史年各项活动计划的制订与实施;(3)建议俄各联邦主体的权力执行机关在俄罗斯历史年框架内组织各种必要活动;(4)此命令自签署之日起开始实施。[1]”

一 2012年举办“俄罗斯历史年”活动的缘起

  之所以要将2012年确定为“俄罗斯历史年”,是因为2012年俄罗斯迎来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周年纪念日。

  早在2007年12月28日,时任总统普京就发布总统令,要求在2012年举行1812年卫国战争胜利200周年纪念活动。2010年5月10日,根据一些积极分子的倡议,时任总统的梅德韦杰夫签署了《纪念斯托雷平诞辰150周年》的2010年第565号总统令,要求在2012年举办斯托雷平诞辰150周年的纪念活动。正是这项总统令奠定了宣布2012年为“俄罗斯历史年”的基础。2011年3月3日,梅德韦杰夫又发布了《关于纪念俄罗斯国家诞1 150周年》的2011年第267号总统令,要求准备2012年俄罗斯国家诞生1 150周年的纪念活动[2]。2011年7月,梅德韦杰夫在视察弗拉基米尔期间与俄罗斯历史、人文、科技、教育委员会的成员举行了座谈。一些历史学家在座谈中建议把2012年确定为“俄罗斯历史年”。梅德韦杰夫立刻回应道:“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建议。2012年,俄罗斯将迎来许多重要历史事件的周年纪念日。我们可以利用这种方式提高民众对历史学科和历史事件的关注度。”[3]

  除了上述几个纪念活动以外,2012年还有一些重大纪念日,如库尔斯克建城980周年、罗曼诺夫王朝的发祥地科斯特罗马建城860周年、喀山并入俄罗斯460周年、1612年驱逐波兰入侵者解放莫斯科400周年、彼得大帝诞辰340周年、彼得一世迁都彼得堡300周年、1762年颁布《赐予全俄罗斯贵族优惠和自由的宣言》(简称《贵族自由宣言》)250周年、1806~1812年俄土战争结束200周年、1812年波罗金诺战役200周年、赫尔岑诞辰200周年、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建立100周年、俄罗斯空军成立100周年、1922年苏联成立90周年、卫国战争中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爆发70周年及莫斯科会战结束70周年等。当然,这一年有纪念意义的日期远不止这些,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二 俄罗斯政府高度重视“俄罗斯历史年”

  俄罗斯政府高度重视“俄罗斯历史年”。梅德韦杰夫命令俄政府成立专门的“俄罗斯历史年”组委会并制定各项活动计划,并确保这些计划得以实施。2012年4月17日为落实1月9日举办“俄罗斯历史年”的总统令,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发布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在俄罗斯联邦举办“俄罗斯历史年”的主要活动计划》的命令。该命令正式批准提交在俄罗斯联邦举办“俄罗斯历史年”的主要活动计划;举办“俄罗斯历史年”的相关费用,由2012年联邦预算为有利害关系的联邦执行权力机关和俄罗斯科学院规定的预算拨款来保证;责成俄罗斯通讯部在国家媒体上协助介绍“俄罗斯历史年”的举办情况;要求俄罗斯联邦各主体的国家权力机关参加举办“俄罗斯历史年的活动”[4]。

  这一天还成立了以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部长安德烈·富尔先科为首的举办“俄罗斯历史年”组委会。一些著名的文化和宗教活动家进入了组委会,其中有俄罗斯穆夫提会议主席拉维尔·盖努京、俄罗斯联邦文化部副部长格里戈里·伊夫利耶夫、圣彼得堡市长格奥尔吉·波尔塔夫钦科。

  根据俄罗斯政府的命令,在全俄举办俄罗斯历史年的主要活动措施和计划共有75项,就俄罗斯历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举行极为隆重的纪念活动,这其中重点举办4 个周年庆典,分别为纪念古罗斯成立1 150周年、莫斯科解放400周年、击败拿破仑入侵200周年和斯托雷平诞辰150周年[5]。

  建国1 150周年的庆祝活动 根据《往年纪事》记载,古罗斯国家诞生于862年。公元862年居住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瓦良格人酋长留里克应诺夫哥罗德贵族的邀请,率兵从“海外”前来,平息诺夫哥罗德王族内讧,立国称王。罗斯国家的成立日期仅具有象征意义,因为俄罗斯国家的成立时间还存在争议。作为俄罗斯国家摇篮的古城大诺夫哥罗德市是庆祝俄罗斯建国1 150周年活动的主要城市。2012年9月21~23日,该市隆重举办俄罗斯国家诞生1 150周年庆典活动,连续3天的庆祝活动可谓规模宏大。纪念俄罗斯国家建立1150周年的活动一直持续到2012年年底。

  莫斯科解放400周年的活动 在17世纪初的时候,俄罗斯曾经遭受过自己发展历史上最为悲痛的一幕。沙皇政权的羸弱与宫廷贵族之间的倾轧,使国家面临全面的、空前的危机。波兰干涉者利用了中央政权虚弱和事实上缺失的时机,入侵俄国并占领了莫斯科。1612年11月4日库兹马·米宁和德米特里·波扎尔斯基率领的民兵组织解放了波兰入侵者占领的莫斯科。为纪念这一历史事件,在莫斯科红场上修建了两座标志性的纪念物:一座是建于19世纪初的库兹马·米宁和德米特里·波扎尔斯基大公的纪念碑;另一座是为了表达对赶走外族侵略者的英雄们的崇敬之情,于17世纪20~30年代建起的喀山大教堂。这座教堂在布尔什维克当政之后的1936年被毁掉,20世纪90年代初,这座教堂又被重新恢复。俄罗斯政府从2005年开始把每年的11月4日定为人民团结日。在2012年“团结日”之际,俄总统普京发表重要讲话,号召俄罗斯人民继续发扬团结爱国精神。总理梅德韦杰夫向第11届“东正教的俄罗斯”论坛与会者致电祝贺。2012年11月4日,“东正教的俄罗斯:人民团结日”展览论坛在马涅什广场拉开帷幕,这也是“俄罗斯历史年”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莫斯科文化局局长谢尔盖·卡普科夫表示,人民团结日之际举行了1 500起庆祝活动。

  卫国战争200周年的纪念活动 1812年卫国战争在俄国的历史上、俄军的历史上均占有重要的地位。卫国战争中规模最大的一场战役发生在波罗金诺村附近,这个村庄位于莫斯科西部125公里处,对拿破仑一世领导的法军和库图佐夫领导的俄军来说这都是关键性的一场战役。战役发生于1812年8月26日(9月7日)。战役异常惨烈,双方损失巨大,俄国损失了4.4万人,法军损失了5.8万人。拿破仑后来写道:“这次攻打莫斯科的战役是我所有战役中最残酷的。”正是俄军的顽强抵抗和俄罗斯冬天严酷的条件,最终使拿破仑兵败回国。2012年9月2日有大约20万来自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客人汇聚在莫斯科郊外的波罗金诺古战场。在这里庆祝俄罗斯军队战胜拿破仑侵略者200周年的纪念性军事历史节日。

  斯托雷平诞辰150周年活动 斯托雷平出生于1862年4月14日,卒于 1911年9月18日,出身于一个世袭贵族家庭,是俄罗斯帝国20世纪初著名的国务活动家。先后担任了省长、内务部长等要职,并于1906年出任政府总理。斯托雷平尝试了一系列的“改革”以挽救濒临灭亡的俄罗斯帝国,他任职总理期间,俄罗斯经济快速增长,特别是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但由于他以残酷的手段镇压反对派,大肆屠杀革命者,执政时绞索遍及全国,被立宪民主党人罗季切夫称为“斯托雷平的领带”。1911年9月1日,斯托雷平在基辅遭到社会革命党人波戈罗夫的致命枪击,不久离世。斯托雷平在苏联时期的历史著作中基本上是以反动者的面目出现的。苏联解体前后俄罗斯的改革导致了对历史上以改革者著称的斯托雷平的格外关注。普京对斯托雷平非常推崇,认为斯托雷平不顾个人安危挽救国家于危难之际,具备优秀政治家的品质,而且他强调“在斯托雷平治理时期,俄国展示出了世界上经济增长的最快速度。”普京的名言“给我20年,还你一个奇迹般的俄罗斯”,实际上就是对1909年斯托雷平说的“给国家20年的稳定,你就认不出现在的俄罗斯了!”一语的改写。普京经常根据自己的政治需要,引用斯托雷平的话。在“俄罗斯第一频道”2008年所作的“俄罗斯名人”调查中,斯托雷平仅次于13世纪军事英雄亚历山大·涅夫斯基而位居第二。2008年俄罗斯政府还专门设立了“斯托雷平”奖章,以表彰那些在国家社会经济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在2012年斯托雷平诞辰150周年之际,俄罗斯举办了很多纪念活动,在境内外举办了20多场纪念斯托雷平的展览、会议等,主要有俄罗斯国家博物馆举办了主题为“彼得·斯托雷平,帝国最后的勇士”的活动、圣彼得堡政治史博物馆开展了“关于彼得·斯托雷平,我们知道些什么?”的展览、2012年4月17日举办了主题为“俄罗斯的现代化之路:从斯托雷平到现代俄罗斯”的国际科学和实践会议[6]。2012年12月27日,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参加了斯托雷平纪念碑建成的盛大揭幕仪式,敬献鲜花并发表讲话,盛赞斯托雷平。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多次参加“俄罗斯历史年”的活动并发表讲话。普京参加了纪念波罗金诺战役200周年的庆典,他还颁发了授予在1812年卫国战争中表现出英雄主义的莫扎伊斯克市和小雅罗斯拉韦茨市“军事荣誉之城”称号的证书。普京对聚会者说:“在我们祖国的历史上有过不少悲剧和战争,但只有两次可以称之为卫国战争。两次战争决定了俄罗斯、欧洲和整个世界的命运。”[7]

  2012年9月4日,梅德韦杰夫参加为纪念卫国战争新修的凯旋门的揭幕仪式并发表讲话:“凯旋门是为了富有纪念意义的盛事重修的,这意味着我国文化传统的回归,当然,还有我国人民爱国精神的重振与历史纪念的再现。”他还出席了1812年卫国战争博物馆的揭馆仪式。在2012年11月4日人民团结日之际,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红场上向率领民兵打败波兰入侵者、解放莫斯科的库兹马·米宁和德米特里·波扎尔斯基雕像献花。梅德韦杰夫也致电说:“今年是俄罗斯历史年,举行这一盛大的活动具有深远意义。今天重要的不仅仅是回忆历史上的关键日子,也要关注培养年轻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培养正在成长的新一代的仁爱和宽容。”[8]

  恢复俄罗斯历史学家协会 是2012年“俄罗斯历史年”的重要举措之一。该协会的前身是1866年成立的俄罗斯帝国历史协会,当时成立的目的是促进俄罗斯国家历史的发展。1917年革命后,该协会受到重创,有些成员被流放,有些成员被枪杀。2012年6月20日,政府专门成立了俄罗斯历史学家协会,普京与纳雷什金签署了俄罗斯历史学家协会的成立协议。俄罗斯历史学家协会主要承担三项任务:(1)支持全球范围内俄罗斯历史的研究活动;(2)与篡改俄罗斯历史的行为做斗争;(3)监督、纠正俄罗斯电影中的历史错误。现任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担任该协会的主席,普京总统也将承担协会学术委员会的领导工作。俄罗斯历史学家协会的正式成立标志着俄罗斯史学界“恢复历史学科崇高地位”的事业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俄罗斯政府和史学界在强化俄罗斯史学研究指导、净化史学学术空气、推动历史宣传等一系列工作中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俄罗斯历史学家协会是非官方的社会团体,曾使历史学科摆脱国家的严格控制,推动了这一学科的健康发展。不仅如此,该协会还将从经济上支持俄罗斯历史研究的各种项目[9]。俄罗斯历史学家协会成员除对过去历史研究的普查和归档工作,还面临着对年轻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任务,特别是编写新的历史教科书。普京总统曾呼吁编写统一的中学历史教科书,教科书将“用优美的俄罗斯语言编写,消除自相矛盾和双重解释的情况”。

  2012年举办的“俄罗斯历史年”的活动规模大,范围广。除了中央政府的各种活动外,俄罗斯的各地方政府,各学术科研机构,包括大中小学以及各社会机构都举办一系列的庆祝俄罗斯历史年的活动。在境外的很多国家以及辽阔的俄罗斯的土地上,各行各业举办了盛大的节庆、国家和国际会议、各种展览会、学术讨论会、音乐会、歌唱比赛、历史知识竞赛、电影展等。主要的承办单位是各博物馆、各级大中小学,俄罗斯科学院、外交部等。参加的人员范围广泛,从小孩到老人,形式多种多样。

  宗教界积极参与“俄罗斯历史年”的活动,利用自己的影响对群众进行有关俄罗斯历史的正面的引导。莫斯科和全俄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在多个纪念日的活动中呼吁教徒:要爱国,要团结。

  普通民众也积极参加“俄罗斯历史年”的活动。2012年5月19~20日 ,包括莫斯科在内的很多城市开展了博物馆之夜活动,参加的各文化团体和观众人数众多。据统计,有75万人参加了博物馆之夜的活动[10]。

三 举办“俄罗斯历史年”的社会反响

  关于举办“俄罗斯历史年”活动的总统令一公开,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拥护。

  莫斯科大学历史系主任谢尔盖·卡尔波夫认为,举办“俄罗斯历史年”的基本目的是“净化并确立俄罗斯人民的历史记忆”。他认为,目前在美、欧等国家的教科书和历史著作中,俄罗斯在人类历史进程中的作用被严重低估,通过举办“俄罗斯历史年”的活动,在俄罗斯确立“尊重历史、净化历史”的思想,同时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俄罗斯。

  俄罗斯历史学家别罗沃洛夫认为,举办“俄罗斯历史年”活动是俄罗斯现任政府的正确决定。他表示,此前俄罗斯政府似乎一直在给民众灌输俄罗斯只有20年历史的思想。举办“俄罗斯历史年”的活动将有利于大家重新对历史的关注,这是俄罗斯当局和俄罗斯社会的一个进步。

  “统一俄罗斯党”国家爱国主义俱乐部协调员、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雅洛瓦娅女士则认为,“俄罗斯历史年”将会举办很多俄罗斯抵抗外来侵略最终胜利的纪念日,这些胜利是俄罗斯人民团结精神的胜利,可以弘扬爱国精神。

  俄罗斯《新报》的观察家亚历山大·科列斯尼科夫则表达了自己的另类观点。他认为,俄高层举办“俄罗斯历史年”活动的真正目的是为俄当前官方历史观寻找和确立正确的学术注解,并以此为基础从更长远的历史角度进行宣传。他进一步指出:“这是争取俄罗斯民众心灵和头脑的记忆之战。”他反对历史学家只是盲目致力于某些学术问题的钻研,而不顾及国家大局观念。他认为在对历史的回顾中,俄政府可以借历史之名增加国防、安全和强力部门的财政开支等[11]。

  莫斯科和全俄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认为历史需要公众来维护,他拥护政府举办俄罗斯年的决定,并表示仍将关注这个问题。基里尔在莫斯科对全球俄罗斯人民宗教会议参与者致问候辞时说:“我们成为故意改写俄罗斯历史、从人们记忆中抹去或者以最昏暗的方式呈现其关键事件的见证者,我们的敌人努力抹黑俄罗斯洗礼、质疑库利克沃战役的事实、在掀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责任方面把我们国家与纳粹德国相提并论。”他认为所有这些企图只有一个目的:“在人们,首先是年轻人心中播种自卑感,挑起他们放弃自己祖先及其遗产的愿望”。他认为这样做的危险性在于,失去历史感的民众“很容易就变成社会和意识形态的实验品”。他认为:“俄罗斯历史需要由公众来保护。我们没有权利在恶意歪曲俄罗斯历史的企图面前无所作为。” 他认为,俄罗斯的胜利改写了历史进程并让其他国家走上了自己的道路[12]。

  在举办历史年的系列活动中,也产生了各界对俄罗斯历史问题的争论。有历史学家认为俄罗斯的历史就是扩张的历史,并不值得炫耀。从1462年,年轻的莫斯科公国拥有2.4万平方公里领土,到1914年俄罗斯帝国的版图达到了2 380万平方公里,占据了整个地球陆地面积的1/6,也就是说俄罗斯的国土平均每天增加80平方公里[13]。

  尽管俄罗斯希望通过历史年活动提升俄罗斯形象,但是在历史上受到过俄罗斯侵略的国家如罗马尼亚等,则希望切断与俄罗斯的历史联系。

四 举办“俄罗斯历史年”的原因

  为什么要在2012年举办俄罗斯历史年?苏联解体使俄罗斯的史学观发生改变。苏联时期,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历史研究和教学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为基础,历史要为政治服务,学者没有学术自由,人们只能被动接受官方的历史观。苏联解体后,执政的共产党垮台,俄罗斯从政治到经济再到社会的意识都处于转型时期。学者有了更多的自由,原来单一的意识形态向多元转变,史学观陷入混乱。在转变的过程中对于俄罗斯的历史发出了不同的声音,甚至在历史教科书领域也存在较大争议。俄罗斯国内不同政治集团和力量以历史问题为背景在俄罗斯现今发展和未来方向问题上展开争论,特别是俄罗斯政府通过规范历史教科书,为重建国家意识形态而努力。普京要重建国家意识形态,历史领域恰恰是关键因素之一[14]。2012年举办“俄罗斯历史年”活动主要有这样几个考虑:

  第一,力求通过这一活动,保存历史记忆,形成民族认同,增强民族的凝聚力,激发民族自豪感。俄罗斯是个多民族的国家,不同民族拥有各自不同的历史和文化传统,俄罗斯政府希望在实施“历史年”的过程中,强调国家的共性,增强凝聚力。把各民族统一在俄罗斯国家范围内,加强国内各民族的团结。普京为了重建俄罗斯大国和强国地位,首先要统一思想并确定俄罗斯今后的发展道路。普京在2012年就职典礼上说:“未来数年将决定俄罗斯将来十年的命运……如果我们能成为一个整体、团结人民、能够珍惜我们的祖国、巩固俄罗斯民主、宪法赋予的权利自由,我们就能达到自己的目标。”[15]

  第二,通过举办“俄罗斯历史年”的活动,强调当今俄罗斯的历史与苏联历史、帝俄历史的连续性和继承性。普京指出,为了重振民族意识需要将历史与时代连接在一起,并重新认识一个简单的真理,即俄罗斯的历史并不是从1917年开始,更不是从1991年开始。俄罗斯拥有连绵不断的千年历史,俄罗斯人应当依靠这一历史获得内心的力量和民族发展的意义。[16]

  第三,维护苏联在二战中的贡献,强调俄罗斯也像其他欧洲国家一样对人类历史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近些年原苏联否定苏联在二战中解放本国的贡献,损毁苏军纪念碑。西方有些国家甚至把苏联与纳粹划等号。2010年,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胜利日前夕接受《消息报》和俄罗斯电视一台采访时提到“一些东欧国家的某些另有所图的政客为一己私利企图重新解释这些历史,而我们的任务就是抵制篡改相关的历史事件。在那里,事情已经达到直接把苏联红军与纳粹侵略者相提并论的地步……如果没有苏联红军,如果没有苏联人民为战争所做的巨大牺牲,就没有现代化的令人满意的繁荣富裕发展的欧洲,欧洲将会是另一种状况。这是毋庸置疑的。”[17]

  另外,伴随着社会大众对历史兴趣的逐渐增长,出现了一大批非学术性的历史文学作品,有些作者在别有用心的商业策划中,为了吸引读者甚至对历史事实进行伪造和歪曲。比如,苏沃洛夫认为二战中苏联应当和法西斯德国共同承担二战的始作俑者的责任,他的书籍在俄罗斯销量超过1 000万册,影响很大。2011年11月17日,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与普京总理共同会见退休人员和老战士时称,歪曲1941~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的结果是道德犯罪。他认为从某种角度上歪曲历史事实是对近3 000万战争亡魂的践踏。梅德韦杰夫说:“不应该讨论无可争议的事实,更何况在历史书中。它们应该反映出公认的观点,否则对历史的理解将被歪曲。”[18]俄罗斯政府举办“俄罗斯历史年”活动也是要在境外和国内强调苏联在二战胜利中所做出的贡献,反对境外尤其是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历史的贬低,驳斥否认苏联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言论。

  第四,不仅在俄罗斯境内大规模地宣传“俄罗斯历史年”活动,同时也在境外的其他国家举办与“俄罗斯历史年”有关的各种活动,希望通过“俄罗斯历史年”活动,加强与外国的联系,尤其是与周边国家、独联体的关系。为庆祝俄罗斯建国1 150周年,除在俄罗斯,也在乌克兰的基辅举办大型的纪念活动。在白俄罗斯举办多项活动,强调俄罗斯与白俄罗斯拥有共同的历史根源,歌颂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人民的团结友谊。2012年2月16日,莫斯科大学派出了历史学家代表团参加了在阿塞拜疆举办的纪念“俄罗斯历史年”的圆桌会议。2012年3月22~28日,在美国的俄罗斯侨民中举办纪念1812年卫国战争200周年的竞赛活动。2012年4月,在俄罗斯驻纽约总领事馆和俄罗斯东正教的支持下,在美国的纽约州举办“俄罗斯—美国历史月”活动,组织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在实施“俄罗斯历史年”计划时,针对不同的人群俄罗斯政府也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形式。对于年纪较小,学龄前的孩子从俄罗斯传统文化等方面加强对他们的引导。而对于中学生和大学生则采取知识竞赛、参观展览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引导他们接受与政府一致的历史观,以争取青少年的思想阵地。

五 “俄罗斯历史年”活动的效果

  苏联解体后,以俄罗斯为代表的东正教文明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文明的剧烈冲击,对俄罗斯年轻人的思想和价值观产生很大干扰。通过“俄罗斯历史年”的大规模活动,在全社会进行了关于俄罗斯历史的正面教育,让年轻人了解俄罗斯的光辉历史,增强民族自信心,同时争夺年轻人的思想阵地。对普京在国内统一思想,抵制外国思想的入侵、在国际上提升俄罗斯的形象起了正面的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通过“俄罗斯历史年”的系列活动提升了民众对历史的极大兴趣,掀起了俄罗斯各界研究历史的热潮,研究历史问题的范围非常广泛。

  全俄罗斯民意调查中心的民调表明,大部分俄罗斯认为自己是爱国者,觉得自己首先是俄罗斯公民。全俄罗斯民意调查中心社会政治研究局局长利沃夫说:“国家自豪之处是什么?这一天人们首先回想过去。大部分人都以自己国家的历史而感到骄傲。我国同胞认为真正的爱国者首先应尊重传统和巩固家庭价值。”[19]

  利用“俄罗斯历史年”,增加凝聚力,团结海外俄罗斯人,加强海外侨胞与祖国的联系,团结各种力量。2012年5月4日在秋明举办了由俄罗斯及独联体的哥萨克代表参加的哥萨克联盟会议。2012年6月18~19日在莫斯科举办了“伟大的俄罗斯的后裔”第二届国际会议,发表了一份声明,敦促俄罗斯侨胞尽一切努力巩固俄罗斯世界。

  另外,“俄罗斯历史年”活动带来的一个间接的结果是,博物馆及文物单位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并得到资金的帮助,进行了大规模维护修缮。在俄罗斯也存在因搞房地产开发而毁坏和侵占博物馆的现象,比如,2012年5月3日,国家杜马主席谢尔盖·纳雷什金制止一起企图侵占“阿尔汉格尔斯克”博物馆违法开发房地产的行为[20]。另一方面,在一系列举办历史年的活动中,提高了相关城市的知名度,促进了俄罗斯旅游业的发展。

结束语

  2012年虽然已经过去,但“俄罗斯历史年”的活动并没有结束。2013年2月2日,俄罗斯和独联体隆重庆祝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70周年,2013年5月18日俄罗斯庆祝波罗的海舰队成立310周年,2013年7月12日普京总统出席普罗霍罗夫卡坦克大战70周年纪念活动。2013年7月27日俄罗斯、乌克兰、塞尔维亚和摩尔多瓦国家元首在基辅参加罗斯洗礼1 025周年的庆祝活动,普京强调,“这是共同的节日,它能唤起东正教人民团结一致的精神、他们的同根同源以及过去的共同历史”[21]。基里尔主教在基辅举行了祈祷仪式并指出这个节日可以团结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等多国的人民。2013年8月23日是库尔斯克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日,有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多国代表参加为期两天的周年庆祝活动。2013年俄罗斯还将举办活动纪念诺曼洛夫王朝建立400周年,2014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开战100周年,俄罗斯也将举办大规模纪念活动。

(责任编辑: 陆齐华)

  注释:

  [1]http://www.kremlin.ru/news/14238

  [2]http://text.document.kremlin.ru/SESSION/PILOT/main.htm

  [3]http://www.kremlin.ru/news/12073

  [4]http://www.garant.ru/products/ipo/prime/doc/70067806/

  [5]http://www.garant.ru/products/ipo/prime/doc/70067806/

  [6]http://www.vesti.ru/doc.html?id=769724

  [7]http://chinese.ruvr.ru/2012_09_02/86972987/

  [8]http://rusnews.cn/eguoxinwen/eluosi_shehui/20121104/43610016.html

  [9]http://www.sinoss.net/2012/0927/42919.html

  [10]http://news.yandex.ru/yandsearch?cl4url=www.molnet.ru%2Fmos%2Fru%2Fnews%2Fn_11%2Fo_48842&lr=213

  [11]http://gb.cri.cn/27824/2012/01/14/2225s3521937.htm

  [12]http://rusnews.cn/eguoxinwen/eluosi_shehui/20121001/43577193.html

  [13]Подробнее: http://www.kommersant.ru/doc-y/1896961

  [14]参见张盛发:《俄罗斯历史教科书问题的缘起与发展:2003年至今》,载俄罗斯学刊2012年第3期。

  [15]http://rusnews.cn/eguoxinwen/eluosi_neizheng/20120507/43432131.html

  [16]http://rusnews.cn/xinwentoushi/20121212/43644746.html

  [17]http://radiovr.com.cn/2010/05/07/7448279/

  [18]http://radiovr.com.cn/2011/11/17/60556571/

  [19]http://radiovr.com.cn/2012_06_12/77855079/

  [20]http://riarealty.ru/news/20120503/397710670.html

  [21]http://radiovr.com.cn/news/2013 07 27/230860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