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科技
俄罗斯科技资源堪称一流
陆南泉 来源:《深圳商报》2000年12月15日第B02版 2011年01月05日

  从总体上看,俄罗斯仍保留着世界科技大国的一席之地,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俄罗斯的科技潜力在世界上仍属一流水平。表现在:

  1.一流的全民文化素质。俄罗斯城市就业人口中,每1 0 0 0人中有9 3 8人具有高等和中等文化水平。近几年的在校生总数3 5 0 0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 / 4。

  2.科研开发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居世界前列。1 9 9 1年,从事研究开发的受过高等教育的科研人员为9 6万人,尽管1 9 9 6年后已降至6 0多万人,但拥有这样规模的科研队伍的国家,在世界上仍屈指可数。俄罗斯研究人员总数仅相当于美国的6 0%-7 0%,但就有学位专家的绝对数而言,俄在物理科学、计算科学和环境科学领域从业和研究的人员数目略高于美国,在社会科学领域比重超过美国同类指标0. 8倍。在国际上,俄罗斯与美国在技术科学方面的人才比重最高:俄罗斯占5 4. 6%,美国5 9. 8%。俄科研人员的素质在世界各国当属上乘。

  第二,俄罗斯基础研究水平虽然落后于美国,但仍位居世界最先进的国家之列。大型科研成果鉴定表明,俄在物理(声学、光学、量子电子学、固体物理)、一般化学和技术化学、电子、地理学、信息学、人体生理学、生物化学、人类生命活动结构基础领域的研究方面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这6类科学技术中, 3 0%以上具备许可证。

  近几年来,尽管困难重重,但俄在基础研究所有方面几乎都提出了世界水平的科研成果。1 9 9 4年,俄罗斯科学院在微电子和毫微电子、电光绘图新工艺、高温超导、化学、天文物理、超级计算机、分子生物学、气象等领域都取得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1 9 9 6年,在核激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1 9 9 9年,俄科学家在核反应实验室合成并确认了门捷列夫化学元素周期表中最新的第1 1 4号超重元素,原子量为2 8 9,这是一项具有世界意义的发现。这些都表明俄罗斯在面向2 1世纪的科技角逐中,仍是实力较强的一方。

  第三,在军工和宇航技术方面与美国并驾齐驱。军工和宇航技术广泛涉及到电子、通讯、自动控制、大气物理、天文、材料科学、动力学等许多技术领域。无论在宇航研究和开发方面,还是在各类尖端武器的研制方面,美俄两国均为世界双雄,各有所长。目前,俄仍保持航天大国地位,频繁进行航天和卫星发射活动。俄政府为航天部门制定的目标是:研制近轨道运行卫星、扩大商业卫星发射市场、提供服务于卫星发射的地面设备。

  武器是俄通向国际市场的有竞争力的一项大宗机械产品。近年来,在世界武器市场萎缩、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俄罗斯不断扩大武器出口。在核、电子等世界民品市场上,俄高技术也显示出实力,取得一些进展。

  第四,民用技术落后于发达国家1 0~1 5年左右。无论是苏联时期还是当今的俄罗斯,基础研究的先进成果主要集中于军工、宇航等领域,用于民用技术的应用研究与开发较少。尽管苏联的一部分民用技术也是先进的,但就其总体水平而言,与西方还有一段差距。西方对苏联和俄罗斯独立之初民用技术的普遍看法是落后1 0~1 5年。

  第五,俄罗斯目前在世界技术市场上占有的份额还不大。据俄刊披露, 9 0年代初苏联的这一份额不足1%,俄目前在世界高技术产品市场的份额为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