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科技
高新技术政策与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科技生产联合体
谢·科洛文 来源:《西伯利亚研究》2005年第4期 2010年09月09日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托木斯克科学中心主席团主席)

  [中图分类号]  F13/17.5.51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0961(2005)04-0015-02

  2007年将是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成立50周年。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建立加速了国家科学建设的多元化,并将其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向东方推进;这同时提高了西伯利亚地区的教育水平,促进了对西伯利亚地区自然资源的勘探和开发。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有82个科研院所和4个工艺设计院所。其中大约半数的研发能力集中在新西伯利亚科学中心。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其余院所分布在鄂木斯克、托木斯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伊尔库次克、雅库次克、乌兰乌德、克麦罗沃、秋明。还有个别院所位于巴尔瑙尔、比斯克、赤塔、克孜勒。

  在国家发展战略和科学院战略指导下,在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各院所的积极努力下,西伯利亚分院完成了所承担的众多科研任务:

  ———西伯利亚自然资源的开发是俄罗斯近十年经济发展的基础;

  ———西伯利亚的知识智力资源将是俄罗斯在21世纪最主要的投资资源。

  新时期总会有新目标:许多国家,其中包括俄罗斯,都在关注如何使他们的经济向生产科技开发产品转型。受俄罗斯总统和俄罗斯政府的委托,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制定了西伯利亚科学生产综合体高新技术发展纲要。

  纲要包括的内容有:

  ———建立专业定向化的科研—教学和生产联合体,

  吸收科研院所、大学和区域主导企业参与其中;

  ——实施大型科技规划;

  ———实施中小型高新技术规划;

  ———建立高新技术分支机构;

  ———建立IT技术园区和技术推广型经济区。

  科技教育和生产联合体的法律形式可以是非营利性合作,由企业、地区和联邦中心予以财政资助。第一阶段 提出的方案有:

  ———新西伯利亚市:分子工艺设计和环保工艺;

  ———新西伯利亚市:大功率电器设备;

  ———托木斯克:聚合物生产;

  ———鄂木斯克:石油加工和石油化工;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矿物深加工和原料再生。

  例如,建立石油加工和石油化工科教生产联合体方案的参加者就有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碳氢化合物加工研究所、鄂木斯克国立大学、鄂木斯克国立技术大学、西伯利亚石油股份公司、碳氢技术股份公司、鄂木斯克橡胶股份公司、鄂木斯克轮胎股份公司。托木斯克聚合物科教生产联合体的参加者有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研究所、托木斯克工业大学、托木斯克国立大学、THK责任有限公司。

  科教生产联合体在很多情况下是实现大型规划的有效组织形式。每个具体的大型规划都需要大规模的策划,从而对一系列经济领域产生影响。

  以下是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大型高科技开发方案:

  1.俄罗斯太阳能动力方案

  2.西伯利亚硅谷计划

  3.西伯利亚大动力电器设备

  4.西伯利亚天然气化工

  5.西伯利亚石油加工和石油化工

  6.光电生物技术国家中心

  7.铁路交通自动化诊断系统

  8.研制具有延期性能的抗菌聚合材料

  9.俄罗斯聚合物方案

  10.组织生产闪烁晶体和激光晶体以及辐射技术和激光技术所需的晶体元素

  11.提高石油产量以及强化石油波动方法和物理化学方法的开采技术的系统工艺

  12.研究制造反恐斗争所需要的将高能物质能量转化为其他方式的能量的便携式定向系统和技术装备

  13.新型环保技术和能源及资源保护技术

  14.俄罗斯自主供热技术

  提高核能供热技术的热能分配效率以及对核废料的有效利用技术

  16.为城市供应系统和通讯系统在狭窄空间铺设无沟壕地下工程网络研制新型技术设备

  17.有效利用热电站废渣以获取新型物质。

  西伯利亚科研单位和工业企业提出的这些高新技术方案,据初步估计,可在2010年以前为俄罗斯国内总产值创造近1 400亿卢布的价值。预计这些方案的财政支持有两个来源:一是地方财政,二是来自对此感兴趣的公司。财政拨款属于启动费的性质,先将计划启动,同时以此来吸引有兴趣的商业机构的投资。

  如今,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提出了总计350多个应用广泛的规划。此外,通过和大专院校及专业科学院(俄罗斯医学科学院、俄罗斯农业科学院)合作,还将有30~40个规划,这些规划都属于基础研究的性质,在应用技术上还处于不完善的阶段。

  实施中小型规划需要发展相应的组织,这可能包括:

  ———技术转让中心、高新技术中心、技术园区等,以此保证科技活动的成果可以顺利地进入经济运转,使高新技术的研究成果迅速商业化,生产出产品;

  ———科技和高新技术在某一地域的高度集中。要大规模地实现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各院所的高新技术研究潜力,必须建立某种俄罗斯前所未有的、新型的组织结构,例如:

  ———技术推广和工业生产经济特区;

  ———区域性的、国有大集团的扶持基金。

  在近期,比较现实的,一个是在新西伯利亚科学城建立开发信息技术的技术园区,同时在托木斯克市设立分部;另一个是在新西伯利亚市建立技术推广型经济特区。有许多客观条件保证了以上方案在新西伯利亚州更容易实施,这首先与新西伯利亚市强大的科学技术潜力密切相关:有俄罗斯三大科学院的众多分院、阔里措沃科学城和众多大专院校。

  建立IT技术园区的计划时间表是这样:

  2005—2006年:组织阶段和开始建设阶段;

  2007—2008年:建设和发展技术园区阶段;

  2009—2010年:成熟阶段。

  IT技术园区的规模:

  2007年:从业人员4 500人;

  2010年:1万到1.2万人。

  下面简单谈一谈托木斯克市的高科技开发的发展情况。在托木斯克形成了非常独特的科教体系。它曾经是 最古老的大学城。不久前我们刚刚庆祝了托木斯克国立大学成立125周年,这也是西伯利亚第一所大学。

  托木斯克又是西伯利亚所有大专院校的教学骨干的输送者,在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组织中和各区域科研中心中,都起着最重要的作用。目前托木斯克有六所规模最大的大学,负责培养85 000名大学生,而城市居民约50万人。

  托木斯克有俄罗斯科

  学院科技中心、俄罗斯医学科

  学院科学中心、俄罗斯农业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俄罗斯教育科学院以及俄罗斯联邦卫生部等机构下属的科研机构。

  在托木斯克科教战线有26 500名工作者,其中9 600名属于科研人员,25人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900名教授,3 250名副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托木斯克科学中心有5个科研院所,它们是: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石油和天然气地质研究所托木斯克分部。托木斯克科技中心辖属两个分部:环境物理学国际研究中心、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经济和工业生产组织研究所区域经济实验室。在科技中心工作的人员总数为2 000人,其中700人是科研人员,6人是科学院院士,教授100多人,副教授360人。

  托木斯克科学中心的基本研究方向如下:

  ———集束工艺

  ———等离子工艺

  ———激光工艺

  ———化学工艺

  ———新材料

  ———仪表

  ———软件

  ———数据打包传送设备

  托木斯克科研中心有专门研究科技成果推广的专家,经过总统《高科技推广》纲要、俄罗斯联邦政府国民经济科学院《知识产权商业化原理》和托木斯克市政府《技术推广》纲要的一系列系统培训。在托木斯克科学中心的所有院所都有专门的技术推广人员。其中还设有专门的技术转让中心,是作为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技术转让中心的分部。

  科学院所属研究所和托木斯克大专院校参与一系列高科技开发活动。其中的一个例子是科学院研究所和托木斯克各大学以及大学所属的研究所参与的俄罗斯铁路机车的技术应用和设备的研制工作。这项研究包括:———万能高频感应式取暖系统;

  ———永久式监控仪表;

  ———铁路车轮轮箍超声加工系统。

  另一个例子是在光电焊接和溶接中使用带有等离子发射极的电子源。强电流电子学研究所解决了建立带有等离子发射极的电子源的基础理论问题。目前正在托木斯克控制系统和无线电电子大学研制电子发射源,将可应用于光电焊接。在强度物理学和材料学研究所这种电子源曾被应用于冶金工业领域的光电溶接,以及用于再造汽车零件。 科学院各研究所的合作伙伴来自世界很多国家,也包括俄罗斯企业及公司。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所属托木斯克科学中心很早就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合作。我们的伙伴来自中国各大学和科研院所,有沈阳技术学院、大连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等。我们相信,这一次参加哈尔滨国际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中俄区域合作与发展国际论坛,将使我们有可能与黑龙江省的科研机关、大专院校及生产企业建立起更多的富有成果的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安兆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