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教育
交际法教学方式在俄语教学中的应用
张松玲 来源:《西伯利亚研究》2006年第5期 2010年09月10日
     (黑龙江省商务学校外语教研室,哈尔滨150040)

  [ 摘 要]  俄语课堂上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师生密切配合,在和谐、愉快的情境中实现教与学的互动。这种新的教学双边关系,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实践意识和竞争意识,使得教学中两个最重要要素的作用得到和谐而充分的发挥,使学生对语言掌握的技能的学习达到最佳效果。这就是我们倡导的交际法教学方式。

  [ 关键词]  际法教学;师生关系;教学内容;教师素质

  [ 中图分类号]   H359.3   [ 文献标志码]  B   [ 文章编号]  1008-0961(2006)05-0069-02

  从语言学的角度出发,语言的主要功能在于交际,也就是交流思想、情感、信息等。无论是交谈、写作、阅读,还是看电视、听广播,都属于交际范畴。我们学习外语,目的就在于用外语进行交际。以交际为目的的外语教学法就是把掌握语言与交际能力、语言能力以及这些能力的各个层次联系在一起的总和。从这一事实出发,俄语教学的内容不是由语法来确定,而是由交际本身的特征和语言手段的体系来确定。所以,不应把课堂看成是简单的传授知识的场所,而应把它看成是用外语进行交际的地方。教师在课堂上模拟真实的交际,采用情景练习,加上视听等直观教学手段,给学生创造一个身临其境的交际场所,通过这样的办法使学生能学到生动活泼的外语。

  多年来,在实际的外语教学中,我们一直注重并贯彻交际原则。但是,目前,在很多学校的俄语课堂上,我们仍然经常看到传统的语法、翻译法教学在唱主角。教师讲解单词、词组、课文和语法,而学生背诵单词、句子和课文。以培养学生交际能力的交际法教学的应用显得步履维艰。按传统教学法教出的学生俄语基本功比较扎实,他们阅读理解的能力较强,考试中也往往能获得高分,高考中甚至比英语考生和日语考生占有考分优势。 但是,俄语学生的口语实践能力相比之下明显较弱。学俄语的学生中学毕业后进入大学,在最初阶段他们的语音语调、口语实践能力方面的弱点就暴露出来,需要经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努力才能在这些方面有所提高。同样学外语,为什么学习俄语的学生和其他语种的学生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原因一方面来自语言本身结构的复杂性,另一方面和教学中采用的方法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我们必须转变观念,在俄语教学中采用体现学习语言规律的交际法教学。

  一、交际法教学要求重新定位课堂上的师生关系

  在传统的俄语课堂上,教师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他们站在讲台上掌握着整个的教学过程,讲解知识,提出问题,而学生则是教师忠实的听众,主要任务是理解教师所讲的东西,教师教什么,他们接受什么。单纯采用这种教学方式,无法培养学生实际的交际能力。所谓“交际法教学”,就是课堂上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在教师的启发下引导学生去发现,在学生发现的要求下,促使教师去启发,师生密切配合,在和谐、愉快的情境中实现教与学的互动。成功的俄语教学要致力于形成一种新的教学双边关系,使得教师和学生这两个最重要要素的作用得到和谐而充分的发挥。教师要抓住时机,善于引导,教学方法灵活多变,这样教学内容才能引人入胜;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善于思考,积极参与,并善于打破常规,产生奇思异想,这样其能力才能不断发展。只有这样,“交际法”教学模式在俄语教学中引入创造教育才能成为可能。

俄语教学不仅有极强的实践性、交际性,它同样具备创造性教学模式的如下特征,即流畅性、变通性、独创性、完美性。以学生作为创造活动的主体,在教师的引导下形成交际能力,是该学科的目的。因此,教师与学生必须处理好互动关系,即导演与演员的关系。教师创设情景,学生在情景中运用语言,教师画龙点睛,学生举一反三。在实践中,学生不断获取语言技能,发展智力和能力,特别是创造力,这便是交际法教学方式的意图。

  二、交际法教学对课堂内容提出新要求

  交际法原则要求学生在课堂上进行大量的言语训练,通过实际的言语活动来学习语法、单词和课文。目前国内使用的中学俄语课本在内容上已有很大改进,其特点是:1.讲授基础语法项目,练好语法基本功;2.密切结合朗读、言语训练以及语法教学让学生掌握正确的语音和语调;3.教授最常用的词语和句式,培养和发展学生对话和叙述的交际能力。这样的教材和交际法教学是相适应的。课本中还根据许多生活情景编写一定的句 型,紧紧围绕主题进行情景对话,使学生在言语实践中学习语言知识。这样做,既能引发学生学习俄语的积极性,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又能使他们比较容易地掌握所学知识,从而避免了死记硬背、生搬硬套。

在俄语教学中,教师除了潜心挖掘教材内容,从课文情景中取材,为学生语言实践营造一个真实的氛围,还要联系现实生活。只有当学生能用俄语谈论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事情时,他们才会真正感到俄语有用。作为老师,就应该尽量让俄语走进他们的生活,使学生在一种真实的情境中感受到真正的语义、真实的语感,让学生利用所学知 识,在实际生活、学习中进行真实的感情、思想、语言交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还要尽力为学生提供学以致用的机会,由浅入深,创设真实情景,如从买东西、问路、打电话、看病到应聘、采访、评论等,引导学生不断地运用俄语。这样,让学生把俄语语言的知识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俄语在实际生活中运用,不仅活化了教材内容,而且会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兴趣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习成绩的关键。在教学中,教师要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实践意识和竞争意识,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中学习俄语、运用俄语,以达到教学的最佳效果。

  三、交际法教学要求教师必须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采用以培养学生交际能力为主要目的的现代俄语交际法教学,意味着对教师的要求提高了。教师不但应该在课堂上讲解清楚语言知识,还要根据教材的内容设计好必要的交际场景。但这些还不是全部。更为主要的是,作为学生语言活动的组织者和参加者,要求教师必须有较强的语言实践能力。如果教师的语言实践能力很低,那么他就无法带领学生进行模拟的交际活动。每一位教师都必须接受这种考验,同时,这也意味着他们要把终身学习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今天,知识更新速度加快,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需要有一桶水。不仅教育内容要不断更新,教师也必须有在不断学习中提升自身素质的能力。教师还要有强烈的教育科研意识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都要求教师终身学习。教师只有在专业化发展的同时,努力做到一专多能,才能不断为自己创造新的成长空间。

  学习语言的目的在于交际。因此,俄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要以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为核心,努力实践交际法教学方式,掌握教学的主动权,同时注意要以学生为主体,在和谐、愉快的情境中实现教与学的共振,上好每一节俄语课。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俄语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合格的俄语人才。

  [责任编辑:张 梅]

  作者简介:张松玲(1973-),女,黑龙江黑河人。黑龙江省商务学校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