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军事
莫斯科航展:军事大国的航空复兴之路
马建光、张超 来源:《世界知识》2013年第18期 2014年04月25日

  “俄罗斯政府极其重视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化,必须尽一切努力保持俄航空技术的领先地位。”——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9月1日,为期六天的第十一届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在莫斯科郊外茹科夫斯基市格罗莫夫试飞院机场落下帷幕,来自44个国家的1000多家企业和公司在航展上展示了自己的产品。两年一度的莫斯科航展始于1993年,被视为世界知名航展之一,同巴黎航展、英国范保罗航展、新加坡航展并称于世。

空地合力 “推波助澜”

  莫斯科航展开幕当天,卡-26和米-17B直升机携带俄罗斯国旗飞过茹科夫斯基市上空,拉开了本届航展的大幕。作为此航展的东道主,俄方高调展出了其航空领域的最新科技结晶——第五代战斗机T-50。尽管仍处于试飞定型阶段,但在航展首日,首次进行集体飞行表演的T-50就以三机编队的形式进行了长达15分钟的飞行表演。目前,T-50各项测试已基本结束,有望在2015年~2016年定型量产,而根据俄方最新消息显示俄还将以T-50为原型,研制重达20吨的无人机。刚刚在巴黎航展因出色的机动性能引起广泛关注的苏-35也同样登台献艺。作为苏霍伊系列战机的最新改型四代半战斗机,苏-35因在巴黎航展上一段“诡异”的飞行表演,展现出卓越的机动性能,引得西方媒体惊呼“真的UFO来了”。俄能源公司还带来了最新一代可反复使用的航天飞船,能够搭乘多名宇航员与不 少于500公斤的货物,展现出俄航空航天领域的全面发展成果。

  尽管航空航天装备是此次航展的重头戏,各种新式地面武器也不甘示弱。金刚石—安泰公司研制的S-350E防空导弹系统同样引人注目,而备受关注的S-300VM防空导弹系统、“俱乐部”巡航导弹、Kornet-D反坦克导弹、铠甲-S1防空系统、KH-31PD反辐射导弹、KH-35E和KH-35UE系列战术反舰导弹、KH-31AD高速反舰导弹等武器装备均悉数亮相,以精湛的科技工艺与夺目的性能参数为航展再掀高潮。作为此次航展中民用部分的主角,图-204SM新型中程客机与空中客车公司的空客A380的棋逢对手也颇为引人注目,反映出经过多年企业整合与行业整治的俄制民用航空器再度角逐世界市场的雄心壮志。

“以小见大” 互信深化

  作为近年来风头正盛的航空航天大国,美国却意外缺席此次航展。有评论指出,重要原因恐怕还是源于经济危机影响下美军不断缩减的军费开支,加之近年来美国实施重返亚太战略,不断强化在亚太地区军事部署,一向“不差钱”的美国此次选择了低调务实,却也将“出风头”的大好机会留给了其一直看不顺眼的战略对手。对此,俄媒体调侃说,“没有美国人捣乱的时空确实清静许多”。

  相较于美方选择性地冷落与忽视,中方在此次航展大放异彩。由近年来广受关注的“歼十”战斗机组成的八一飞行表演队也在组建51年来首次走出国门,与世界先进战机同台竞技,在航展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俄媒体不无感慨地评论称:“这只飞行队已经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可以使用自主研产的四代机进行飞行表演的国家级队伍之一。”反映出中国在航空领域所取得的长足进步与潜在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次航展开幕前不久,中俄两国接连进行了“海上联合—2013”和“和平使命—2013”联合军事演习。此次航展中方又再次组织一线主战装备飞行表演,不仅凸显近年来中俄两国日益深入的密切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也是两军高度战略互信的重要表现。另一方面,中国飞行表演“国家队”首度走出国门及中航工业的连续参展也反映出中国军事日益透明化和开放化,积极融入世界军事发展潮流的信心与决心,展现了多年来中国航空工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俄罗斯“航展”公司副总经理扎涅金评论说:“中国空军参加国外航展表演,不仅展示中国努力成为空军大国的雄心壮志,证明能独立自主研制和生产现代化武器装备,而且还显示了俄中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

“痛定思痛” 重塑辉煌

  俄罗斯作为传统的航空航天大国,在苏联时期不仅依靠“米格”系列与“苏”系列战机在世界航空军售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而且在民用航空器的市场占有率也曾高达20%~30%。然而随着苏联解体,俄罗斯航空工业却一蹶不振,尽管在军用市场上仍位居世界前列,但在民用市场上业绩不断下滑。

  长期以来,持续萎靡的经济使得俄罗斯政府的军费投入大幅缩水,导致企业开工严重不足,大批航空企业陷入困境,装备研发和创新也举步维艰。与此同时,大批一流的俄罗斯科技人才流失海外,人才断档直接导致俄罗斯科研实 力的滑坡和研发能力的下降,严重制约俄航空企业的复苏和发展。加之长期以来在军工系统盛行的“等、靠、要”思想的侵蚀,导致人浮于事、作风拖沓、质量管控草率等问题普遍存在,贪腐之风愈演愈烈。

  为复兴俄罗斯航空工业,将提振军事工业作为重振俄罗斯大国雄风的重要战略支撑,俄罗斯利用原有的雄厚基础,采取制定国家战略规划、优化航空工业结构、引入市场机制、加强国际合作等一系列措施,全力重振航空工业,出台了《2015年前俄罗斯航空工业发展战略》,并重新修订了《2002年~2010年及2015年前民用航空技术装备发展联 邦专项规划》,重新修订相关法律中的限制性条款,以国家意志高度规划航空工业的未来发展。

  通过对航空企业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与重组,俄航空工业逐步实现了系统融合、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地利用了现有的资源,从而提升了管理、研发、生产的效率,实现了航空工业结构的转型、优化、升级;通过引入市场机制,军工综合体与军工配套企业同为平等的市场竞争主体,军工配套企业为了谋求生存,纷纷加快研发,积极利用各种机会推销产品,拓展海外市场,利用研发促进出口,国内、国际市场并重,进而扭转了俄罗斯航空企业的 颓势。近年来,不仅俄制战机在军售市场上一时走俏,民用飞行器也逐渐成为各大航展的常客,俄振兴航空工业的努力初见成效。

“返璞归真” 军售为先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航展本身作为开展对外军事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总理梅德韦杰夫的致辞显示出航空航天领域在俄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他强调:“俄政府极其重视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化,必须尽一切努力保持俄罗斯航空技术的领先地位。”此前对于普京缺席而引发的对于俄航空航天发展的种种猜疑随之烟消云散。针对各界对于俄航空航天领域的质疑,他引用数据指出:“最近十年生产增长了一倍,俄航空市场总额将超过一万亿卢布,尽管仍存在各种问题和危机,航空市场仍将增长。”在莫斯科航展的第一天,俄罗斯国防部就宣布与联合航空制造公司签署价值800亿卢布的飞机维修服务合同,这是在航展上签署的金额最大的合同之一,将大幅提高俄军战机和运输机的作战能力和性能。

  作为传统的军事技术强国,俄开展对外军事技术合作有着悠久的历史。自1999年普京上台以来,更是将其作为俄罗斯恢复大国地位、在世界各地输出和保持军事与政治影响力的重要手段,是俄对外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作为推 销军工产品、推广对外军事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莫斯科航展对于俄巩固、扩展其在世界航空市场上的重要地位尤为重要。莫斯科航展成为检阅俄罗斯航空航天科技发展的最佳场所,相关厂商均利用这个机会展出各类型先进产品,除了最受瞩目的各类军、民用飞机外,俄罗斯厂商还在会场展出多型导弹系统、雷达系统、无人机等装备,以期在航展上敲定军售订单。就在莫斯科航展第二天,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康斯坦丁·比留林表示,俄2013年出口的军工产品总额有望超过150亿美元,其中,俄制战机在世界范围内的畅销功不可没。根据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相关数据,2009年~2012年俄罗斯在历史上首次成为世界出口新型多功能战斗机数量最多的国家,全球出口总量为559架,价值325.5亿美元;2013年~2016年预期出口总量为529架,价值414亿美元,其领先地位有望得到保持。

  俄罗斯对外军事技术合作已为其扩大国际影响、重返世界大国序列做出了贡献,而航空工业正越来越成为俄对外军事技术合作的“顶梁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