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军事
枪中之王与世界枪王——纪念AK47设计者卡拉什尼科夫
马建光、张超 来源:《世界知识》2014年第2期 2014年01月29日

  2013年12月27日,俄罗斯著名枪械设计师、AK47之父、世界枪王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的葬礼在莫斯科举行,普京总统参加了葬礼并向他的灵柩献上了深红色的玫瑰花。

  提起枪械,恐怕没有人不曾听说过AK47式突击步枪的威名。自1949年AK47正式投入批量生产并于1951年开始装备苏联军队以来,AK47以其卓越的稳定性与易用性行销世界,成为世界范围内知名度最高、流传最为广泛的突击式步枪,被人冠以“枪中之王”的美名。笔者在一次访问俄罗斯期间曾同卡拉什尼科夫有过一面之缘。当时,尽管老专家年事已高,却仍然精神矍铄、幽默风趣,还拿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伏特加酒招待笔者,平易近人、和蔼可亲。

战争——命运一波三折

  1919年11月10日,卡拉什尼科夫出生于苏联阿勒泰边疆区。由于家境贫寒,加之家中19个兄弟姐妹给家庭带来的巨大负担,短短九年的学习生活之后,卡拉什尼科夫便开始工作,帮助父母承担起家庭的重担。他先是在仓库当学徒工,后来又进入铁路部门当了一名技术员。

  没有第二次世界大战,卡拉什尼科夫也许会继续他的人生理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农业机械设计师,在田间地头走完他的人生路程。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将他的命运推到了 另一个轨道上。1938年,19岁的卡拉什尼科夫参加了苏联红军。1941年,他作为T-34坦克的车长参加了卫国战争。残酷的战争使他右手受重伤并留下了终身残疾。在医院养伤期间,卡拉什尼科夫倾听着战友们对苏军装备的抱怨与担忧,开始萌生对枪械设计的兴趣。他试图设计出一款出色的突击步枪以减少战友们的牺牲。他设法找来了图书馆一切关于轻武器射击的理论书籍,疯狂研读。没有接受过专业制图与设计教育的他拿着铅笔、橡皮开始设计他的突击步枪。

  在朋友的帮助下,他设计出了第一款突击步枪,这为他带来了到莫斯科航空学院深造的机会。虽然他的设 计并没有变成战友手中的武器,但是他在设计中所展现的才华却为当时苏联步兵武器权威勃拉贡拉沃夫中将所赏识,并被推荐进入高级步兵枪械学校进修。经过几年正规的理论和技术学习,卡拉什尼科夫来到昂斯克轻武器试验场担任了一名技术员,开始真正走上了他的“枪王”之路。

竞逐——枪王横空出世

  1943年,苏联当局要求各设计局开始加紧设计和研究新的轻武器,多家设计局参与角逐。作为其中的一员,卡拉什尼科夫在不断完善自身设计理念的基础上,推出一种全自动步枪——AK46。这一设计着重突出了对 苏军作战环境的关注,在不能完美兼顾精度与可靠性的情况下,卡拉什尼科夫将枪械的可靠性作为优化重点,这也使得AK46在选型试验中最终脱颖而出。

  1947年,在进一步多次优化改进后,AK46最终被选定作为苏军制式装备批量生产,定型型号为AK47(АвтоматКалашникова образца 1947 года,“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1947年型”)。整体布局简单明快,易于拆解维修,并具有高度可靠性,AK47因此日益受到全世界青睐。而它所采用的自由导气原理和闭锁回旋式枪机也对日后的枪械发展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此后,AK47多次进行设计优化,1959年定型的AKM(现代化的AK)开始进入其全盛时期,即是人们通常意义上所说的AK47。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卡拉什尼科夫把AK47演变成了一个完整的枪族,其成员包括自动步枪系列、RPK轻机枪、PK通用机枪系列等。凭借着出众的中短距杀伤力与可靠性,AK47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从越南战争到海湾战争再到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从非洲大陆到南美洲,从东欧到中国再到东南亚和北美,都可以见到AK47的身影。尤其是在越南战争期间,美军装备的M16式突击步枪虽然枪身更轻便、射击精度更高,但其对使用条件的要求也相对较高,在越南地形复杂、气候潮湿的恶劣自然环境下出现枪械机械故障如同家常便饭,极大地影响着美军的战斗力与军心士气,深受其害的美军士兵称其为“贵族枪”,在缴获AK47后经常将其束之高阁。甚至在随后的美军步兵作战条例上竟然赫然写着:“假如在战场上你的M16步枪坏了怎么办?答案是捡起AK47继续战斗。”直至现在,许多国家的军队仍在使用AK系列步枪。2005年,委内瑞拉还向俄罗斯购买了十万支AK103突击步枪,并随后正式引进了生产许可与维修服务站。60多年来,AK枪族装备了全世界50多个国家的军队,并且有六个国家,如莫桑比克等甚至将AK47印到了国徽上。

铭记——荣耀始终如一

  AK47不仅改变了世界,也成就了卡拉什尼科夫辉煌的人生。苏联政府曾称卡拉什尼科夫“在加强苏联国防力量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并在1949年授予其斯大林一等奖金——大约16万卢布,而当时苏联出产的“胜利”牌轿车的售价才1.6万卢布。除此之外,卡拉什尼科夫还曾两次被授予“社会主义者劳动英雄”称号、“劳动红旗奖章”和“爱国战争一级奖章”、三次被授予“列宁奖章”,1964年获得列宁奖金。在担任乌德穆尔特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代表近20年的时间里,卡拉什尼科夫分别被库里亚(他的家乡)和伊热夫斯克(AK47的产地和卡拉什尼科夫的长期居住地)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并且库利亚还给他树立了一个青铜半身像以表彰他的卓越贡献。

  苏联解体后,卡拉什尼科夫担任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并兼任其他15个国家科学院的院士。在其75岁生日时,时任总统叶利钦专程前往伊热夫斯克表示祝贺并亲自授予他“祖国功勋”二级勋章和少将军衔;1999年,卡拉什尼科夫80大寿时,被授予中将军衔;2004年,时任总统普京授予他“军事功勋”勋章以表达对AK步枪诞 生60周年的祝贺。2009年11月10日,在卡拉什尼科夫90大寿之际,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他,并亲自授予他国家最高奖章“俄罗斯英雄”勋章。

  尽管卡拉什尼科夫因AK47而被称为“世界枪王”,但是他本人却并未像M16的设计者斯通纳一样而因此变成富豪。其中原因是,一方面,作为苏联红军军官,个人获得的专利费属于集体财产;另一方面,据俄方称,“全世界生产的AK47中有90%都是‘盗版’的,只有10%左右有生产许可”,这也是同当时苏联为了输出革命而输出武器及制造技术,使得AK47的生产技术非法外流分不开的。

淡然——心系家国天下事

  盛名之下,卡拉什尼科夫却长期过着相对清贫的日子。退休以后,他们夫妇一直住在伊热夫斯克一套两居室的旧式住宅中,收入水平也并不高。尽管卡拉什尼科夫设计了“枪中之王”——AK47,并被称为“世界枪王”,但是这对他来说并不全是一件高兴的事。卡拉什尼科夫是一个爱好和平的人,内心深处为自己参加卫国战争抵抗纳粹的经历深感自豪,他研制AK47的初衷只是为了减少战友的牺牲、赢得和平,但是现实有时违背他的意愿。在90岁生日的时候,卡拉什尼科夫曾表示:“我研发武器是为了保卫自己的祖国,但这些武器有时却被用在了不该用的地方,那不是我这个设计者的错,而是政治家们的错。”

  晚年,卡拉什尼科夫更加关心祖国和社会的发展,他表示:“希望社会道德复苏,希望文化水平提高,希望人们过得更好。”而对武器的话题却只字不提。笔者在得知他仍在伊热夫斯克机器制造厂工作时惊叹不已,卡拉什尼科夫却不乏幽默且乐观地表示:“90年是多还是少呢?很难说。我还要继续在工厂里工作,为祖国培养年轻的新一代。”

  (作者马建光为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