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罗斯军事
俄罗斯重新开始北极军事存在
那传林 来源:《世界知识》2014年第1期 2014年01月25日

  扩大俄罗斯北极军事力量部署,以军事存在捍卫俄罗斯的北极主权;以军事力量保护俄罗斯的北极经济利益,为北极地区的多国竞争做好军事准备。

  2013年12月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俄国防部会议,要求俄军在2014年完成北极部队的所有组建工作。普京将北极称作“充满前景的地区”,强调俄罗斯“应掌握所有手段来保护自身安全和国家利益”。10月29日,一架俄军安-72轻型运输机顺利在北极附近新西伯利亚群岛科捷利内岛的捷姆普机场着陆,结束了俄罗斯北极区域近30年没有飞机起降的历史。这也成为俄罗斯重新开始在北极军事存在的里程碑事件。

东北航线:“像苏伊士运河一样重要”

  2012年普京开始了为期六年的总统第三任期。普京新任期的北极战略是其上两个任期和梅德韦杰夫时期俄罗斯北极战略的延续,但与此同时,在普京的新任期,俄罗斯的北极战略又有新发展,特别是在北极的军事战略方面,俄罗斯加大了动作,扩大了其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2013年2月20日,俄政府推出《2020年前北极发展战略》,内容涉及北极发展蓝图及战略工作重点,此外,2009年颁布的俄联邦国家安全战略也涉及北极地区安全问题。近期,俄罗斯武装力量在北极地区有以下行动:

  建立北极军事部队。2012年2月21日,俄罗斯陆军总司令亚历山大·波斯尼科夫宣布俄罗斯将在2015年完成组建首只北极地区摩托化步兵旅。这只北极部队将在俄军第200旅的基础上组建,是一支北极特种轻装摩步旅,并以远东地区某军校为基地培训北极部队军官。俄军对北极特种摩步旅的首先要求是高机动性能,应当具备通过空运或海运迅速及时投送到需要地点的能力。北极地区地形复杂,坦克没有用武之地,最合适的装备是轻装浮动设备。根据俄罗斯公布的北极战略规划分析,俄罗斯组建北极部队很可能通过整合在北冰洋沿岸的军事力量,建立一支以陆军常规部队为基础,并吸纳海军的核潜艇和空军的远程战略轰炸机等力量参加的北极独立部队集群,“形成旨在跟踪北极动态的综合体系”,为俄罗斯未来开发北极资源提供安全保证。

  对北极地区进行巡航。2013年9月初,俄罗斯派出由“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作为旗舰,大型登陆舰和核动力破冰船组成的大规模海军舰艇编队巡航北极。“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在俄罗斯海军史上首次实现了对北极海上航道(目前北极海上航道由两条航线构成:加拿大沿岸的西北航线和俄罗斯沿岸的东北航线:从 北欧经巴伦支海,沿欧亚大陆北方海域向东直至白令海峡)的穿越。包括十艘战舰和核动力破冰船的特遣部队对以前冰封的洋面完成了2000英里的巡逻,这意味着俄罗斯决心捍卫北极权益。俄海军在该地区的存在已事先获得普京批准。舰队于9月12日抵达新西伯利亚群岛,停靠于科捷利内岛西海岸。没有海军军舰的常驻,对领土的要求就无从谈起,对此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维克托·奇尔科夫海军上将指出,派出海军舰队巡航北极旨在“恢复俄海军在世界海洋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区域的定期存在”。他同时指出,俄国防部将全面实施在北极地区长期军事存在的任务,目的是为了确保俄罗斯接近该地区资源和空间的合法权限。

  重建北极军事基地,保卫东北航线。2013年9月16日,普京在与国防部举行的视频会议上宣布,俄罗斯将重建在新西伯利亚群岛上的军事基地。国防部长绍伊古和总参谋长瓦雷里·格拉西莫夫都出席了此次会议。普京听取了高官汇报并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的军人1993年撤离了那里,但这是北冰洋非常重要的一个地点。我们已商定,不仅将重建这里的军事基地,还将使机场恢复正常,使紧急情况部的工作人员能够参与工作,还将配备水文和气象专家,以确保北极海上航道的安全,并有 效地开展工作。”他还强调,上述措施将有助于确保俄方对北极这一区域的有效控制。该基地的捷姆普机场已在10月投入使用,它将作为俄罗斯恢复在东北航线存在的桥头堡。普京表示,东北航线将在未来几十年变得“像苏伊士运河一样重要”。

  虽然普京此次新总统任期未到两年的时间,但是近期俄政府推出的《2020年前北极发展战略》以及其他先前的北极安全原则和国家安全战略,特别是俄罗斯近期的北极军事行动,已经从理论和实践彰显了普京新任期俄罗斯的北极军事战略,这就是:扩大俄罗斯北极军事力量部署, 以军事存在捍卫俄罗斯的北极主权;以军事力量保护俄罗斯的北极经济利益,为北极地区的多国竞争做好军事准备。

北极军事战略“一箭多雕”

  在全球气候变暖、北极海冰融化的今天,北极地区成为多国利益交汇和斗争的地方。为了争夺北极资源,利用北极航道,各国都在北极地区频频发力。作为北极重要国家的俄罗斯更是这样。俄罗斯现在能够加强北极军事战略,扩大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重新在北极地区部署军力,取决于多种因素。

  在全球变暖的情况下,北极地区所蕴含的巨大能源价值和北极东北航道的价值是俄罗斯加强北极军事战 略、军事力量重返北极的主要原因。随着气候变暖和北极海冰的大面积收缩,北极东北航道的商业价值和石油、天然气、渔业等自然资源的价值,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关注。随着冰盖退去,以前无法开发的石油、天然气和渔业资源如今有可能进行开发了。在国际事务中,自身利益的维护必须以武力为保证,只有加强武装力量,军事战略才能得以实施。在北极地区也不例外。俄罗斯要通过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力量,落实其用“实力”说话的军事战略,以保证在北极事务上的话语权。特别是北极东北航道,是连通东亚和西欧的海上路途, 比现有的苏伊士运河的路途要缩短了2800海里的距离,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俄罗斯只有加大自身北极巡航力度,才能抢得先机。

  目前的国际政治环境对俄罗斯重建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加强北极军事战略也非常有利。在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之后,欧美的经济面临困境,自顾不暇。北约和欧盟都事实上减轻了对俄罗斯的外部压力。而且中国崛起和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使俄罗斯有相对宽松的环境实现自己的北极军事战略意图。通过北极军事战略,俄罗斯可以弥补因北约东扩而造成的战略空间压缩,同时通过控制北冰洋航道,进而控制世界经济的新命脉、拓 展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在军事上可以达成从东西两个方向对欧美构成威胁和压制的目的。俄罗斯有着明确的地缘战略构想,加强其北极军事战略的实施可以达到“一箭多雕”的目的。俄罗斯实施北极军事战略,扩大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真是一着好棋。

  但是在现阶段,实施普京的北极军事战略也面临着许多现实问题。

  首先是俄罗斯北极军事战略的延续性问题。俄罗斯的北极军事战略是权宜之计还是长期战略,现在还很难确定。其次,俄罗斯北极军事力量的整合问题。俄罗斯毗邻北冰洋的军区是西部、中央和东部军区,而北方舰 队防护的方向主要是北冰洋海域。如何有效地整合北极地区的武装力量是其面临的重要问题。2009年,俄罗斯通过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指出要把北极建成俄罗斯的战略能源基地,并把北极地区划归给军事背景浓厚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管辖。但这不足以解决目前俄罗斯武装力量在北极地区行动的整合问题。另外,俄罗斯的北极军事战略会加剧北极地区的各国军事竞争。除俄罗斯外,北冰洋沿岸国家还有加拿大、美国、挪威和丹麦。俄罗斯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其他国家不会视而不见,因此它面临如何解决北极地区日益加剧的军事竞争的 难题。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大型水面舰艇进入北冰洋成为可能。可以预期,组建北极作战旅、修建军事基地、海军舰队巡航只是俄罗斯北极军事战略的一小步,未来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大规模海军与空军的建设即将拉开序幕。

  (作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