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波海三国
拉脱维亚的雅尼斯节
尤宁戈 来源:《当代世界》2004年第6期 2011年11月12日

  无论哪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特有的传统节日为其增色。就像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春节一样,拉脱维亚共和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就是雅尼斯节了。

  记得我刚到拉脱维亚、对当地民俗还一无所知的时候,拉族朋友又兴奋又神秘地向我讲的最多的就是拉脱维亚有一个雅尼斯节,令我生出了许多好奇。

雅尼斯节前的花草节

  雅尼斯,象英国的约翰、美国的杰克一样,是拉脱维亚男子最普通的名字。为什么以一个男子的名字来命名这个最重要、最独特的节日?大概除了民俗专家,一般的拉脱维亚人很难说清。至于从什么时候开始,雅尼斯节成了拉脱维亚民族独特的传统节日,绝大多数拉脱维亚人更是语焉不详。岁月移情,时光消逝,当今生活在城市或乡村的拉脱维亚人,已经很少按照传统所要求的那样完整地纯粹地过雅尼斯节了,而今只是保留了它最重要的程序:与家人团聚、狂欢、找花。

  拉脱维亚朋友告诉我,讲雅尼斯节,就一定得先说花草节。花草节是在每年的6月22日,雅尼斯节紧随其后,是在6月23日。这两天密不可分。拉脱维亚是位于北纬53度至54度之间的高纬度国家,6月22日花草节这天,太阳正好从南向北移到北回归线,太阳直到夜里12点以后才落山,而6月23日雅尼斯节这天,太阳又开始从北向南移动,凌晨4点左右太阳就升起来了。这两天,是拉脱维亚一年当中白昼最长的两天,两天之间的黑夜又是一年当中最短的一夜。所以拉脱维亚人就把最重要的节日——雅尼斯节定在一年中最短的这一夜。

  为了庆祝雅尼斯节,按照老规矩,人们应该在前一天,也就 是花草节,到野外去采集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编制花冠、花环和花束。而且,这一天妇女们都喜欢用鲜花和绿草来编制饰品;

男子的头冠则必须用橡树叶或橡树枝做成,一般都非常大。人们还把这专为男子做的头冠挂在床头直至来年。房屋的主人要打扫屋子,清除屋外四周的杂草,一切都整理得干干净净,井然有序。还要用花花草草装饰屋子的各个角落,桌子、床甚至地面都铺满花草。

  花草节是家人聚会的日子,一般不邀请外人参加。这一天的主要食物是家酿的用大麦作的啤酒和自家用一种篙籽作的奶酪。天黑之前,家人们围坐在一起,吃吃喝喝,说说笑笑,宁静详和而又斯文。渐渐的,夜幕降临了,雅尼斯节到了。

欢快的雅尼斯节

  黑夜不再宁静、雅尼斯节其实只有三四个小时,谁都会珍惜这分分秒秒。在拉脱维亚,家族里总有一个男子叫雅尼斯。在这个晚上,他将有幸骑上骏马,绕着家族的领地跑上一圈,以祈祷幸福和丰收;如果有不止一个雅尼斯,那就挑众望所归的雅尼斯来当此重任,如果实在没有雅尼斯,那这份光荣就归男主人。接着,人们饮酒欢歌,翩翩起舞,随后就打点包裹,带上自制的啤酒和奶酪,再带上花冠,开始走亲访友。

  夜幕中,狂欢的人越聚越多,气氛越来越浓。姑娘们把花冠扔向树枝,也有的地方是所有人都把自己的头冠扔到河里去,如果 未婚男女的头冠正好漂到一起,则预示着他们将很快结婚。

  有人点燃了一堆髯火。青年男女争先恐后地抢着要从火上跳过去,欢呼雀跃,其乐无穷。簧火不仅要点在地上,而且还要在空中点上一个类似火炬的东西。“火炬”要点得高、亮的时间要长,因为凡是看得见火炬的周边地方,来年就都能有个好收成。

  有时候,如果正巧有两大拨人分别在不远的两处,比如河两岸各自过节,那么他们之间就会情不自禁地进行一场对歌比赛。哪一方唱的声音响、曲目多、有趣味,哪一方就算赢。“竞争”相当激烈。

  拉脱维亚是一个森林资源相当丰富的国家,房前屋后有许多蔽类植物;树林深处,藏类植物就更多了。没有人知道它们什么时候开花,花期有多长。但是有人确信它们就在这个晚上才开花。所以,年轻的情侣携手去找藏类植物开的花,找到了这种花,就意味着找到了幸运,找到了幸福。

  太阳从天际冉冉升起,雅尼斯节的结束。狂欢了一夜的人们,纷纷回家休息。这是多么浪漫的一夜啊。温馨的家庭聚餐、狂欢的野外聚会、直至最后有个人悄悄地在你耳边轻声说“让我们一起去找花吧”,就已经足以让人体验到生活的美好了。

幽默的“注意事项”

  我过去认为拉脱维亚人内向拘谨、不苟言笑,雅尼斯节使我改变了这一看法。节后与拉族朋友重逢,有人递给我两张纸片,一看之后,忍俊不禁,继而喜笑颜开。噢,拉脱维亚人原来还很幽默呢。以下就是那两张纸片上的内容:

  第一张纸片:雅尼斯节注意事项,1、要在露天集合,而不是在十层楼高的公寓里;2、要准备好家酿的啤酒和陶瓷缸子,而不是宴会啤酒、伏特加和塑料纸杯;3、要准备好拉脱维亚乡村的纯天然食品(奶酪、烤肉、土豆和豌豆等),而不是诸如薯片、罐头之类的东西;4、要准备好点燃簧火,而不是打开录音机;5、要把所有的食物都吃光喝光,而不是总在抱怨头疼,更不能说什么都没劲;6、要唱拉脱维亚民歌并随之起舞,而不要乱吼非洲或美洲的流行歌曲;7、要真诚地邀请一起去找花的同伴;8、早晨,找花归来,要藏起心满意足的笑脸,发誓明年接着找。

  第二张纸片:雅尼斯节啤酒的正确喝法,1、假如你尝不出啤酒的香味,或者缸子里的啤酒在灯下是透明的,那是因为缸子是空的,你要做的就是给自己来上一杯;2、假如你没尝出啤酒味,而且衬衫从上到下全湿了,那是因为你没张嘴或缸子没举到地方,你务必在镜子前反复练习正确动作;3、假如你双脚又冷又潮,那是因为你手中缸子的朝向不对,应该让啤酒的泡沫正对夜空;4、假如你觉得地板拱起来了,那是因为你是透过空啤酒杯底看的,给自己再满上一杯就行了,5、假如你觉得地在走,告诉你,那是你带的,你就叫它先停下:然后再给自己来一杯;6、假如你嘴里光叼着香烟,那你是在虐待自己的胃,你应该马上站起来,出门找啤酒喝去。

  据说,德国和捷克是世界上人均消费啤酒最多的国家,但是在6月22日和6月23日这两天,世界上人均消费啤酒最多的国家当属拉脱维亚。

  初夏的拉脱维亚,细雨绵绵,气候凉爽,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因为有了雅尼斯节,一切都不同了。这是一个多么迷人的国家,一个多么美好的地方!

(本文责任编辑: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