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波海三国
欧元家族添人进口
王宇 来源:《世界知识》2010年第17期 2011年03月20日

  7月13日,欧盟理事会正式批准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2011年1月1日,爱沙尼亚将成为欧元区第17个成员国。这是全球金融危机后欧元俱乐部第一次增加新成员,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欧盟官员认为:“欧元区大门并没有因为欧债危机而关闭,对于我们通过欧元来扩大经济和货币范围的目标来说,爱沙尼亚的行为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爱沙尼亚总理表示:“对爱沙尼亚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事件,我们愿意成为决策者之一。”

  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的意义

  继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之后,爱沙尼亚成为第三个使用欧元的转轨国家、第一个采用欧元的原苏联加盟共和国,这向中欧、东欧一些国家传递出一个信号:它们也可以成为欧元区的一员。

  目前欧元区国家正遭遇严重的债务危机冲击,欧元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市场信誉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爱沙尼亚申请加入欧元区,意味着欧洲国家并没有对欧元丧失信心,欧元区扩大的步伐并没有因全球金融危机而放缓,也没有因欧债危机而中止。

  爱沙尼亚的趋同标准

  欧盟规定,申请加入欧元区的国家必须保持较低的通胀率;较稳定的外汇市场;必须遵守《稳定与增长公约》对政府债务和赤字水平的限制,必须将财政赤字限制在占GDP比重3%以内,债务水平限制在60%以内。2010年5月欧洲央行发布了2010年趋同报告,表明爱沙尼亚已经具备了较高的趋同程度:在物价稳定方面,爱沙尼亚的消费物价指数率为-0.7%,低于欧洲央行1.0%的物价稳定标准;

  在财政预算方面,爱沙尼亚政府的预算赤字为GDP的1.7%,低于欧盟规定的标准;在政府债务水平方面,爱沙尼亚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为7.2%,远远低于欧盟规定的60%的基准线;在外汇市场方面,爱沙尼亚货币加入欧洲汇率机制已经超过两年,并且一直保持稳定。目前爱沙尼亚和瑞典是欧盟27个成员国中国际收支差额最小的两个国家。

  爱沙尼亚的主权评级

  今年以来,标普公司和惠誉公司上调了爱沙尼亚的主权信用评级。2010年6月,标普公司将爱沙尼亚的主权信用评级提升一档至A。标普公司表示,爱沙尼亚的经济增长、财政政策和劳动力市场等方面具有较高的灵活性,已经符合加入欧洲货币联盟的标准,同时,欧元的使用将减少汇率风险,将改善爱沙尼亚进入欧洲资本市场的条件。2010年7月,惠誉公司也上调了爱沙尼亚的主权评级,从BBB+上调至A-。

  欧元区的东扩

  有经济学家认为,欧债危机后,欧洲国家加入欧元区的热情会明显减缓,政策制定者们将更加严格审查申请加入欧元区的经济体,因此,欧元区的扩大步伐将会放慢。

  不过,另外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并不会阻止欧元区东扩,尽管近期欧盟领导人不太热衷新成员加入欧元区,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也使欧洲货币联盟作为最佳货币区的试验受到质疑,但这些都不会改变欧洲货币联盟扩大的理想,此次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的事实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的收益评估

  加入欧洲货币联盟可以增加成员国经济运行和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使货币融资更具便利性。惠誉评级公司认为,使用欧元对中东欧国家的中期评级具有非常正面的作用。加入欧元区有助于防止外部货币冲击,减少本国银行体系的外币信贷风险,并且会由于货币低转换成本、投资增加、贸易扩大和资本流动更加便利等方面的作用,从而有助于推动本国经济较快增长。

  加入欧元区还有助于提升爱沙尼亚的国际影响力,爱沙尼亚中央银行的官员表示,就年仅170亿美元的产出来讲,爱沙尼亚的经济微不足道,但是,爱沙尼亚中央银行将在欧洲中央银行委员会中占有一席之地。

  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的成本估计

  失去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失去本币的浮动汇率制度——这是加入欧元区、用欧元取代本币的最大成本,它不利于解决国际收支失衡问题,也不利于提高本国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

  2008年10月,爱沙尼亚的政府官员曾经表示,欧盟要求新加入欧元区的成员国必须保持本国的通胀率持续低于《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的通胀标准,但是,由于趋同化给通胀带来了上行压力而使事情复杂化。2009年5月,波兰中央银行的研究报告也表明,危机后,加入欧元区的成本可能增大,因为欧元区的成员国可能会失去利用货币政策作为平滑本国经济周期的工具。还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在欧元形势如此不明朗的情况下,爱沙尼亚选择加入欧元区是完全的弱智。尽管以上争论还在继续,但是,爱沙尼亚已经做好了2011年1月1日使用欧元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