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会通讯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四年来工作汇报
陆南泉 来源:《东欧中亚研究》2000年第4期 2010年07月16日

  各位理事、各位与会代表:

  现在,我受常务理事会的委托,就学会第四届年会以来的工作向全体理事作一简要汇报。

  第四届理事会(年会)是1996年5月在北戴河召开的。整整隔了4年,现召开学会第五届年会。这4年,是我们研究的对象国制度变迁深化的四年。大多数国家,经过10年来的体制转轨,在政治体制方面:一党垄断、党政融合、议行合一、高度集权、缺乏民主等为特征的斯大林式的社会主义政治体制不复存在,而是过渡到以总统制、多党制议会民主、三权分立、自由选举等为特征的西方式政治体制模式。应该说,这是原苏东国家政治体制的一个质的变化。在经济体制方面,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模式已被冲垮。由于以较快的速度推行私有化,从而打破了国家对经济的垄断,形成了私营、个体、集体、合资、股份制与国有经济多种经济成份并存的多元化格局,为多元市场经济奠定了基础,按西方国家模式构建了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宏观调控体制。但要看到,这些国家在政治与经济体制转轨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转轨进程远未结束。一些国家不断出现政治与经济危机。除了转轨问题外,苏联东欧国家发生剧变的原因和教训,仍是我国学者关注的重大问题,这方面的研究一直没有中断。可以说,在以上两个领域,4年来我国研究俄罗斯、中亚和中东欧问题的学者花了大量精力,也取得了不少成绩。

一 四年来学会的主要工作

  (一)学会工作的重点是推动学术活动

  学会是群众性的学术团体,因此,我们一直把推动学术交流活动作为学会工作的重点。4年来,在俄罗斯、中亚和中东欧国家的转轨问题、苏联东欧剧变原因、中亚问题、中俄经贸关系和西伯利亚与远东问题方面,召开了不少类型不同的研讨会,有些会议由学会某个研究中心召开,有些会议与有关单位合作召开,有些是经学会常务理事会讨论后决定召开的全国性的会议。例如,1996年6月28日以学会的名义同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共同召开的“纪念帖木耳诞辰66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1996年7月9日学会下属的东欧中亚政治研究中心召开学术讨论会,就俄总统大选后的内政、外交问题及其发展趋势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在京的10多个单位的学者与专家参加了讨论会。1997年西伯利亚与远东研究中心在哈尔滨召开了讨论会,东北三省和北京的学者参加了会议,就该地区与中国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研讨。1998年10月20日学会举办了俄著名学者阿尔巴托夫的报告会。下面着重就在上海召开的三次重要会议的情况向理事们作一汇报。

   在名誉会长汪道涵同志的倡导与大力支持下,1997年、1998年和1999年连续3年召开了三次研讨会,主要由北京与上海的学者参加,参加会议的人数每次实际都超过40人。

   1997年会议的主题是:“关于学习邓小平同志社会主义理论探讨苏联剧变深层次原因及其教训”。与会者从不同角度探讨了苏联剧变这个重大问题,讨论的主要问题有:对苏联各个历史时期若干重大问题的评价;对苏联剧变的主要原因的认识;从苏共失败和苏联层,剧变中应吸取的教训。在这次讨论会的基础上,1999年出版了由22名学者撰写的《苏联剧变深层次原因研究》一书。

   1998年召开了“关于学习邓小平理论探讨戈尔巴乔夫和苏联剧变及剧变后俄罗斯现状与走势”的学术讨论会。会议的主题是:戈尔巴乔夫与苏联剧变的关系;叶利钦上台以来俄罗斯社会、政治与经济的变迁,发展趋势以及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俄罗斯各政党纲领的比较研究和新世界格局中的俄罗斯与中俄关系。

   1999年召开了“学习邓小平理论评析叶利钦时代”研讨会。这次会议重点讨论了叶利钦时代和叶利钦现象;对俄罗斯政治体制转轨的评价;俄罗斯社会转型的 政治思潮以及俄罗斯未来发展趋势和政策走向等问题。

   三次研讨会都写了较详细的纪要,并对一些重要问题提出看法。

   (二)在学会领导机构调整和调查会员单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4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对全国性社会团体进行了清理整顿,常务理事会和学会秘书处根据民政部的要求,在这方面花费了不少时间,进行了各项整顿工作,最后顺利地办完了包括登记、建立学会独立账户、按民政部规定和要求及时调整学会领导机构和人员等工作。特别要提出的是,为了召开第五届理事会、调整理事人选,学会秘书处在全国范围内搞了一次调查,弄清了全国研究俄罗斯、中亚和中东欧问题的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的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理事人选并和有关单位协商,再经第四届理事会的常务理事讨论,提出了现在发给大家的本届理事单位和人选。这项工作从1999年下半年即着手准备,花费了不少时间。

二 对学会今后工作的几点想法

  (一)从今后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发展趋势来看,我们认为研究的内容是十分丰富的,不少课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1.体制转轨仍是我们今后研究的重点。中国的改革还在继续深化,将来会遇 到各种新的理论与实际问题,对原苏东国家体制转轨的深入研究,不论是经验还是教训,对我都有参考意义。

  2.苏联东欧国家剧变原因的研究远未结束。江泽民同志多次提出要研究其深层次原因,这个问题有了科学的回答,才能使我们从中得

  出正确的结论。也只有这样,才能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

  3.苏联东欧国家剧变后,使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两极世界格局发生了根本变化,世界向多极化方面发展。新的世界格局尚未形成,世界尚处于一个动荡和曲折的过渡时期。在这一过程中,俄罗斯将起什么作用,中国将面临什么样的国际环境,中俄之间战略协 作伙伴关系发展前景如何,这些问题都非常值得深入研究。

  4.普京上台后,他的内外政策走向,强国富民的纲领能否实现,也是大家极为关注的问题。

  5.普京的对外政策包括对华政策将更加务实,更加侧重于经济关系。在这样的条件下,根据目前中俄两国经贸关系存在的种种问题,如何使两国经贸关系与政治关系平衡发展,不致出现政治关系“空心化”,这越来越成为我们急需研究的重要课题。

   总之,需要研究的问题很多,研究的任务很重。今后学会应在推动这些问题的研究方面多做工作。

   (二)多发挥各研究中心的作用。研究中心是1991年召开第三届年会时成立的。目的是通过各研究中心召开一些小型的讨论会,更多地发挥各位理事的作用。

  这几年来,有的研究中心工作做得较好,有些研究中心工作尚未很好地开展起来。今后,还是希望各中心的主任、副主任发挥积极性,多开展一些学术交流活动。学会秘书处应尽力做好协调和配合工作。

  (三)全体理事和会员应齐心协力,多想办法,克服学会工作中的困难。学会一直存在着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另外,学会并没有专职工作人员,从学会领导到秘书处具体工作人员都是兼职的,他们在本单位都担负着繁重的行政领导工作和科 研工作。在这种条件下,只有靠大家来办学会,靠大家支持学会工作才能做好。过去和现在,学会工作取得的一些进展和成绩,都是与大家的支持分不开的。

   (四)学会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如学术活动开展得不广泛,不少理事和人员没有充分的机会参加活动。按学会章程规定,应每两年召开一次全国理事会,但往往因经费困难不能如期召开。学会在支持会员出版研究成果等方面工作也做得很少。恳切希望各位理事对学会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相信新一届学会领导会不断改进工作,办更多的实事,在推动俄罗斯、中亚和中东欧问题的研究方面发 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 常 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