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会通讯
在中国东欧中亚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东欧中亚学会会长 徐葵 来源:《东欧中亚研究》1993年第4期 2002年04月21日

各位理事、各位同志:

  中国东欧中亚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了。

  自本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1991年5月在北京怀柔召开以来,迄今正好过了两年的时间。在这两年中,我们学会的研究对象——前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形势都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1991年下半年苏联共产党的瓦解和苏联的解体。两年来,前苏联的15个共和国都成了独立的主权国家,在东欧地区,继1989年下半年发生的剧变之后,在原南斯拉夫的克罗地亚和波黑共和国先后爆发了激烈的内战,民主德国随着东西德的合并已在地图上消失,捷克斯洛伐克则已一分为二。在原苏联和东欧这个地区过去存在9个国家,现在已裂变为27个国家。苏联的解体标志着二次大战后持续了半个世纪之久的东西方“冷战”和以美苏为两极的旧世界格局的结束,但“冷战”结束后,世界并没有变得更安宁。尤其是过去长期处于苏联严密的军事、政治和经济控制下的这一地区,现在成了世界上最动荡和政治、经济、民族矛盾十分尖锐的地区之一。

  但是,我们都很清楚,尽管我们所研究的这些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它们对我们的重要性并没有下降。从科学研究的角度来看,我们现在所要研究的课题和问题变得更多了,包含的内容更广了。原苏联和东欧这些国家在几十年的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发展和失败的历史需 要我们认真进行研究,其经验教训需要我们深入加以总结。这些国家目前正在进行的经济制度、政治制度、社会结构和民族关系等方面的变革及其今后发展趋势,需要我们密切跟踪观察。俄罗斯与中亚、高加索、东欧和中欧国家今后在新的世界格局、地缘政治和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其他许多问题,都需要我们下功夫去研究。

  现在国际上对这个地区的研究情况,总的趋势是在加强。譬如美国,除对俄罗斯外,现在很注意对中亚的研究,己开始增加对这方面的经费的投入和抓语言人才的培养。下一次世 界苏联东欧研究大会已定于1995年在华沙召开,这是第一次在这个地区内召开这样的大会,这也反映出西方对这一地区的研究的重视和加强。

  再从我们国家的安全和发展的利益来看,我们需要加强对原苏联和东欧国家的研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也是很明显的。过去两年中,正当这些国家发生剧变的时候,我们的国家在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保持了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并在经济发展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是去年,在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和党的十四大之后,我国进入了加速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为了加快我国的经济发展,我们 需要有一个有利的和平国际环境,特别要保持和发展同周边国家,其中包括同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的和平友好关系。我们国家的开放是全方位的,我国北部和西部的开放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发展我国同俄罗斯、中亚各国和独联体其他国家以及与东欧国家的贸易和经济合作,有核于开辟和扩大我国商品在这些国家中的市场。为了更好地达到这些目的,我们就需要加强,而不是放松对这些国家的研究。

  所以,尽管目前在我们的研究工作中存在着一些具体间题和困难,我们研究工作者在新的形势下,面临的任务不是更少了,而是更多了,我们大家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不是更轻了, 而是更重了。

  我们这次理事会就是在这种新形势下召开的。这次会议的任务就是要回顾和总结学会两年来的工作,并就独联体和东欧国家当前的经济、政治形势以及我国同这些国家的关系进行学术讨论和交流。同时还要交流我们所代表的各会员单位的研究工作情况,并探讨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更好地推进我国对东欧、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的研究。

  我们感到高兴的是,这次我们学会的理事,除个别有事之外,基本上都来了,学会各研究中心的负责人也都来了。在学会成立后曾为学会做过许多工作的一些老同志,像我们的 副会长刘克明、陈道生同志,名誉理事孙维熙、荣植、陈龙珠、阎以誉等同志,还有黑龙江社科院院长刘景林同志也来了,我们热烈欢迎他们的到来。还有一些比较年青的研究工作者也应邀来参加我们的会议,我们也向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让我们大家本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根据“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在会上展开生动活泼的学术讨论、工作交流和工作研究。希望我们这次会议能为改进我们学会今后的工作,为促进我国学术界对俄罗斯、中亚和东欧国家的研究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