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会机构
两年来学会工作的汇报
中国东欧中亚学会秘书长 陆南泉 来源:《东欧中亚研究》1993年第4期 2002年04月21日

各位理事、各位同志:

  现在,我受常务理事会的委托,就学会两年来的工作向全体理事作一简要汇报。

一、两年来的主要工作

  1,进一步推动学术交流工作。

  这两年来的学会工作,根据上届年会的精神,继续把工作的重点放在进一步推动学术交流方面。大家知道,东欧各国的剧变,苏联的解体,给我们研究前苏联与东欧问题带来了不少新的、重大的课题,我们的任务更加繁重了。在新的形势下,我们既要研究这些国家当前错综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及发展趋势,又要研究与总结这些国家剧变的历史教训。

  两年来,本着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的精神,学会与有关单位合作召开了一些重要的学术 讨论会。

  1992年8月,由学会政治研究中心、历史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中国苏联史研究会及黑龙江省社科院联合在哈尔滨召开了前苏联东欧问题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名与会代表,在会上讨论了三个问题:(1)苏联东欧剧变的历史教训,(2)原苏联各地区、独联体、东欧各国的现状与发展前景,(3)如何改进今后的研究工作。与会者还就中俄经贸关系问题进行了讨论。在这次会上,大家根据1989年东欧剧变及我们研究工作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就如何改进今后对前苏联与东欧的研究工作,提出了不 少意见和建议。不少与会者建议,在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上,要突出我国国家利益,不宜过多看重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对学术间题不同看法应本着双百方针的精神,充分阐述各自的看法,要加强对策性研究,并畅通上报渠道,对全国各地对前苏东问题的研究加强协调,加强应用研究,特别要加强我国与这些地区国家经贸关系的研究,加强对前苏东国家研究成果的出版工作,努力改善出版条件;等等。

  在这次会议上,还根据当时情况,对进一步发展中俄经贸关系提出了不少建议:一是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与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及东欧各国经贸关系的重要性,要有长远考 虑,要充分认识到这些国家是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二是在发展与独联体各国经贸关系时,要十分谨慎地处理好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歧,不受其干扰,三是与俄罗斯等国发展关系时,要更多地考虑经济关系,要立足有利于对我国经济发展这一基本点上。因为当今世界的格局虽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今后的较量,更多的是经济、技术的竞争,综合国力的竞赛将会变得空前的激烈。所以,发展对外关系首先要着眼于经济,四是对加快沿边地区的开发开放战略的实施,使沿边各省区的经济搞活等问题,要加强 研究,五是提出,向俄罗斯等国出口低质廉价产品没有前途,必须尽快提高我国对这一地区出口产品的质量,克服短期行为。这个问题,现在看得更清楚了,己成了我国调整对这些国家经贸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

  1993年3月中旬,学会经济研究中心与厦门大学、国家体改委联合在厦门大学召开了《前苏联与东欧各国向市场经济过渡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名代表,围绕这些国家向市场经济过渡的一些重要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这些问题有:关于向市场经济过渡方式间题的分析:过渡方式变化的趋势,存在的共同性伺题,长期实行计划经济体制国家向市场经济过渡存在的内在矛盾及其性质;关于非经济过程对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影响,私有化间题,与中国的比较等。

  2.组织报告会及小型座谈会。

  我们学会有些会员长期在前苏联与东欧各国工作,有些会员曾到这些国家访问、考察和进修。这些同志了解不少情况,带回不少信息。学会尽可能经常组织一些小型报告会或座谈会。邀请他们介绍情况。我们曾请学会副会长、现驻俄罗斯大使王茸卿同吉,常务理事、驻乌克兰大使张震同志,常务理事、新华社前驻莫斯科首席记者唐修哲同志等,为在京会员或理事作过报告或座谈。这些活动,及时地为在国内的研究人员提供了情况和信息。我们还曾邀请这些国家的驻华使馆外交官员同我们进行交流,如请过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作报告,介绍俄罗斯国内情况。

  以上一些活动,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3.落实第三届年会遗留下来的一些组织问题。

  为了培养中青年研究人员,使他们在学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第三届年会决定,会后增补五名中青年理事。通过有关单位的推荐,常务理事会讨论并通过了这五名中青年理事的人选,这次提请全体理事会通过和确认。另外,由于自然死亡,根据原理事单位的推荐意见,常务理事会讨论和通过了更换理事的人选,这次也提交全体理事会通过和确认。学会根据工作需要,常务理事会决定聘请中国社科院东欧中亚所科研处长宋锦海同志任副秘书长,协助秘书长工作并负责司库工作。

  学会秘书处根据第三届年会的决定,给17名名誉理事发了证书。还编印了学会理事名录。

  1991年第三届年会结束后,学会秘书处用了较长一段时间在民政部重新办理登记手续。苏联解体后,常务理事会根据新的情况,决定把学会的名称由苏联东欧学会更改为东欧中亚学会。学会秘书处又办理了更改学会名称等事宜。

  4.在推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的出版方面,也作了一些努力。

  在厦门大学举行的研讨会基础上,准备就前苏联与东欧各国向市场经济过渡问题请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一本文集,全书约20万字,有20多名会员为此书撰稿。这是苏联解体和东欧各国剧变后第一部较为系统地反映这些国家由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著作。

二、两年来学会工作的几点体会

  学会作为全国性群众学术团体,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工作,推动全国对前苏联与东欧各国的研究工作,加强学术交流,以便更好地为我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服务,这是十分值得研究的大问题。从这两年来的学会工作来看,有以下几点体会:

  1.研究工作要适应变化了的新形势和新情况。

  这几年来的最大变化是,东欧各国先后发生剧变和苏联的解体。现在这些国家,都处在一个过渡时期。过渡的内容涉及到各个方面:从政治上来说,由原来高度的集权政治体制向议会民主制过渡,由一党制向多党制过渡,从经济上来说,由原来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过渡;

  从思想文化来说,由产品经济的思想文化向市场经济的思想文化转变;

  从外交关系来说,过去这些国家都以意识形态作为外交政策的主要准则,现在它们都强调外交关系的“非意识形态化”。它们目前处于一个探索更符合本民族利益和新的国际国内形势的新的外交方位的过渡时期;

  从国家内部民族关系来说,由过去强调联合、统一,现在出现了独立趋向和分离的趋势。

  由于前苏联与东欧各国正在经历的这种过渡或转变的深刻性和广泛性,现在世界上有许多学者认为有必要设立一门新的学科——《过渡学》,来研究这些国家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过渡问题。这门学科的兴起和今后的发展,同我们对这些国家的研究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今后学会要尽力组织一些学术活动,及时探讨这些国家过渡时期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间题和新趋势,并不断加以总结,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特别是为我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经验教训。

  2.今后的研究工作,应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前苏联解体与东欧各国剧变的原因、经验教训。这几年来,不少研究单位在这个问题上花了不少功夫,但并不能说,已把问题研究透了,今后仍需要提高研究的深度。通过对这个问题的深入研究,得出科学的符合实际的结论,对我国今后的建设事业会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二是对这些国家的现状研究,重点是过渡时期中出现的种种间题。这方面的研究任务十分繁重,十分复杂,三是加强应用研究,重点是研究如何加强与这些国家的经贸关系。这里要研究的间题很多,如这些国家的市场、投资环境,目前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间题及对策,等等。这方面的研究,我国东北三省的同志走在前头,取得良好的成果,推动了我国与这些国家的经贸合作。今后,我们在继续进行基础研究的同时,需要加强应用研究的份量,更好地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服务。

  3.目前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尽管我们面临着新的、繁重的研究任务,有不少重大间题需要深入探讨,但要看到,目前在研究前苏联与东欧各国方面,存在着不少困难与间题。

  首先,目前对这些国家的研究,在全国来说重视的程度不如过去,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处于低潮。

  其次,资料条件日益恶化。过去的苏联与东欧各国,其出版物是十分便宜的,可以大量订购。现在价格大大上涨,极大地制约了大量购买报刊的可能性。另外,由于各种原因,就是已经订的报刊也不能保证及时收到。

  第三,研究人员流失情况严重,特别在“下海”热潮的影响下,中青年离开这一研究领域的人越来越多,深感后继乏人。这已成为一个十分突出的间题。

  第四,研究成果的出版难问题至今未得到改善。造成出版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由于有关前苏联东欧方面的著作发行量不大,出版社怕亏损而不持积极态成。这些,极大地影响了研究人员的积极性。

  第五,研究机构普遍存在着经费严重不足的困难,学会活动经费亦十分困难。

  由于在新形势下,出现了不少新问题,我们这次理事会,准备用整整一天的时间来讨论今后的工作,希望大家充分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会后,我们准备向有关负责部门写报告,汇报和反映这方面的情况。

  4.要继续发挥各研究中心的积极性。

  第三届年会对学会的组织机构作了重大调整,主要是在理事会下设六个研究中心,以中心为主组织各项学术活动,举行一些中小型研讨会。这两年来的实践证明,这种组织形式是可取的。一些重要的学术讨论会基本上是由各中心积极筹备的,学会作了一些协助与协调工作。所以,我们认为,要继续发挥各研究中心的积极性,争取今后多开展一些学术活动。

  这里,我想代表学会,对积极为学会开展学术活动协助筹资的同志表示衷心感谢,他们是詹永杰、王洛林、兰晓石、苗华寿、江春泽、乔光汉和姜长斌等理事。

  两年来,学会在大家热情支持和帮助下,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形势发展的需要仍有一定的距离,也还存在不少缺点,希望各位理事提出批评与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