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会智库 > 中国社科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 > 智库活动
推动中俄智库合作不断迈入新境界
2021年06月28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28日第2195期 作者:记者张娓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张娓)6月24日,“中国与俄罗斯:共同发展与现代化”国际研讨会暨“俄欧亚研究”系列智库报告发布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莫斯科国立大学莫斯科经济学院院长亚历山大·德米特里维奇·涅基别洛夫,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第一副所长米哈伊尔·尤里耶维奇·格罗弗宁,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外交部欧亚司参赞毛文翀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灵桂指出,智囊智库工作是国家决策和公共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智囊工作在中俄两国均有着悠久的历史,并在两国的发展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国事业全局,就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要就此做好学理化阐释、学术性升华,努力将其转化为理论和学术成果。当前,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俄两国均面临共同发展和实现现代化的艰巨任务,特别需要两国智库共同合作,以强大的智力资源、坚实的智力支撑勇担使命,展现更大作为、努力坚守社会责任、致力知识报国,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王灵桂强调,融通学术资源,不断开拓创新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话语是智库建设的当务之急。要讲好中国实践和理论故事,就要充分发挥研究所院级中心和智库整合学术资源的优势,以项目制为牵引,加强选题规划和设计,积极探讨俄欧亚领域政策研究与学科建设相互结合的有效路径,开展深入持久的战略研究和综合研判,使学科建设和政策咨询互为支撑、齐头并进、相得益彰;要搭建与俄欧亚国家智库交流的高端平台,致力于推出对外交流的标志性和旗舰性项目,努力打造高层次、多领域的二轨交流机制;要深化与俄欧亚国家智库的合作,共同以高质量研究成果引导国际舆论,积极传播中国立场、发出中国声音,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民主的国际秩序作出智库贡献。

 

  周树春指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俄两国不断加强战略沟通,推进抗疫合作,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随着共同迎来《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中俄关系也走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媒体和智库应进一步发挥增进了解、扩大合作的特殊作用,为两国深化沟通交流、促进共同发展、建设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携手推动中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亚历山大·德米特里维奇·涅基别洛夫认为,当前,人类正处于历史上的特殊时期,一方面,原有的世界经济模式过度依赖自然资源,陷入了发展困境,环境和气候变化成为一个重要的世界性议题;另一方面,我们又共同见证着人类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这其中充满复杂的矛盾,是中长期的巨大课题。

 

  米哈伊尔·尤里耶维奇·格罗弗宁表示,俄中两国需要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国际事务和国际治理当中,这也是两国深入互动的一个强有力的例证。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诸如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世界上的一些多边机制,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孙壮志看来,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复杂国际格局中的一道亮丽风景。一方面,合作得到各个领域的支撑,其内涵不断得到充实;另一方面,合作方式不断创新,面对新问题和新挑战,需要两国智库贡献更多的智慧和成果,通过相互交流和互动,推动两国战略协作行稳致远。

 

  毛文翀提出,中俄关系是世界上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组大国关系,也是最能体现国之智慧的一组大国关系。《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年来,两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密切协作,成为日益成熟与稳定的战略伙伴。两国在国际上仗义执言,主持公道,倡导合作,成为维护和平与稳定、促进安全与发展、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关键力量。要实现新时代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更好更快发展,需要两国社会各界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等两国智库可以共同打造政策咨询、理论创新的一流平台,为开创中俄关系发展新局面建言献策。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日报社,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日报社中国观察智库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李振利主持开幕式。会上正式发布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中国日报社中国观察智库合作编写的“俄欧亚研究”系列智库报告(中英双语版)。该系列报告分为6篇,从不同角度梳理和分析了中俄关系的发展,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开新局建言献策。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