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会智库 > 中国社科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 > 智库活动
2019中俄智库论坛|谢伏瞻:世界大格局的变化与中俄战略合作
2019年06月24日 来源:俄欧亚所 作者:智库办
分享到

【编者】2019529-30日,中俄智库高端论坛(2019)在莫斯科举行,中俄双方约300余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界、教育界人士参会。论坛得到中俄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中俄智库微号平台将陆续独家登发论坛相关发言。

                           世界大格局的变化与中俄战略合作

                                                             ——在“中国和俄罗斯:新时代的合作”高端论坛上的讲话

                                     (2019529日)

                                                                       谢伏瞻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理事长

 

尊敬的伊万诺夫主席,

尊敬的戴秉国主席,

阿基莫夫副总理、李辉大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本次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诚挚欢迎,对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万诺夫先生,以及中俄双方团队为本次论坛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政治经济安全格局发生了许多变化,逐渐成长起来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在成为影响国际格局的重要力量。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言,“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角度来看,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世界经济进入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蓄势待发。以新技术突破为基础的全球产业变革呈现加速态势。在培育和发展高精尖产业、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优化经济结构等方面,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如果能够深化改革和全面提高竞争力,就能在新技术革命和全球产业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

    二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势不可当。当前,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如果继续保持现在的发展速度,10年后其经济总量将接近世界经济总量的一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增长推动了国际力量均衡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进程,将使世界和平的基础更加坚实稳固。

    三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空间受到直接影响。世界经济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尚未解决,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曲折前行,地缘政治热点频发,恐怖主义、武装冲突威胁犹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世界呼唤公平正义、相互尊重的全球治理和国际合作新体系,呼唤健康稳定的发展新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

    和平发展、开放合作、创新共赢仍然是人心所向的世界潮流。中国与俄罗斯同为发展中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具有很强的世界影响力,也都面临着国家发展的繁重任务。在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中俄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并超越了双边范畴,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创新全球治理贡献着智慧与方案,在风险挑战面前展现着中俄共同的责任担当。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

    第一,深化战略和政治互信,继续发挥大国外交的示范作用,共筑命运共同体。当前,中俄两国都处在民族复兴的重要时期,面临着国际社会对力量增长及其相应权力诉求的焦虑,面临着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任。但是,中俄两国在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建设中超越了零和博弈、冷战思维等旧框框,为世界展现了两个大国求同存异的睦邻友好合作精神。这种精神如果在完善国际秩序和体系的过程中发扬光大,各国之间的对立和摩擦势必大大减少。中俄是友好邻邦,利益与命运紧密相连。我们应把两个国家的事情办好,继续促进高层交往、人文交流和相互理解,树立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以自身和平发展带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安全稳定的格局,并以此改善民生、惠及各方、造福子孙。

    第二,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有效的协调配合,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成为促进国际和平稳定的建设性力量。在国际社会中发挥负责的大国作用和担当,是中俄两国无法回避的历史使命。任凭世界形势风云变幻,大国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方寸与初心不能乱。中俄虽然都是发展中国家,但对于国际公共产品的供应也负有一定责任。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参与和广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国际公共产品。中俄两国应继续共同推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坚定不移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亚欧会议、亚太经合组织等重要全球和地区机制中密切沟通,协调各成员国立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推动构建新型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关系。

    第三,促进经济利益融合,努力为新技术革命的实现创造条件,为世界市场扩展和全球经济稳定增长注入新动力。当前经济全球化仍然在持续发展,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长势头较好,但是美国的保护主义不断升级,经济政策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加之各种地缘政治风险因素,都在不同程度地侵蚀经济稳定复苏的根基。中俄两国经济优势互补,具有广泛的合作前景。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速度虽有些放缓,但内需仍然旺盛并日益增长,对能源资源以及其他高品质产品的需求不会减少,进口市场将不断扩大。

    在此背景下,中俄双方应继续积极构建能源战略伙伴关系,深化经贸、科技、航天、农业、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通过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推动市场扩大和制度创新;加强宏观经济政策与金融风险防范机制的协调;深化技术创新与区域产业分工合作,加强全球价值链建设,共享资源优化配置的收益。

    女士们、先生们,

    中俄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诚协作的好伙伴。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高殿堂和国家综合性高端智库,一向高度重视与俄罗斯的学术合作。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是俄罗斯的重要智库,在俄罗斯公共外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相信,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借助中俄智库论坛这个高端平台,两国学者一定能够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新时代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供智力支持。

    最后,祝愿本次会议圆满成功,期待与各位朋友在北京相聚!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