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会智库 > 中国社科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 > 智库成果
智库重磅|俄智库专家高度评价中国成就
2021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金哲
分享到

会议综述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欧亚经济委员会执委会一体化与宏观经济部于2月8日举办“加强中俄务实合作 助力两国经济发展”研讨会,围绕中俄经济发展新理念和新动能、深入挖掘双方共同经济利益和优势互补空间等议题进行坦诚、深入交流。欧亚经济委员会执委会一体化与宏观经济部部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格拉济耶夫,俄罗斯科学院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阿格耶夫,俄罗斯能源和金融研究基金会金融市场部主任叶尔绍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社会经济中心主任奥斯特洛夫斯基,国际工业家与企业家代表大会亚洲国家企业与协会合作协调委员会主席列梅加,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理事会俄方主席塔夫罗夫斯基等出席并发言,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发展和治理经验。

 

俄方主要观点

 

  中国发展模式具有强大生命力和优越性。改革在中国和俄罗斯的土壤上结出了完全不同的果实。在向市场化转型进程中,中国采取务实渐进的改革方式,未出现大规模和深层次动荡,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在40多年的改革进程中,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不断增加,相比较而言,俄罗斯同期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下降。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形成的经济发展模式是一种成熟且独具特色的新型模式。中国经济发展和管理模式不再是过渡性的,其有效性和活力得到了证明。这种模式具有协同性,既有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中的最优要素,能够对社会利益进行广泛协调,同时也发挥市场经济体系优势,实现了资源的有效利用,体现出强大竞争力、创新性和对既有经济资源的动员力。

  中国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被黑暗笼罩的世界经济带来曙光。中国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仍实现了经济正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提振了信心。中国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将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潜力和经济发展活力;中国积极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将为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发挥引领作用。

  中国正在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正在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其经济社会近8年来的高质量发展使该战略的实施具有可行性。目前,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已经实现,绝对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到2035年中国将进入“高收入社会”,将有7亿人具有较高的购买力,这将进一步降低出口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中国在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方面已积累成功经验。中国在制定发展规划时综合考虑了相互关联的长期、中期和短期因素,国家、省区、城市各层面因素,以及宏观整体、各领域、各部门经济因素,体现出系统性和科学性。为使发展规划中的一些重大和原则性决策得到贯彻落实,中国政府能及时推进各项机制性改革。总体看,国家对经济管理的干预程度已经降低,制定战略规划与促进市场机制有效发挥作用并行不悖。在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时,更倾向于不再规定工农业生产的固定指标,代之以有限的指向性指标。

  中国的区域发展规划旨在推动由若干具有相似发展特点省区构成的大区域实现综合协调发展,有利于高效配置资源和促进要素流动。在制定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时使用了平衡法,统筹考虑各方面需求和资源。能源、太空开发及其他相关领域的长期部门规划已经形成并正在实施。

  中国经济货币化的高水平为金融与制造业紧密结合创造了良好条件。中国金融体系长期保持稳定,从2007年到2019年,中国货币基础增长了2.8倍,使得中国的金融市场能为制造业发展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中国经济的货币化水平是俄罗斯的4倍。“华盛顿共识”对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影响是负面的,其造成的严重后果之一是金融和信贷市场发展缓慢,整个工业和制造业缺少有效的金融工具支持,投资水平低下。俄罗斯应深入研究中国保持金融体系稳定和经济货币化经验,以及如何将金融市场和制造业紧密结合的机制,提升自身制造业水平和经济竞争力。

  国有经济和社保基金在促进经济增长及平稳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国有经济在确保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运输和能源基础设施等国有经济重点领域在国家计划中得到了优先考虑;国有企业能够集中资源用于科技创新,开发和引进先进技术,形成应用技术链和新技术集成。作为一种再分配制度,中国多年来在如何灵活运用社保基金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使其充分发挥促进经济平稳发展、提高国民福利的作用。

  通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创新发展。中国正在大力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数字经济发展,并利用数字经济手段解决最迫切的发展难题。在“人—信息通信环境—国家”构成的社会信息和技术系统中,通过数字化平台实现高水平的认知交流,国家能对社会进行高质量的定向管理。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扩散的危机环境中,使用新方式和新手段进行经济和社会治理显得尤为重要。

 

启示和思考

  

  “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坚持走适合本国国情的道路才能更好地谋发展。中国在改革开放后历经40余年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最根本的经验就是选择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反观俄罗斯,苏联解体后依据“华盛顿共识”搞“休克疗法”,期盼短时间内迅速向市场经济过渡,加入西方富国俱乐部。实践证明,西方的理论在俄罗斯行不通,采用“休克疗法”后俄罗斯经济社会陷入深度震荡,经济发展长期低迷,其负面影响一直持续到现在,金融体系不稳定、制造业水平低下等深层次矛盾未能得到根本解决。中俄改革发展成效已历经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当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学者对中俄改革发展道路的选择问题进行深刻总结和反思。

  我国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彰显了制度优势,外部世界开始更深入了解中国、研究中国。中国成为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再次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俄方官员和学者高度关注中国在疫情背景下的发展态势,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制定进行了紧密跟踪和研究,并对中国编制中长期经济发展规划的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事实证明,历经疫情考验,我国的制度向心力和道路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外部世界对我国的关注和研究也将进一步增强。

  应对外讲好具有中国特色的治理故事。俄方官员和学者对我国国有经济、社保基金的正面评价启示我们,应对外积极宣介国有经济在我国发展中起到的主导作用,讲好国有经济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社保基金在维护我国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兜底保障作用,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外讲好诸如社保基金等中国故事,能使外方更直观、更具体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此外,俄方对我国发展信息基础设施的评价同样具有启发性,我们可从国家和社会治理角度讲好我国在高科技和创新领域取得的积极成就,讲好我国应用数字化和智能平台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增强人民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的生动故事。

 

  (作者:金哲,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