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会智库 > 中国社科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 > 智库成果
智库原创|哈方专家算了一笔经济账:“一带一路”给哈萨克斯坦带来哪些巨大收益
2019年09月12日 来源:俄欧亚所 作者:苏尔丹诺夫
分享到

全文翻译如下(文中标题为译者所加):
   
目前哈萨克斯坦有中方投资的51个项目,总价值27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经济体。哈萨克斯坦应考虑如何在中国“一带一路”项目中获得收益。

 

通过“一带一路”计划实现哈萨克斯坦与世界的联通
      对于我们来说中国的强大只会对我们有利。中美日益激烈的竞争,让我们的邻居(中国)更加需要开辟新的货运通道。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说通过“一带一路”计划实现与世界的联通至关重要。今天我们的两个战略可以参与“一带一路”:欧亚经济联盟和“光明大道”。

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说,中国能提供重要的帮助是修建经哈萨克斯坦到欧洲和中东的通道,每年经哈萨克斯坦的集装箱在成倍增长(中国-哈萨克斯坦-欧洲往返)。目前经哈萨克斯坦的集装箱是不到200万个。在2020年哈萨克斯坦将由此获得的利润是50亿美元。至于公路运输,哈中增加了2.5倍,这部分的收入将达到每年3亿美元。

 能源合作的新领域将给哈萨克斯坦巨大利润
      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说最重要的方向是1条石油管道和2条天然气管道,这些都与中国合作。此外还有一个有巨大潜力的合作领域:核电项目。目前中国有38个核电站,并且在最近的几年还计划建20个。到2030年之前将实现100个核电站。这些工程都需要铀,中国目前投资在铀开采的项目上,包括哈萨克斯坦的项目。目前,中国从哈萨克斯坦进口铀矿石1.8万吨,而从俄罗斯的进口只有600吨。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在希姆肯特石油加工厂现代化改造项目上进行合作。中国还在库斯塔奈投资了汽车配件厂,在北哈萨克斯坦州投资食用油加工厂。 

l  中国投资加速哈萨克斯坦高新技术发展
     中国与我们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非常重要。目前,哈方与中国合作在阿拉木图的阿尔法拉比大学建立超级计算机中心。在农业技术领域、生物医学、人工智能等领域也有合作。

总之,没有中国的投资,哈萨克斯坦的产业和创新发展将会十分困难。 

“一带一路”项目将创造更多工作岗位 

中国积累了大量资金也愿意进行投资。中国的51个项目将为哈萨克斯坦公民创造很多工作岗位,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其中26个项目在哈萨克斯坦的东南部,包括阿拉木图等城市,涉及能源资源、通讯、机器制造,汽车装配、化工,建材等,总价值100亿美元。 

与中国的合作有利于促进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本文由中俄智库翻译,作者是布拉特·苏尔丹诺夫(Булат Султанов),哈萨克斯坦国际与地区合作研究所所长,原哈萨克斯坦总统下属战略研究所所长,文章发表在哈萨克斯坦网站www.365info.kz201918日。  

 

原文链接:https://365info.kz/2019/01/kazahstan-vse-bolshe-svyazan-s-kitaem-podtverzhdeno-proektami-sultanov/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