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会智库 > 中国社科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
扎实推进智库研究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17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查建国 陈炼
分享到

  中华文明历史悠久,古代先贤留下的诸多决策思想,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加强当代中国智库建设、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为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党和国家先后出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智库研究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产生了深远现实影响。

 

把握智库研究正确方向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不仅彰显了党的人民情怀的时代赓续,还诠释了党和国家治国理政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智库建设的价值旨归。在实践中,新型智库建设必须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紧迫需要,形成真正有建设性、可操作性、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对策方案,不断推动智库研究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表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

  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王荣华认为,确保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始终走在正确道路上,要切实落实党管智库的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智库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智库建设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智库管理工作体制,坚持智库研究服务党的路线方针、符合人民根本利益。智库要强化问题意识,主动与政府实际部门对接,以政府实际部门亟须解决的问题为导向,做出精准有效的智库研究。同时,智库要出智,不断增强自身能力,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坚持科学探索,不断完善自身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提升研究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推动智库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智库办主任周湘智表示,智库要做到发声见智,在及时回应中引导舆论,着力把“理论”做成“舆论”,认真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推动其入脑、入心、入行;做到担当出智,在积极作为中咨政建言,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全局问题,拿出务实管用见效的点子;做到有效用智,在拓展深化中服务外交,积极参与国际学术组织及全球治理研究和政策对话,持续提升参与重大国际议题设置、国际规则制定、国际协商谈判的能力。

 

服务国家发展重大决策 

  智库建设要注重以学术研究为基础,促进政策相关性知识的生产与转化。加强新型智库建设与发展,必须以人民根本利益为基准,以问题意识为导向,以体制机制为保障,不断强化战略顶层设计,提升理论研究水平,促进智力资源凝聚,为国家发展重大决策提出具有科学理论支撑、创新知识助力、政策转化接口的建言咨政措施。 

  实现智库研究的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努力汇聚国内外最新有益成果,达成求同存异的广泛共识,而且要不拘一格,广纳政商学媒各界精英人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希哲认为,新型智库建设的核心在人,只有拥有充足的智库人才“蓄水池”,才能保证智库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应根据不同智库人才的特性,建立差异化的评价标准,提升智库领军人物的管理水平,增强智库研究团队的梯队建设,促进智库运营团队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高校智库应兼顾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保障高水平智库人才的健康发展,鼓励教学科研人员为国家发展重大决策做出具有科学支撑的智库研究成果。

  当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亟须加大智力支持投入。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教授翟桂萍提出,为新时代智库建设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组织制度保障,不仅要进一步提升资源的共享性,还要增强智库研究与合作的制度化和灵活性,切实发挥好政府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制度对提升国家战略决策科学化的实际效力。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大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刘西忠表示,强国必强智,大国发展必须有大国智库支撑。从某种程度上讲,智库专家就是帮助决策者做好“伐谋”的工作,特别是要在公共外交和国际交流领域,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交流活动,加强与国外智库和有关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不断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2020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强调,“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重要部署,要精益求精、注重科学、讲求质量,切实提高服务决策的能力水平”。

  抓好新型智库建设,重在以高质量的科学研究服务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学术与政策属于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学术研究致力于探求具有普遍性的真理价值,政策制定倾向于解决更具现实性的发展问题。学术成果对政策实践具有重要的服务和辅助作用。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知识生产与知识转化的重要平台,智库有力推动了学术知识与政策决策的有效对话,成为智识与治事有机融合的重要桥梁。

  刘西忠认为,现代科技发展为智库的产生与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条件。与传统智囊相比,现代智库最根本的区别在于科学化、系统化、规模化、集成化。智库研究成果是知识的集成、方案的集成,有利于给决策者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

 

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 

  当前,我们应通过改革创新推进国家新型高端智库建设,充分发挥智库的咨询服务作用,聚焦重大主题,持续推出高质量的理论成果,当好新时代的智囊团。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唐磊认为,“十四五”以及未来一段时期,中国新型智库建设应着力加强四个方面工作。第一,进一步优化智库体系的空间布局。当前,智库分布明显受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应鼓励国家级高端智库与中西部地区省市开展合作,提高当地发展战略规划和决策咨询的能力。第二,进一步促进智库知识生产的要素整合,做到信息与数据共享以及学科互动。现代智库的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数据采集与分析能力,以及跨学科研究能力。第三,引导社会智库、企业智库做精做强,专业化和本地化是其主要发展路径。第四,中国新型智库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应提升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水平,持续探索智库国际合作的新形式新机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打造若干跨国智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智库研究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既要“顶天”,观大势谋全局,深谙国情世情,又要“立地”,吃透社情民情,以点带面破难题、出亮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智库之间要加强纵向联通和横向联系,集成攻关。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崟屾以社科院系统为例,阐述了如何切实发挥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的牵引作用。他表示,应以“省院合作”为平台强化宏观指导,提升地方省级社科院中观布局、以一域服务全局的能力,形成上下联动研究机制。要适时推动智库数字化转型,坚持数据开放理念,正视信息技术给咨政研究带来的挑战。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认为,高端智库建设要体现人民至上原则,就要聚焦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着力回答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咨询,形成战略性、前瞻性、储备性研究成果;要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学理化阐释、系统化构建、学术化表达和大众化普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聚焦“两个大局”,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发挥出高端智库应有的积极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强起来”的发展阶段。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实践工作中,我们要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之路,致力于实现从“智库大国”走向“智库强国”。毫无疑问,扎实推进智库研究高质量发展,内蕴着理论之于实践、学术之于政策的耦合关系,深刻体现了党执政为民的初心使命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学术报国的光荣责任,是展现“中国思想”、提出“中国主张”、发出“中国声音”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之一。面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快速发展,聆听时代呼声,观照人民福祉,回答现实课题,瞄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的主战场,做好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研究,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论文才能更加掷地有声,写进群众心坎里的学问才能更好创造未来。

 

  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  查建国  陈炼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