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会智库 >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 > 重要活动
“新形势下中国与中亚”国际视频研讨会召开
2020年08月19日 来源:俄欧亚所 作者:高焓迅
分享到

810日,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共同组织“新形势下中国与中亚”国际视频研讨会。与会专家就地区新形势,中哈关系新机遇等问题问题展开讨论。

会议由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主持,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沙伊梅尔格诺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分别致辞。

沙伊梅尔格诺娃在致辞中表达了本次研讨会对中哈两国之间合作的重要价值,同时,针对地区新形势及未来中哈两国智库间合作,并提出了一是中亚国家“C5+”模式于地区及世界的意义;二是上合组织再扩员问题;三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双边与多边对话机制比较;四是中亚国家对区域对话的认知;五是区域对话对中亚国家的现实意义五个方面作为未来中哈合作研究的选题参考,希望中哈两国智库学者为双边关系发展多做贡献。

孙壮志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中哈关系发展及两国政治、经贸、安全、人文、抗疫等领域合作成果。他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愿同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继续保持紧密交流合作,为疫情下中哈关系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两国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繁荣作出贡献。

李永全以“欧亚地缘政治形势和大国博弈”为主题,论述了在“世界面临前所未有之变局”和新冠疫情爆发后,欧亚地区影响地区安全与发展的新情况,主要包括,中美博弈、中美俄三边互动、中美博弈下欧亚其他国家对外政策变化、疫情对欧亚地区政治经济影响,以及中国与中亚国家新趋势等。

中亚安全与合作研究所所长沙夫卡特·萨比洛夫就疫情对中亚国家影响、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中美博弈展开论述。他认为,疫情对中亚地区影响主要体现在:一是中亚国家间差距进一步增大;二是抗击疫情使中亚国家形势出现危机;三是疫情对中亚国家与其他国家间的互动关系出现变化;四是互联网信息传播活跃;五是疫情引发人们从多视角看待中亚发展。在总结主要观点部分,他指出,信息战将日趋频繁;中亚学者和民众对中国缺乏了解,特别是中国对世界和中亚国家的热点事件和问题的看法方面;新形势使国家间关系出现变化(包括中国与中亚,世界与中国);专家对世界形势的判断滞后于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在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和中美关系方面,他指出,中国时最早经历疫情对经济严峻考验的国家,也是最早摆脱疫情负面影响的国家;中美博弈对中亚地区乃至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中亚国家对中国治国政策的总体了解主要来自于大众传媒和互联网上的信息。

达拉普应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拉希姆·阿沙克巴耶夫以疫情对哈政治经济形势的影响为基础,分析目前哈政治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他认为哈萨克斯坦正在经历自苏联解体以来,最严峻的经济危机,主要包括:国家经济增长下降、为抗击疫情政府承担了高额的治疗和民生保障费用,使政府财政出现危机;税收大幅度减少;人均国民收入锐减和卫生防疫物资匮乏导致疫情防控出现问题等。在政治领域,他认为哈目前面临的最主要威胁是政府是否有能力尽快使国家经济形势能够摆脱疫情的负面影响,重新实现增长。除此之外,首任总统离任后,新领导班子是否能够经受住前所未有的考验也是民众关注的焦点。在国际形势方面,他指出白俄罗斯的选举问题对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都有重要意义。中哈关系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中方在疫情期间对哈萨克斯坦提供物资、医疗队伍等全方位援助,相信中哈关系仍将向好发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季志业着重就中美大国博弈下,中国当前面临的现实性挑战,如香港问题、台湾问题的原因、特点及未来发展走势,此外,季志业研究员提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疫情双重打击下,中哈关系对地区国家间发展合作的意义,并对国家间携手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作出阐述。

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博拉特·乌谢诺夫:疫情给全世界带来重大变化,出现很多地区发展新挑战,如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毒品贩运,各国关闭边境也引发了一系列新问题。他指出,疫情使中哈关系,乃至中国与中亚的关系出现更紧密的互动,特别是在卫生和医药领域。中方在疫情期间对哈方提供医疗和专家援助。中美俄在疫苗研发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这对全世界人们的健康都是十分重要的事件。电子商务在疫情期间出现高需求的发展趋势,物流的迅速发展给人民生活带来便捷,电子商务今后将有更广泛的发展空间。数字技术、电子商务、物流中心建设都将是今后哈萨克斯坦和其他中亚国家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中方在网络购物、社交软件等领域发展迅速,哈方应向中方企业学习先进技术和经验。中美之间的对抗标志着国际格局出现深刻的变化,对地区和世界形势都有深远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主任张宁从沿线国家数字战略现状进行分析,指出各国主要关注九大问题,如数字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产业;工业数字化改造;数字规则和标准;人才培养;信息安全。而后对中哈数字经济合作宜在更新通讯基站,部署5G网络;转变电子商务贸易方式;生产通讯、数字产品,设计软件;工业和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物流基地的数字化应用;人才培养,哈萨克斯坦学生在中国企业实习等方面提出两国学界研究重点及相关政策建议。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秘书长王晓泉以中国与中亚共同赢得新时代经济发展新机遇为题,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疫情下,中哈及其他中亚国家可在加强产业链合作; 5G 网络、区块链等新基建建设;高水平的人文交流与合作三大方面加强合作,消除疫情的负面影响,赢得历史发展新机遇。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外交政策研究所国际合作部主任奥斯曼达索夫、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专家安乌阿尔·巴尔达巴伊,以及哈萨克斯坦外交部亚太与中国局局长阿布·达利普·阿特马哈诺夫等多位专家指出,中国-中亚对话机制有利于中亚国家加强与中国的沟通与理解,有利于双方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寻找共同利益开展合作。在全世界各国与新冠疫情斗争的同时,疫情对国际社会的国际关系影响深远。疫情对全人类的健康提出严峻挑战,事实证明只有加强多方合作才能共同应对疫情蔓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地区经济发展、对抗疫情、加强国际合作都有多重重要意义。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在这种背景下,应该采取措施,特别是加强地区合作,共同寻找经济增长点。疫情期间铁路运输,特别是中欧班列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医疗物资供应的同时满足了民众的生活需求。加强欧亚地区的铁路运输能力对地区经济发展,疫情后经济恢复都有重要意义。在国际贸易萧条的背景下,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互联网大规模应用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各方应利用这一机遇,大力发展“数字丝绸之路”。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