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欧亚大事记
1994年匈牙利大事记
马一峨 来源:俄罗斯和东欧中亚国家年鉴 1994 2011年01月25日

  2月1日 匈政府决定将工人的最低工资由原来每月9000福林增加到10500福林,同时决定工业合作社职工的最低工资从8月1日起开始增加,农业战线职工的最低工资从11月份起开始增加。

  2月20日 匈民主论坛举行第7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选举国防部长费尔·拉约什为党的主席、赖拉克·山道尔为党的执行主席。会议还通过了党的竞选纲领。在9月份举行的第8次党代会上,赖拉克改任党的副主席,党的执行主席则由原国会党团负责人萨波·伊万担任。

  3月7日 匈国会通过出租住房法修正案。修改后的法律缩小了租房者的权利;取消了以前关于归自治政府所有的住房价格不能超过市场价格50%的规定;取消了原来允许出售归自治政府所有的10万个商店和作坊的规定。 目前,在布达佩斯原来42.5万套出租住房中已有一半被租房者买走。

  3月31日 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访匈,同匈总理博罗什·彼得达成协议,1996年之前将全部解决前苏联欠下的17亿美元债务中剩余的9亿美元债务问题。解决债务的办法是,除俄继续向匈提供军用物资外,还将允许匈企业购买俄企业股份。

  4月1日 匈外长耶森斯基·盖佐在希腊首都雅典向欧 盟执行主席递交了匈要求加入欧盟的正式申请。

  4月6日 匈国会批准匈牙利新土地法。按照新法之规定,外国人不能购买匈土地;匈国家、地方自治政府和公共基金会购买土地将不受任何限制;教会中的法人购买土地需附加一些条件。新法还规定,匈公民最多可购买土地300公顷; 自治政府和匈国家租用土地不受任何限制;公司和合作社最多可租用土地2500公顷,而其它人最多可租用土地300公顷。

  5月1 日 匈关于限制外国人移居的政府法令正式生效。法令规定,非匈牙利族人申请移居需等待3年时间。 与此同 时匈还加强了对外国人的管理和监督。

  5月5日 匈社会党主席霍恩·久拉在参加了匈社会党在米什克尔茨市举行的竞选大会后返回布达佩斯途中因交通事故身负重伤。

  5月8日 匈举行剧变后第二次全国大选的第一轮选举。在第一轮投票选举中,匈社会党得票率遥遥领先,为32.96%。5月29日又举行了第二轮选举。在经过两轮选举后,匈社会党获大胜,得票率达54.15%,获国会386个席位中的209个席位; 自民盟得票率为18.14%,获70个席位;民主论坛得票率为9.59%,获37个席位;小农党得票率为6.74%,获26个席位;基民党得票率为L7%,获22个席位;青民盟得票率为5.18%,获20个席位;农业联盟得票率为0.26%,获1个席位;四党联盟得票率为0.26%,获1个席位。由于社会党得票率超过半数,按照匈法律规定,它获得单独组阁权。但是社会党考虑到顺利执政的实际需要,在作出重大妥协后与自民盟组成了两党联合政府。

  5月27日 匈牙利第一次向外国人发行毛利率为25%的3年期国家债券。原计划发行债券200亿福林,但是实际上只卖掉1.04亿福林。此后,匈又发行债券8次,总金额2250亿福林+但是外国人只买走8亿福林。

  7月8日 匈政府宣布对小麦及其制品的出口实行补贴。规定对食用小麦补贴15%、对小麦面粉补贴20%、对挂面补贴25%。匈鼓励出口小麦的原因是,1994年小麦总产量达到490万吨,比1993年增长62%,但只是1991年的82%。

  7月15日 匈联合政府正式成立。新任联合政府总理为社会党主席霍恩·久拉。此前,社会党和自民盟曾进行过近3周的谈判,6月24日双方终于达成建立联合政府的协议。按照协议,除总理外,本届政府内阁成员共14人,其中11人为社会党人,3人为自民盟代表; 自民盟代表昆采·加博尔任副总理兼内务部长,另,两名代表洛茨·卡罗伊和福多尔·加博尔分别担任交通通讯水利部长和文教部长。本届政府的最大特点是内阁成 员普遍比较年轻,平均年龄只有46岁,最大的只有61岁;与上届内阁相比,本届内阁大多数成员都具有从政的经历和经验。

  同日 匈外贸银行实行私有化。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以及另一个外国银行分别买走银行股份17%和25%。目前,这个银行的国家股份所占比重已由40%下降到25%。

  8月1日 匈国家银行在日本市场上发行利率为5%的长期债券150亿日元。1994年匈全年在国际市场上共发行债券13次,其中新政府成立后有8次。

  8月5日 匈政府宣布福林贬值8%。这是自1991年1月,/日福林贬值15%以来又一次较大幅度的贬值。其目的是鼓励出口,限制进口。匈政府彻底改变了以前那种只允许比价浮动1—2%的政策,1994年全年福林贬值共7次,总共贬值16.7%。

  8月29日 匈政府总理顾问团宣告成立。这是一个专为新任总理霍恩,久拉出谋划策的智囊团。但是由于顾问团中有许多人是内梅特时期的重要政府成员,于是有人怀疑该团实际上起着与财政部长相对立的另一个经济中心的作用。为此,霍恩本人也曾受到国会和报界的猛烈攻击。11月17日,霍恩迫于压力宣布解散顾问团。

  9月1日 匈国会决定将1994年1月1日前规定的退休金数额提高8%;规定老年退休金每月至少要增加800福林,最多增加2400福林。1994年全年由社会保险支付的退休金比1993年增长24.8%,月人均为13660福林,全年累计达4423亿福林。

  10月1日 匈警察法开始生效。新法规定,警察将直援置于政府领导之下,并给刑侦人员更大权利;新法还取消以前任命警察各级长官需经居民区自治政府同意的规定,甚至还允许警察局领导人在特殊情况下可以不经法官批准就对有关人员进行电话窃听、秘密搜查、私拆信件等。目前匈牙利全国警察4万余名,由内务部长直接指挥。

  10月3日 匈环保部长在东京同日方达成提供环保贷款 协议。协议规定, 日方提供的贷款,期限为25年,利率为5%;54亿福林的贷款将用于匈瓦什包罗道市的污水治理以及水、煤气的供应,110亿福林的贷款将用于维斯普雷姆州的工业企业投资,其中包括环保投资。

  10月18日 匈国会通过补充预算法。补充预算法赤字比原计划多100亿福林,为3299亿福林。为弥补预算赤字,将消费税提高15%,同时削减中央预算机构的开支。

  12月6日 为鼓励投资,匈国会批准将1995年的公司税降至18%,同时规定1995年征收个人所得税政策不变,但将实行有限制的税收优惠政策, 目的是让有支付能力的人多纳 税。新税制最大的受害者是多子女家庭,因为取消了社会福利政策成分,而首先取消了每个孩子每月400—600福林的优惠。

  12月11日 匈全国举行地方自治政府选举。43%的居民参加了投票选举。在小选区中, 自治政府代表席位的74%、地方行政长官席位的84%由无党派人士担任;在万人以上的大选区里,多数席位落在社会党手中。在此次选举中,匈社会党获1614个席位,其中各级行政长官107人; 自民盟获608个席位,其中各级行政长官55人;青民盟获470个席位,其中各级行政长官44人;小农党获458个席位,其中各级行政长官36人;基民党获428个席位,其中各级行政长官44人;民主论坛获204个席位,其中各级行政长官23人。在布达佩斯的23个区政府中,自民盟只在3个区中独立获胜, 而社会党则在4个区独立获胜。不论在哪一个选区中, 自由派都不占优势,而社会党在11个区中占优势,保守党在9个区中占优势。首都市长仍由自民盟代表代姆斯基·卡博尔担任。这次地方选举,还建立了313个少数民族自治政府,其中206个为茨冈人自治政府、48个为德国人自治政府、19个为克罗地亚人自治政府、15个为斯洛伐克人自治政府。

  (马一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