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研教学 > 科研 > 优秀成果
乌克兰研究室成果简介
2019年06月17日 来源:俄欧亚所 作者:科研处
分享到

1.《当前乌克兰政治基本特征与影响因素》--赵会荣

《俄罗斯学刊》2016年第2

“广场革命”以后,乌克兰政治呈现出以下基本特征:政治制度回归议会总统制;政治力量西升东落;政治极化;政治寡头化;内政同质化,外交亲西抗俄;政治的独立性减弱,对外依附性增强。

2.《中国与乌克兰经贸合作的最新进展及发展潜力》--赵会荣

《欧亚经济》2018年第6

中国与乌克兰在经贸合作领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召开对推动双边经贸合作既是积极信号,也是重要推动力。未来,双方需要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在拥有共识和共同利益的方向做出努力,为化解投资风险找到出路。

3.《白俄罗斯与一带一路 --赵会荣

《欧亚经济》2017年第4

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支点国家之一。中白工业园是“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在白俄罗斯建设“一带一路”拥有地缘优势、经济基础,以及有利的政策条件和人文环境,但操作层面可能面临一些困难和风险。

4.译著《白俄罗斯简史》--赵会荣

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

该书为读者提供了一个认识白俄罗斯、俄罗斯、波兰的全新视角。白俄罗斯在地理上处于欧洲的中心,但民族国家的建立比较晚。这本书是具有真正独立地位的白俄罗斯学者对自己国家历史的解读,与苏联及西方的描述有很多不同。

5.《乌克兰政治稳定中的腐败问题》--张弘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6年第4

腐败问题是长期困扰乌克兰政治转型的难题,也是影响国家政治稳定的关键因素之一。导致腐败现象泛滥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制度缺位导致的政治腐败,官僚文化导致的体系腐败,经济寡头化导致的经济寻租泛滥。长期的腐败现象对于乌克兰政治稳定影响较为深刻,致使政府合法性不高,街头政治不断,最终引发国家体系性的治理危机。

6.《大国关系调整与乌克兰的“欧洲一体化危机”》--张弘

《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1601

201311,乌克兰围绕是否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爆发了严重的政治危机。此次危机既反映出乌克兰存在的国家发展道路矛盾,也是大国矛盾激化的表现。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冷战后形成的对话与合作关系逐渐破裂,双方在意识形态、经济一体化、地缘安全等方面的分歧日益明显。美国和欧盟以软实力 手段在乌克兰推销东方伙伴关系计划,俄罗斯则以能源、贷款和市场等硬实力进行回击。大国的介入使乌克兰的欧洲一体化危机不断升级,并最终导致流血冲突、族群矛盾和政权更迭。化解危机不仅需要各方对宪政制度的尊重,更依赖于大国关系的缓和。

7.《地缘政治对政治转型的影响:条件、方式和后果——以乌克兰为案例》--张弘

《俄罗斯学刊》20165

乌克兰的政治转型不仅是政治多元化和经济市场化的过程,同时也是政治西方化和经济融入全球化的后果。驱动国家政治转型的不仅有国内因素,还有国际环境的影响。在中小国家的政治转型过程中,地缘政治因素的作用表现得尤为突出。由于地缘位置特殊,乌克兰的政治转型受到了来自美国、欧盟和俄罗斯的双重影响。随着欧盟和北约在冷战后的数次东扩,乌克兰开始成为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夹缝地带,地缘环境的变化使乌克兰政治转型中的国际因素影响逐渐上升。美国和欧盟以经济援助、监督选举和调停冲突等手段来影响乌克兰政治,俄罗斯则利用能源价格、民族问题和扶植精英等方式来抵御西方国家的渗透。大国的地缘政治竞争加剧了乌克兰政治转型的复杂性和对抗性,并最终导致国家政权更迭和国内冲突的爆发。

8.《转型国家的政治稳定研究:对乌克兰危机的理论解读》--张弘

社科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

本书以“政治稳定”为研究主线,基于乌克兰文的原始数据和资料,分析了历史、文化、政治制度和政治行为体等因素对乌克兰政治稳定的影响。一方面试图为转型政治学研究提供更为细致的案例,另一方面也尝试扩展政治稳定理论的国际视角。本书从国家转型和政治稳定的理论视角来分析2014年的乌克兰危机,深化了中国对乌克兰危机的理论分析,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理论提供有益的学术支持。本书的主要创新点在于:填补了中国的乌克兰研究的空白;提升了中国对乌克兰危机研究的理论深度;一定程度上拓展了政治稳定研究的国际视野。本书出版后,受到国内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学界的广泛关注,有关学者在《世界知识》《新京报》等媒体上发表书评,对本书给予积极评价。

9.《乌克兰会计制度转型》朱红根

本文回顾了乌克兰独立后会计制度形成与发展的历程,对该国会计制度转型的主要特点及不足之处进行了探讨,以会计学理论为基础,结合乌克兰的实际情况,分析乌克兰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利弊,并提出了该国会计体系进一步转型的若干建议。

10.《乌克兰税法法典及新规评析》朱红根

本文对乌克兰独立后颁布的税法法典的主要内容及特点进行了研究,对新税法法典的颁布及新条文实施进行了解读,结合乌克兰经济现实,对新税法的重要内容进行评析,指出了乌克兰税制改革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对税制改革的前景进行展望。

11.《欧亚联盟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复合型共生关系分析》--张艳璐

《国际展望》2015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政治版2015年第6期转载

欧亚联盟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虽在地缘上有交叉和功能上有近似,但存在本质性的区别,并可以且必须形成资源共享型共生关系。为实现二者的共生及共同发展,应在设计和推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过程中采取相应的措施,以趋利避害,增强二者的互补性,提高二者的共生动力。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