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研教学 > 科研 > 优秀成果
中东欧研究室成果简介
2019年06月17日 来源:俄欧亚所 作者:科研处
分享到

1.《曲折的历程:中东欧卷》--朱晓中

   东方出版2015年版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降,东欧政局剧变及其后发生的多重转型一直是世人关注的话题。转型是个宏大的系统工程,是大规模制度变迁,由其派生出来的问题繁多,已经成为国际政治中的显学。它所涉及的领域包括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乃至人类学。政治家和战略家们关注中东欧国家的转型及其回归欧洲,因为它关乎欧洲大陆新的地缘政治图景,传统东西方概念的解构和重新定义、欧洲大西洋关系的重构、国际政治中各力量的此消彼长,乃至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制度的未来。学人们的兴趣则聚焦于转型本身和转型可能达到的彼岸,并试图形成所谓的转轨学。本书主要介绍和讨论转型以来中东欧诸方面的变化及后果,为人们了解这一地区近25年来的社会经济变化提供一个视角。

2.《巴尔干地区合作与欧洲一体化》--徐刚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

   本书是国内第一部系统论述巴尔干国家加强地区合作和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及其相互关系的专著,全面系统地评述了巴尔干地区合作及其欧洲化的进程和困境,从欧洲化双向运动维度讨论了巴尔干地区与欧洲一体化的相互关联,从身份认同与国家建构的视角思索了巴尔干与欧洲的属性关系。作者以大历史的思维模式加本土的叙事方式来拓展对巴尔干的认知和解读,力求更客观和更深刻地理解巴尔干及巴尔干性。

3.《欧洲的分与合:中东欧与欧洲一体化》--朱晓中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版

   本书主要讨论20世纪90年代以来,东欧政局剧变、冷战结束和两极对抗局势的消亡给世界形势、特别是欧洲形势发生巨大变化。中东欧纷纷提出回归欧洲作为发展战略。数百年来,欧洲第一次有可能在不诉诸武力的情形下结束分裂,实现自由和完整的统一。欧洲一体化因在欧洲克服分裂和实现统一、解决主权独立和相互依存这些古老矛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而备受关注。如果欧洲一体化最终导致出现完整和繁荣的欧洲,就必将给其他大洲的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在东西欧关系演进过程中,中东欧是不容忽视的角色。研究中东欧在欧洲分与合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具有多重意义。

4. 《从“16+1”到“一带一路”:合作•发展•共赢》--高歌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版

   本书系201610月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第三届中国中东欧论坛的论文集,收录30余位国内外学者的论文,探讨了中东欧国家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历史与现实、“16+1”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等诸多问题。

5. HaoJu, Economics and Elections: Analysis of Economic Voting in 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an Countries, HK Dawa Culture & Communication Ltd., 2018.

   本书使用经济投票这一重要的理论模型对中东欧国家的多届选举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最终的分析结果表明宏观经济形势对于这些国家的选举结果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但在经济因素之外,也会有一系列的制度性与背景性因素干扰选民的思考与行动,从而影响最终的选举结果。

6.《中国中东欧研究中的几个问题》--朱晓中

  《国际政治研究》2016年第5

1991年之后,中东欧地区国家脱离苏联集团而作为国际舞台上的独立主体。此后的中东欧研究也从苏联学或克里姆林宫学中剥离出来成为国际政治研究的清晰可辨的客体。历史地看,中国的中东欧研究具有两个鲜明特征,非连续性和政治性。受这两个特征影响,中国的中东欧研究经历了研究对象称谓、研究队伍、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等方面的重大变化。随着中东欧地区国家欧(盟)洲属性不断显化和大转型进入新阶段,中东欧研究的欧洲性亦日益凸显。虽然中东欧国家本体论的研究依然具有合理性和必要性,但与此同时,研究者必须正视中东欧国家的欧洲属性。本文主要讨论了中东欧学科的来源、中东欧研究中的各种变化,以及中东欧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7.《中东欧国家在欧盟的利益诉求和利益博弈》--姜琍

  《国外理论动态》2018年第8

本文介绍了中东欧国家在欧盟的利益诉求,阐述了中东欧国家在欧盟影响力的差异,分析了它们在欧盟进行利益博弈的特点。最后指出,唯有加强与欧盟老成员国之间的信任和理解,积极参与欧洲一体化进程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中东欧国家才能增强在欧盟的影响力,并更多地从欧洲一体化进程中获利。

8.《北约东扩将再下一城-- 徐刚

  《世界知识》2019年第5

201926日,北约29个成员国与马其顿签署加入北约议定书,待各成员国批准程序完成后马其顿即成为北约第30个成员国。吸纳马其顿将使北约在西巴尔干地区再填一个空缺,进一步改变了地区北约力量与其他力量的平衡,将俄罗斯的影响主要局限在塞尔维亚和波黑塞族共和国。就西巴地区而言,北约与俄罗斯如何发展同塞尔维亚(族)的关系至关重要。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