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研教学 > 科研 > 优秀成果
中亚研究室成果简介
2019年06月14日 来源:俄欧亚所 作者:科研处
分享到

1.《上海合作组织农业合作与中国粮食安全》—张宁、 杨正周、阳军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55月第一版

本书致力于整理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的农业状况,分析地区内其他区域国际合作机制中的农业合作内容及其经验教训,研究上海合作组织农业合作与我国粮食安全的相互关系和影响,利用GM11)模型预测未来增长潜力,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我国在上海合作组织农业合作中的作用,增进区域农业发展,提高粮食安全水平,推动区域和平稳定发展。

2.《地区极性、现状偏好与中国对中亚的外交哲学》肖斌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7年第2

自拉采尔“生存空间论”提出以来,地区研究逐渐成为国际政治理论研究的内容,与之相关的国家权力与空间关系的研究成果不胜枚举,并随着研究议题的深入,地区研究的边界不断扩大,其中就包括从地区出发或者以地区为支点搭建国际秩序的理论。但是,地区研究在学界并不均衡,北美、西欧和东亚因其经济发展较快及与大国(尤其是美国)的安全利益密切相关而被广泛关注。相比之下,有关中亚地区的研究却十分薄弱,需要在减少莫衷一是的研究局面上做更多工作,为此亟待进一步提高对中亚地区的学理研究。与规范性研究相对滞后不符的是,近年来中亚地区政治发展迅速,美国、俄罗斯、中国、日本等大国与中亚国家互动频繁,已对中亚地区政治产生了重大影响,其中就包括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在国际社会看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在一定意义上标志着中国对中亚外交的新变化。有关中国中亚外交的研究,国内外学界已有很多真知灼见。然而,受制于方法论的不同,现有成果在探索中国中亚外交上还存在较大不足。鉴于此,本文在分析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新古典现实主义为基本理论范式,通过地区极性和现状偏好两个自变量,探讨中国的中亚外交哲学是如何变化的。

3.《新丝路与中亚——中亚民族传统社会结构与传统文化》—吴宏伟

  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中亚民族传统社会结构与传统文化研究”最终成果。从课题主持人吴宏伟研究员收集材料开始到201512月成果出版,研究团队历时12年,最终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为读者奉献出这部有关中亚民族传统社会与传统文化的精品力作。

民族传统社会和传统文化研究属于基础研究范畴,有很强的理论价值,有利于读者了解一个国家政治、社会基础中最为本质和最为核心的特性。从成果出版后实际效果看,本书的研究和探讨已经超出理论的范畴,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书中详实介绍了中亚主要民族的起源、人口概况、家庭关系、组织结构、宗教信仰、民间文学、语言文字、风俗习惯、衣食住行、文艺体育、传统医学等总体情况,堪称中亚民族传统社会与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

4.《中亚国家的政治转型》包毅   20154月第一版

   本书的研究对象是中亚五国的政治转型程,这是一个创建主权国家与重构政治体制的双重过程。书中以苏联后期中亚国家的政治改革为起,以独立后中亚国家的政治制度演与权力结构变化为线索,概括地叙述了20多年来中亚国家政治发展程的基本脉络和主要特征,揭示了政党格局、精英博弈、政治文化、宗教传统、地缘环境、外部势力等各种因素对中亚国家政治转型的现实影响。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