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研教学 > 科研 > 优秀成果
战略研究室成果简介
2019年06月14日 来源:俄欧亚所 作者:科研处
分享到

1.《中国能源金融发展报告(2018)》徐洪峰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本报告探讨了能源金融的理论体系构建,分析了2020年前中国能源金融有利的发展背景,系统总结了中国能源金融的发展战略及具体政策,从金融机构和能源企业两方面、并结合具体案例尝试探寻中国能源金融实践的自身特点和规律,最后,对十三五期间中国能源金融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2.《中美布局: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清洁能源合作》—徐洪峰

社科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

本书通过详实的一手数据和资料,从应对气候变化与发展清洁能源的必要性出发,全面总结分析了中美清洁能源发展的国际国内背景、清洁能源发展推动因素、清洁能源发展战略政策及行动、中美两国发展清洁能源合作互动历程、合作现状及潜力、合作的重点领域,以及中美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清洁能源合作的冲突和障碍,并提出了未来深化中美合作的政策建议。

3.《欧亚地区的发展缺失:基于国家、资本与社会关系的分析》薛福岐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8年第5

发展缺失是欧亚地区国家独立以来最显著的特点,因而也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本文采用国家、资本与社会关系作为分析框架,试图观察这三个变量在欧亚地区国家实际发展中可能的组合方式及其后果。本文的基本结论是,在欧亚地区,国家、资本与社会关系大致可以分为四种类型且均导向发展缺失;其共同之处是国家、资本与社会关系的失衡,这种不利于发展的失衡是导致发展缺失的根本原因。预计未来一个时期,欧亚地区国家有可能维持这种低效率的制度模式。

4.《“光荣孤立”、内卷与进取——不确定性条件下俄罗斯的内外政策趋势分析》薛福岐

《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7年第19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将高度不确定,旧的秩序不再有效,新的秩序框架远不明晰。俄罗斯2018年总统大选对其此后一个时期的政策选择具有关键意义。俄罗斯完全有可能根据自己的国家利益、国内发展的需要及其在国际格局中的定位,选择"光荣孤立"、内卷或者进取三种迥然不同的内外政策。在存在特定限制性条件的情况下,不同的政策选择将导致不同的政策后果,进而影响到国内的政治进程以及与外界的关系。作为一个世界大国,俄罗斯未来一个时期的政策趋势对国际格局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5.《俄罗斯第二产业的结构变迁与现状解析》张聪明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8年第6

本文在历史与现实的比较中讨论俄罗斯第二产业结构变迁问题。苏联时期长期实行优先发展重工业的产业政策是与当时的具体历史环境和理论认识分不开的,其后果是俄罗斯第二产业结构长期不能摆脱原材料化问题进而实现"优化"。但是,当代俄罗斯实施产业政策的环境与苏联时期相比已大为不同。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基于俄罗斯的资源禀赋——自然资源丰裕、资本和劳动力相对短缺,其经济的比较优势在于发展油气行业为代表的资源产业。俄罗斯在约束条件下大力发展油气产业有其经济合理性。也就是说,俄罗斯的第二产业以能源为核心,其产业结构以能源原材料为主体,是一个符合经济规律的经济现象,俄罗斯的产业政策没必要也没条件追求旨在人为改变这种状况的产业结构。

6.《俄罗斯经济转轨:尚未完成的任务》张聪明,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7年第5

苏联解体至今已历25,俄罗斯经济转轨任务仍未完成,导致经济效率低下。俄罗斯经济总体上实现了价格自由化、小企业私有化、贸易和外汇制度自由化;铁路部门转轨进展较大,资本市场基本实现了自由化,其他方面和大多数部门转轨进展缓慢;国家竞争力水平仍然较低,经济现代化进程停滞不前。俄罗斯要改善和提高经济转型效率,即改善国民福利,提高国家竞争力、实现经济现代化,就应该重启经济转轨进程。

7.《论中亚安全威胁因素的集聚效应》苏畅,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8年第1

通过分析最近三年中亚安全形势的变化,本文认为中亚安全威胁因素体现出明显的"集聚效应",来自政治、经济、社会、安全等领域的威胁因素相互缠绕、互为因果,呈现出复杂性、综合性、多层次性的特点。当前,中亚安全总体可控,但趋于复杂,风险上升,特点是"脆弱平衡,艰难稳定",即脆弱地维持政局、经济、民生、安全之间的平衡关系,艰难地保持了基本稳定,同时也更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未来政治风险高于安全威胁,经济下滑、社会矛盾将给中亚国家带来更为严峻的挑战。

8.《“伊斯兰国”在中亚的势力延伸:现实梳理与可能性评估》苏畅

《俄罗斯学刊》2017年第3

"伊斯兰国"组织在中亚主要从事极端思想的传播和恐怖主义战斗人员的招募活动;目前看,中亚并不具备"伊斯兰国"组织极端思想广为传播的社会基础。其思想主张很难被中亚传统穆斯林社会接受,但是却得到年轻一代激进穆斯林的欢迎。"伊斯兰国"组织对中亚的安全威胁主要在于:恐怖主义战斗人员从"伊斯兰国"组织回流到中亚;"伊斯兰国"组织超强的思想同化和重组各色恐怖组织的能力给中亚稳定构成潜在挑战。其未来对中亚的安全威胁取决于以下因素的变化:在中东的军事冲突中是否遭受重创;能否得到阿富汗塔利班的支持;全球伊斯兰极端主义的蔓延。

9.《危机与应对:普京第三任期俄罗斯经济发展》郭晓琼

《东北亚论坛》2017年第6

普京第三任期以来,俄罗斯经济逐渐从低速增长到陷入危机,此轮俄罗斯经济危机是由外部因素与内生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欧美制裁、国际油价下跌等外部因素固然是将俄罗斯推向危机的重要推手,但真正导致俄罗斯经济陷入危机的深层次原因还是俄罗斯经济内生的结构性问题。本文在分析俄罗斯经济形势的同时,2008年金融危机与普京第三任期内的经济危机进行了比较。普京第三任期俄罗斯经济发展面临着增长模式、经济结构、创新积极性、投资、人力资本发展等一系列挑战,本文从能源出口收入增加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内在联动机制入手,指出俄罗斯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失效的原因。为尽快消除西方制裁和经济危机的负面影响,俄罗斯政府制定并实施了反制裁和反危机政策。从目前的经济形势看,2017年俄罗斯经济止跌回升实现低速增长并非难事,要实现持续、快速、稳定的经济增长还需要大力推进结构改革,发展创新型经济,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创造有利于市场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这对俄罗斯而言都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