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研教学 > 科研 > 优秀成果
俄罗斯外交室成果简介
2019年06月14日 来源:俄欧亚所 作者:科研处
分享到

1.《俄罗斯对乌克兰政策视角下的乌克兰危机》柳丰华

   《欧洲研究》2015年第3

    苏联解体至今俄罗斯对乌克兰政策的演变表明,将乌纳入俄主导的欧亚一体化进程,使之成为俄实现大国崛起的战略依托,一直是俄核心目标。这也是俄罗斯强硬应对乌克兰危机的最主要原因。普京政府对乌克兰危机实行以压促变的政策,主要目标在于使乌实行联邦制,或者至少中立化。目前看来,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将向“德左模式”发展。但是乌克兰危机的可靠出路,只有政治解决一条途径。

2. 《中俄战略协作模式:形成、特点与提升》柳丰华

   《国际问题研究》2016年第3

    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年来,两国政治、外交、军事技术、能源合作达到战略水平,经济合作亦具有一定的战略性。睦邻友好与战略协作是中俄两国经长期探索找到的最适合双方国家利益和国情的关系模式。中俄战略协作模式具有战略性、非针对性、非意识形态化、协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等特点。

3. 《欧亚伙伴关系:中俄合作新议程》柳丰华

   《东北亚论坛》2017年第4

    20166月中俄两国元首共同提出建立欧亚伙伴关系的倡议,包括可能吸纳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和东盟成员国加入,自此欧亚伙伴关系成为中俄合作新议题。本文分析了俄罗斯提出欧亚伙伴关系倡议的背景,论述了俄方倡议的主要内容及其实施可能对中国产生的影响,提出了中俄两国在这个新领域进行合作的原则思路。

4. 《乌克兰危机以来的中俄美三角关系:调整与走势》柳丰华

   《国际经济评论》2017年第4

    2013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导致中俄美三角关系新一轮调整:中俄战略协作加速发展,俄美陷入对抗,中美战略竞争加剧。中俄美三角关系发展趋势如下:三角关系在相当长时间内仍将存在,长期看呈现中美两极化趋势;中近期将延续中俄有限地反制美国态势,远期则是中美战略竞争成为主流;中俄美三国博弈的重点区域在亚洲和独联体地区;三国博弈的重点领域在经济和地缘政治方面。

5. 《普京总统第三任期俄美关系演变与第四任期双边关系走势》柳丰华

   《俄罗斯研究》2018年第2

    2012—2018年,俄美关系不断恶化,因为乌克兰危机陷入持久对抗状态;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俄美对抗更加剧烈。在普京总统第四任期(2018—2024年),俄美关系将向消极模式的方向发展,其基本特点是两国关系继续恶化,但以不发生直接武装冲突为下限

6. 《普京总统第四任期内外政策走向》柳丰华

    《国际问题研究》2018年第4

     在第四任期,普京总统将维护社会政治稳定,进行适当的政治改革。普京政府将促进经济增长,发展创新型经济,推进再工业化。普京政府将在抵制西方经济制裁与政治军事遏制的同时,谋求与西方关系正常化,继续奉行“转向东方”政策,推进欧亚经济联盟一体化。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望继续稳定而深入地发展。

7. 《俄罗斯与伊朗核问题探析》李勇慧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6年第2

    本文梳理俄罗斯与伊朗核问题发展进程,分析俄罗斯在伊核问题上的地缘政治安全、反分离主义和维护经济利益等战略考量。六方会谈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合作机制,本文剖析了中俄在解决伊核问题上共同的战略需求,以及在该问题上的合作。中俄在伊核问题上的合作体现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化。伊核问题真正得到解决,将对中东地区地缘政治经济、地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美国、俄罗斯和伊斯兰教势力三股力量交织,将在中东地区展开长期博弈。

8.《2017 年俄罗斯向东看政策评述——兼论欧亚伙伴关系》李勇慧

   《俄罗斯学刊》2018年第4

    2017年俄罗斯亚太外交在反思中逐渐凸显出清晰的线条和战略重点。对内,进一步落实超前经济发展区的政策,规划修建交通基础设施,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对外,整合自己的政治实力、战略谋划能力和军事外交资源,将大欧亚伙伴关系的构想逐渐清晰化。通过朝鲜半岛事务继续扩大影响力,以能源合作为抓手进一步布局地缘经济共同体,发挥军工贸易的优势,抢占亚太市场。俄罗斯亚太外交折射出其对欧亚地区地缘战略、地缘经济、地缘政治的战略追求,反映了俄罗斯不会依附于西方或东方的独立外交思想。同时,向东看政策面临的不利因素仍将会长期存在,注定向东看的转向是一个曲折漫长的过程。

9. 《特朗普的对俄政策与美俄关系的四个维度》韩克敌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7年第4

    随着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美俄关系备受瞩目。由于选举期间的言行,特朗普及其团队的对俄立场在国内备受质疑。上任后,特朗普的对俄政策逐渐清晰,在乌克兰、叙利亚、北约等问题上,逐渐回归传统路线。美俄关系由四个维度所决定,即总统及其团队的政治观、美国的政治结构和社会舆论、俄罗斯的行为和中国的角色。其中,总统及其团队的政治观是短时期的影响因素,而美国的国家利益和民众感情是长时期影响因素。俄罗斯的外交行为和美国对中国的判断,也会对美俄关系造成影响。

10.《美俄中导条约之争与中国之处境》韩克敌

   《战略决策研究》2018年第6

    美俄两国特别是俄罗斯缺少遵守该条约的意愿,俄罗斯方面可能实质性地违反了中导条约。“俄罗斯相对美国的战略劣势、由于乌克兰危机所导致的欧洲地缘政治的争夺加剧、俄对中国等周边国家的担忧,决定了其基本立场。”条约的最终废除或修改只是时间问题。在中程导弹问题上,美俄对中国的中程导弹都非常忌惮,中国未来将面临美俄希望中国加入条约的共同压力。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