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专著
俄国地理学会的中国边疆史地考察与研究(迄于1917年)
2020年05月22日 来源:线装书局 作者:张艳璐
分享到

  书名:俄国地理学会的中国边疆史地考察与研究(迄于1917年)

  丛书名:东方文化集成

  作者:张艳璐

  出版社:线装书局

  ISBN:9787512040212

  出版日期:2020-05

  正文语种:中文

  定价:42元

  页数:291

  字数:215000

  内容简介

  创建于1845年的俄国地理学会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四家专业地理学研究之一。为了实现科学与政治的双重目标,俄国地理学会在十九世纪中后期至二十世纪初这一特定的历史时期,根据沙俄政府的侵略扩张需要派遣了数十支考察队前往中国东北、西北及西南等边疆地区去获取地质、地理数据,并根据“人文地理学”的理论搜集历史、经济、民族、民俗等各方面的资料。

  本书作者依据俄国自19世纪以来出版的有关俄国地理学会、俄国东方学史、专业期刊以及俄国考察队的考察报告和旅行日记,十月革命前该学会的中国考察与研究活动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分析,试图总结俄国地理学会各时期中国考察与研究活动的特点。本文共分为五章,介绍了俄国地理学会的创建过程及其初期活动,分析其与沙俄政府之间的密切关系,以揭示学会“半官方性学术机构”的性质;叙述1917年前学会及其会员所开展的中国考察活动的情况,总结了学会各时期中国考察与研究的特点;并对俄国地理学会所发行的各类出版物进行了,并对《俄国地理学会公报》和《俄国地理学会年报》所刊登的以及单独发行的主要中国研究文章和著作进行编目。在本文的结语中分析了俄国地理学会中国边疆史地考察与研究的发展特点。

  作者简介

  张艳璐,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博士后。主要从事国际问题、区域国别、中外关系以及俄国汉学等方面的研究:博士后阶段从事丝绸之路与中俄关系演变之间的联系研究;博士阶段从事俄国地理学会的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情况的研究;硕士阶段则主要关注中国宗教典籍俄译情况的研究。

  目录

  ●《东方文化集成》编辑委员会

  《东方文化集成》总序

  导言

  章俄国地理学会的成立及初期活动

  节俄国地理学会的成立

  1.1.1成立过程

  1.1.2俄国航海家利特克在俄国地理学会组建初期的贡献与作用

  1.1.3俄国地理学会与沙俄间的关系

  第二节俄国地理学会的初期活动

  1.2.1学会新章程的拟定

  1.2.2学会的组织结构与管理

  第二章中国边疆史地考察与研究的时期(1851~1869年)

  节探索阶段(1851-1858年)

  2.1.1《亚洲地学〉的俄译及亚洲地图的绘制

  2.1.2谢苗诺夫的天山考察及其对俄国地理学会的影响

  ……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