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研成果 > 其他
以智库交流增进思想沟通与互学互鉴
2023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高辛
分享到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为进一步深化中俄关系发展,持续增进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协作,全面深化务实合作,2016年6月25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见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并在协议框架下合作举办中俄智库高端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承办。自2018年起,论坛以“中国与俄罗斯:新时代合作”为主题每年举办一次,来自两国政府、学界、实业界、文化界代表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中俄在国际舞台的协作、双边关系、安全合作、经济人文合作等广泛议题展开深入交流,成为中俄智库交流的标志性和旗舰型项目。 

  以中俄智库高端论坛为引领,双方打造智库交流升级版,设立中俄思想库交流机制,形成集高端论坛、政策咨询、合作研究、联合民意调查、联合智库报告成果发布为一体,凝聚国内外专家优势资源,推动中俄关系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融合发展的智库交流合作平台,为推动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走深走实、有效应对全球治理赤字、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等建言献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在中俄智库高端论坛上同步发表的合作成果有:《中共十九大、俄罗斯总统大选与中俄关系》(2018),《新时代中俄农业领域的现状与前景》(2019),《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实质与内涵》(2020)、《“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2020),《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文集》(2021),《新时代全球治理:理念与路径》(2022)。上述成果为深挖双方各领域合作潜力和开辟更广阔合作空间贡献智慧。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核心部分,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同时智库交流是开展民间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中俄两国民间交流工作,筑牢民意基础、拓宽互利共赢的合作渠道、提升各方互学互鉴的水平方面发挥思想库、智囊团重要作用。

  通过设立高端智库交流平台,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积累了丰富的国际交流合作经验,为推动中俄战略协作的高水平和高质量,巩固中俄友好、提升中俄关系、完善全球治理、探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与实践提供了更多的智力支撑和行动支持。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办公室馆员)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