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研成果 > 其他
孙壮志:俄罗斯及欧亚形势分析与展望
2022年03月03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孙壮志
分享到

 

     一、俄罗斯形势 

  首先,2021年的政治形势,国家杜马选举进行得非常顺利。整个选举过程和结果,对普京政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国家杜马选举于9月份举行,一共有14个政党参加选举,政权党,即支持普京统一俄罗斯党获得了324个席位,虽然比上一届少了19个席位,但仍是宪法的大多数。从国家政治布局来看,为普京保证俄罗斯未来政局政体稳定,以及未来政治安排做了充分的设计和准备。

  其次,经济方面,2021年俄罗斯的经济呈总体回升趋势,全年可以实现4.5%到4.6%的增长。近期,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给出了更高的数字,相比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俄罗斯GDP下降了3.1%,可见去年的经济发展情况良好。

  由于石油天然气价格高企,俄罗斯全年实现了财政盈余5150亿卢布。经济方面的主要问题是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率去年超过了8%,这对其经济和民生的影响较大。

  再次,安全方面,7月初俄罗斯推出了新版的国家安全战略,此战略事关俄罗斯对内外安全挑战的判断和后续的外交举措,包括在军事安全领域与美国、北约的对抗等。国家安全战略作为俄对外政策调整的标志,如在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中做出明确诠释,美国、北约是俄首要的战略威胁,俄罗斯强调利用外交等政治手段解决安全问题的同时,更强调了军事力量的作用。

  国家安全战略中还特别强调道德价值观,包括文化、历史以及明确人民是立国之本,这个新提法。同时,明确了俄罗斯未来在维护战略安全、发展对外关系等优先方向,区域合作是独联体、欧亚经济联盟、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国家关系是中国和印度是俄罗斯最重要的战略伙伴。多边组织更看重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和中俄印三边机制。

  第四,外交方面。2021年与美国、欧洲的关系趋于紧张,地缘政治博弈程度升级。虽然去年俄美高层互动接触较多,进行了多次视频会晤,以及在日内瓦的线下会见。其他层次的交流互访也在持续,但是深层次、结构性的矛盾难以掩盖。各个方面的博弈激烈,在日内瓦拜登和普京的会晤并未取得实质性的成果,12月份,俄罗斯推出安全保障清单后,对美国、北约矛盾全面升级。

  虽然在去年,在德国的支持之下艰难地修成了北溪-2输气管道项目,但是随着俄罗斯跟美国、北约对抗升级,特别是乌克兰危机趋于紧张,北溪-2现在德国方面宣布暂缓运营。这对于俄罗斯的打击较大。毕竟俄罗斯一直希望北溪-2能够成为撬动俄欧地缘政治关系的有力工具。

  此外,2021年俄罗斯很重视在东方的外交。特别重视对东亚、东南亚、南亚的外交活动,以此来扩大国家的影响力。东方经济论坛已经成为东北亚一个新的多边合作平台。普京从2015年开始连续6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参加了论坛的开幕式并发表视频讲话。

  2021年是俄罗斯与韩国建交30周年,韩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九大贸易伙伴,去年召开俄韩地方论坛、与东盟举办了东盟俄罗斯峰会。同时,12月俄罗斯与东盟首次举行了双方的海军演习。另外,今年是俄罗斯跟东盟的科技合作年,所以人文交流也比较为密切。

  2021年俄、印关系取得了较大进展。双方目前是特惠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层互访频繁,其中包括普京访问印度、举行了“2+2”外长、国防部长会晤,双方签署了28项协议,落实了军售大单。

  第五,2021年中、俄关系亮点较多,双方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的伙伴关系。去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举办了视频峰会,两国元首共同发表了联合声明,宣布《条约》自动延期。所以,中俄关系在元首的引领下,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统一俄罗斯党还专门致信中国共产党,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2021年,中俄贸易达到1480多亿美元,创造历史新高,原定目标到2024年达到2000亿美元,如今看很有希望实现。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战略大项目在落实推进,比如去年最大的核能合作项目正式开工。中俄两国合建的国际月球科研站正式启动、跨境电商不断发展,两国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人工智能、5G、大数据领域开展合作,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人文领域互动较多,举办了很多的文化交流。此外,中国表示尊重二战胜利成果,其中包括国际秩序应该受到尊重和遵守。另一方面,推进联合军演的机制化。通过军事合作的方式巩固互信,维护地区的稳定。去年,中俄举行“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并组织实施了首次联合海上巡航。

 

   二、其他欧亚国家形势 

  政治上总体稳定,经济整体上恢复较快,但仍有高通货膨胀率和高失业率的问题。乌克兰、白俄罗斯和摩尔多瓦实现了较大幅度经济增长。同时,地区大国和地区强国争夺加剧,外交空间受限。这些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对大国的依赖增强。在此情况下,加大了地区地缘政治和国家间关系的裂痕。例如,去年8月,美国加强了与乌克兰的军事防务合作。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对美国进行了访问,双方发表了《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签署了《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研发合作框架协议》、《国防伙伴关系战略基本原则协议》。此外,11月份两国发表了《美国-乌克兰战略合作伙伴宪章》。

  欧亚国家和中国的关系发展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去年在西安,中国和中亚外长举行“5+1”非正式会晤,这是疫情爆发后,中国第一场线下的多边外交活动。去年7月份,习近平主席首次和泽连斯基通电话,反映了中方对此区域的重视。

 

   三、地区热点和未来展望 

  2021年的地区热点问题较多。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形势依然严峻。俄罗斯疫情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疫情背景下的地区问题被放大,如边界冲突、难民危机等,引起国际关注。

  阿富汗变局的影响很复杂,8月份美国撤兵以后,塔利班重新掌权,中亚国家非常紧张,俄罗斯加强了和中亚国家的军事合作,应对来自阿富汗的威胁。

  俄罗斯跟美国、北约的关系恶化。俄罗斯完全断绝了与北约的外交联系,俄罗斯-北约理事会名存实亡。

  就未来趋势而言。一是俄罗斯和欧亚国家进入到过渡阶段,社会稳定将受到挑战。二是俄罗斯的外交越来越强势,意在通过进攻性外交的姿态,形成有利的国际格局。三是俄罗斯主导的地区一体化快速推进。四是乌克兰危机背景下俄罗斯跟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陷入严重的地缘政治对立。五是中俄关系上,双方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作者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