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研成果 > 其他
赓续睦邻友好合作谱写新时代中俄关系华章
——王毅在中俄智库高端论坛开幕式上的视频致辞
2021年06月08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分享到

(2021年6月1日,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尊敬的拉夫罗夫外长,

各位同事,

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好!很高兴同我的老朋友拉夫罗夫外长共同出席今天的论坛。《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请允许我向长期致力于中俄友好事业的两国战略界、学界人士表示热烈祝贺和由衷感谢。

 

  推开历史大门,倾听岁月启迪。20年前的仲夏,中俄各界友好人士齐聚克里姆林宫,见证了缔结《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历史时刻。《条约》为中俄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条约法律基础。在“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精神指引下,双方恪守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的方针,推动双边关系持续高位运行,各领域合作发展日新月异。回顾这波澜壮阔的20年,《条约》塑造中俄新型国家间关系的脉络清晰可见:

 

  ——双方始终将相互支持作为最根本的相处之道。坚定支持对方的核心利益,坚定支持对方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办好自己的事情,坚定支持对方发展振兴,为彼此的安全与发展构筑起牢固的战略支撑。

 

  ——双方始终将互利共赢作为最核心的合作准则。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8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1077.7亿美元,能源、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领域一系列大项目从蓝图变为现实,合作清单越拉越长,合作步伐越迈越大,利益融合越来越深。

 

  ——双方始终将中俄友好作为最珍贵的世代传承。4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变成友谊的纽带,152对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架起合作的桥梁,每年近500万人次的往来汇聚起民相亲、心相通的洪流,通过举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科技创新年赓续敦亲睦邻的传统。

 

  ——双方始终将维护和平作为义不容辞的国际责任。携手捍卫二战胜利成果,摒弃冷战思维,维护公平正义,倡导合作安全,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成为增加世界稳定性、确定性的建设性力量。

 

  20年实践证明,《条约》确立的和平理念和新型国际关系原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契合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2019年,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着眼世界形势变化,顺应两国人民愿望,宣布发展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为《条约》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社会谋大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将毫不动摇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做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公共产品提供者。作为志同道合的伙伴,中方也将同俄方继续弘扬《条约》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两国元首指明的方向前进,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进合作,做带头讲平等、带头讲诚信、带头讲合作、带头讲守法的负责任大国,同步走向两国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注入新动力。

 

  新时代的中俄合作还要不断育先机、开新局。两国智库高端论坛可进一步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中方支持中国社科院和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打造政策咨询、理论创新的一流平台,支持两国智库广泛深入开展交流合作,为巩固中俄友好、提升中俄关系、完善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多智力支撑和行动支持。

 

  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