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研成果 > 其他
“一带一路”倡议肩负光荣使命迈入新阶段
2019年11月08日 来源:《党员干部之友》2019年6月 作者:王晓泉
分享到

    在北京隆重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国际倡议,旨在通过设施联通和在全球范围内更合理、更有效地配置生产要素,激活发展中国家的巨大发展潜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新型经济全球化进程,从而改变世界经济低迷、世界经济发展失衡、世界经济秩序不公平、不合理的现状。“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历史潮流,赢得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支持,取得了巨大的早期收获。但是,由于“一带一路”倡议必然削弱世界秩序主导国的全球性垄断利益,加之中国作为新兴大国暂不具备推进全球性经济合作的足够实力与经验,“一带一路”建设必然遭遇诸多挑战。

 

“一带一路”倡议肩负光荣使命

 

    “一带一路”建设不谋求控制与垄断合作伙伴国的经济命脉,以及划分势力范围或将合作伙伴纳入自身战略轨道,而是利用中国的发展经验和经济实力,与合作伙伴共同挖掘发展中国家的巨大发展潜力,进而改变不公正不合理的世界经济秩序。可以说,共建“一带一路”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中国解决世界经济长期低迷的系统性方案,也是一种遵循新理念的新型经济全球化进程。“一带一路”倡议的新理念具体表现为:

    一是平等合作。哪怕合作伙伴仅为弱小的经济体,中国也绝不以势压人,而是充分尊重对方主权,通过平等协商的方式寻找合作机会与路径。

    二是互利共赢。“一带一路”建设所遵循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很好地体现了互利性。不谋求垄断利益,不破坏对方法治环境和生态环境,而是通过共建双方都能够获利的项目。很多国家受惠于“一带一路”项目,基础设施更健全、制造业能力更强、社会就业机会更多。“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国在境外经贸合作区为沿线国家创造了28.7万个就业岗位,并上缴东道国税费28.6亿美元。

    三是政府作用和市场规律并重。通过政策沟通、战略和规划对接,利用大数据分析等高技术方法,将符合“一带一路”建设理念和市场规律的好项目筛出来,并营造好项目实施的外部环境。当然,可以给当地建设一些公益工程,但是其规模须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并且应有成熟的机制与方法保障其发挥好社会效益。

    四是开放包容。“一带一路”建设注重贸易畅通、设施联通和资金融通,体现了开放性,强调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体现了包容性,即任何国家,无论其拥有何种政治制度和文明背景,都可以相互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符合时代潮流,具有旺盛生命力。世界秩序主导国搞地缘经济势力范围、谋取垄断利益的做法必然窒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活力,阻碍世界经济的发展,并最终危及自身经济发展。意大利和卢森堡等西方国家能够顶住压力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说明已有西方国家愿意尝试走一条新路。未来,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方国家将越来越多,“一带一路”倡议的新理念将对国际多边经济合作规则的制定产生深远影响,并推动更为公平合理的世界经济新秩序的早日形成。

 

“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巨大成果

 

    “一带一路”建设虽然是新型国际经济合作,却在短时期内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一是2017317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阿富汗问题第2344号决议,呼吁国际社会凝聚援助阿富汗共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敦促各方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加强发展政策战略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等。这是“一带一路”国际倡议首次写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二是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0175月成功举办且形成机制。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规模空前,迎来了37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三是中国已经与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了经贸合作协定。

    “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国内而言是系统性战略工程,因此有人说中国政府是首次在世界地图面前编制“十三五”规划。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共十九大把“一带一路”写入党章,将其与中国共产党的国家责任与历史使命联系在一起,成为全党的奋斗目标;中共中央于2015年初成立了由政治局常委担任组长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一带一路”建设从此有了强有力的中央领导机制和顶层规划能力;外交部、商务部、发改委出台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2015.3)、“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共建一带一路:理论、实践与中国的贡献》(2017.5)等一批重要的中央指导文件出台;各省市都有“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推进机构和机制;几乎所有的大企业都出台了参与“一带一路”的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与国内区域发展已经有机结合。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一带一路”在设施联通和产能合作等方面成果巨大。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0000列。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扎实推进。中国与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46个国家建设了113家境外经贸合作区,为沿线国家创造了28.7万个就业岗位,并上缴东道国税费28.6亿美元。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的5大类279项具体成果的落实率达到95%

 

 

“一带一路”建设迈入新阶段

    习近平主席在2018827日举行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目前,“一带一路”建设的理念原则、方式方法、重点任务、重点方向、实施机制、法律法规、示范案例等框架性要素已经明确,已经迈入精雕细琢、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一带一路”建设将在迎来更多机遇的同时面临更大挑战。

    首先,美国将“一带一路”建设视为威胁,全力予以阻碍。中国需要在国际舞台上纵横捭阖,强化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南南合作,并以南南合作的巨大成绩吸引西方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这方面,亚投行的成功经验可资借鉴。

    其次,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存在着投资空间与产业分布不均衡、产能合作层次偏低、双边投资协定保障效力不足等问题、产业园区开发水平参差不齐、跨境并购交易完成率较低、中国技术标准接受度不高等问题。为此,需要强化顶层设计,做好统筹规划,持续提升对外直接投资的便利化程度,创新产能合作模式和投融资机制,优化园区管理机制,在经贸合作区实施本土化和多样化的经营模式,加强企业的合规性能力建设,大力实施标准国际化战略,重构双边投资协定。

    再次,很多符合“一带一路”建设新理念的优质项目尚未在国内外得到充分宣传,而某些不符合“一带一路”建设新理念的项目或某些项目的不完善之处却被国外媒体抓住不放,用以抹黑“一带一路”建设和印证“中国威胁论”。国内外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误解与疑虑仍广泛存在,“民心相通”仍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短板。为解决这个问题,一要持之以恒地开展广泛的国际动员。“一带一路”已成为我国领导人高访的必谈话题。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机制化、专题性的主场多边外交盛事,也是一场最高端最成功的“一带一路”国际动员大会。二要解决好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研究机构和新闻媒体应当发挥更大作用,把“一带一路”建设的理念与成果研究透、宣传好。三要用新理念衡量实践成果,进而指导新实践。划分好“一带一路”项目的层次,将列入国家规划对接的“一带一路”项目作为重点,确保其真正体现“一带一路”建设的理念与原则,使其发挥好示范作用,引领其他“一带一路”项目朝着正确方向前行。

    最后,由于“一带一路”沿线绝大多数国家是发展中国家,中国企业不得不面对巨大的政治风险、法律风险(税收、标准体系等)、安保风险、环境风险。应当着眼于大企业和小企业的各自特点设计“走出去”方式,加强大企业的引导作用,强化其与政府间的沟通和协作,促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强化境外产业园区对中小企业的帮扶作用。同时,要加强对企业的约束机制,使其行为真正能够体现“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理念。

                                                          (作者:王晓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秘书长)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