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论文
撒马尔罕峰会示范“新型国际关系”
2022年10月13日 来源:《今日中国》2022年第10期 作者:田德文
分享到

  2022年9月15日至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22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历史名城撒马尔罕举行。峰会期间,成员国首脑进行了“小范围会谈”。所有参会国首脑共同举行了“大范围会谈”,同时各国之间进行了广泛的双边或多边会谈,为参会各国加强高层交往和战略沟通,深化相互理解和政治互信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潮流、加强团结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的讲话,提出上海合作组织作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重要建设性力量,要勇于面对国际风云变幻,牢牢把握时代潮流,不断加强团结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15日,创始成员国包括1996年建立的“上海五国会晤机制”成员国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以及乌兹别克斯坦。201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国。上合组织是目前世界上经济总量最大的国际组织之一。据世界银行评估,2021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加上伊朗)的经济总量达到23.5万亿美元,而同期欧盟的经济总量约17万亿美元。即使上合组织减去伊朗的GDP(约1.08万亿美元),欧盟加上两年前“退群”的英国的3万亿美元,上合经济总量仍然要高出欧盟2万多亿美元。

 

  上合组织与西方主导的国际组织相比,最大的特点是充分体现了国家间相互尊重、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在上合组织框架中,既有新兴工业化国家、世界能源富国、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国,也有人均GDP很低的欠发达国家和人口很少的小国。上合成员国之间在历史传统、政治体制、宗教信仰等方面有很大的差异性,有些成员国之间存在着很深的历史矛盾,甚至正在发生各种冲突。但是,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引领下,上合组织还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这个成功的国际合作框架。

 

  2015年,习主席在联合国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理念,此次上合撒马尔罕峰会在这方面作出很好的示范。第一,“新型国际关系”的前提是国家之间平等合作。上合组织建立了多层级政府间合作框架,在坚决奉行互不干涉内政原则的前提下,通过参与国政府完全自愿的国际合作促进和平与发展。到目前为止,上合组织已建立包括国家元首、总理、总检察长、执法安全部门负责人、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经贸部长、文化部长、交通部长、紧急救灾部门负责人在内的多层级多领域政府间会议机制,通过对话与协商就各国共同关心的问题达成原则共识与合作协议。这种广泛的会商机制保证了上合组织理念的共同性和成果的务实性,保证所有参与国都可以从这个国际合作框架中获得扎扎实实的好处。第二,“新型国际关系”的原则以包容超越排他、以合作取代对抗。上合组织始终保持完全的开放性,不拒绝任何国家加入合作框架的意愿,更不会针对任何第三方采取具有排他和敌意的行动。根据《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和《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的规定,上合组织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定奉行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和组织的对外开放原则。自上合组织成立以来,从未针对任何国际行为体发表过具有对抗性的言论,更没有采取过损人利己的集体行动。第三,“新型国际关系”的目的是筑牢国家间务实合作的根基,各国以合作共赢精神共谋发展。上合组织的使命一是维护和加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毒品走私、非法贩运武器和其他跨国犯罪;二是共谋发展,开展经贸、环保、文化、科技、教育、能源、交通、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促进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均衡发展,不断提高成员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截至2021年底,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虽已高达7.5万亿美元,但仅占成员国外贸总额的10.3%,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撒马尔罕宣言》强调,反对通过集团化、意识形态化和对抗性思维解决国际和地区问题,重申共同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现实意义。在此指导下,此次峰会取得丰硕成果。亮点之一是就广泛的全球性议题表明态度,内容包括维护国际粮食安全、国际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多元化等,为世界动荡变革期的全球治理注入建设性和稳定性。亮点之二是上合“朋友圈”快速扩容,峰会签署关于伊朗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启动接收白俄罗斯为成员国的程序,批准埃及、沙特、卡塔尔,同意巴林、马尔代夫、阿联酋、科威特、缅甸为新的对话伙伴,展示出“新型国际关系”的强大吸引力。亮点之三是会议期间各国达成很多务实合作的原则共识,其中与中国有关的包括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中国和土库曼斯坦提升天然气合作水平、继续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国与白俄罗斯双边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等等,为世界各国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良好的示范。

 

  作者:田德文,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