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论文
俄罗斯坚决抵制西方“升级版”制裁
2022年06月27日 来源:《当代世界》2022年04期 作者:柳丰华
分享到

  从2014年西方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发起经济制裁以来,双方“制裁战”迁延不止。2022年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全面强化对俄制裁,俄罗斯则奋力反制。西方“升级版”制裁威力如何?俄罗斯怎样应对?普京政府会屈服于西方制裁吗?这些问题成为当前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西方全面强化对俄制裁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西方国家纷纷追加对俄制裁。西方冻结俄罗斯将近一半的黄金和外汇储备,价值约为3000亿美元,以削弱俄支持卢布、遏制通胀的能力。西方将部分俄罗斯银行踢出环球银行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试图以此打击俄罗斯金融体系。七国集团取消俄罗斯的贸易最惠国待遇。美国、欧盟、英国与日本限制向俄罗斯出口高科技产品。美国、欧盟和英国限制对俄罗斯出口炼油设备和技术,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等还停止从俄罗斯进口能源。美国、欧盟和英国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及其他俄罗斯高官实施旅行禁令,冻结其在美欧英的资产,对俄罗斯飞机关闭领空。与此前相比,西方这一轮制裁范围广泛,力度更大,“剑锋”直指俄罗斯金融、能源和高科技领域。

  西方实施更严厉的制裁,目的是迫使俄罗斯停止战争,并按照西方的条件处理乌克兰危机。西方的主要条件包括:俄罗斯从乌克兰撤军,撤销对乌东两个“共和国”的承认,进而承认乌克兰对两地的主权,归还克里米亚等。为此,除了经济制裁,西方还对俄罗斯实施军事遏制、政治孤立和“信息战”,并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

  西方制裁对俄罗斯经济产生严重影响。卢布大幅贬值,一个月内跌幅最高超过40%。俄罗斯股市数次崩盘,被迫暂停交易一星期。俄罗斯物价上涨,通货膨胀率节节攀升。俄罗斯与西方贸易急剧缩减,俄电子、电信和航空航天等工业部门面临供应短缺问题。诸多西方跨国公司撤出俄罗斯,使俄能源、金融和科技等行业蒙受损失。有鉴于此,俄罗斯中央银行专家预测,2022年俄罗斯通货膨胀率将达到20%,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8%。

  西方制裁也伤及自身。对俄制裁导致国际石油、天然气和金属价格上涨,从而触发美欧国家不同程度的通货膨胀。西方企业不能及时收取俄罗斯公司的货款或债券票息。一些欧盟成员国的燃料和食品价格高涨,引发民众抗议活动。

 

俄罗斯出台多项举措应对西方制裁

 

  俄罗斯及时出台一系列应对危机的政策,推出反制西方措施,发展与非西方国家经贸合作,以维护自身经济稳定。

  一是维护卢布汇率稳定,遏制通货膨胀。俄罗斯中央银行将基准利率从9.5%提高到20%,禁止来自43个“不友好国家”的自然人和法人将资金从俄转移到国外;来自其他国家的自然人和法人可以向国外汇款,但每月不得超过5000美元。俄罗斯政府临时限制外国企业出售在俄资产,禁止自然人携带1万美元以上的等值外币出境。俄罗斯强制本国外贸企业出售80%的外汇收入,暂时禁止外国自然人和法人出售俄有价证券。

  二是继续实施进口替代政策。从2014年西方发动制裁以来,俄罗斯就开始实施进口替代政策,并在军工和食品等领域取得明显的成效。最新一轮进口替代政策的重点是飞机制造、能源机械、电子和医疗设备、药品等领域。例如,在欧盟对俄罗斯禁运民用飞机和零件后,俄罗斯决定自力更生,继续生产“苏霍伊超级100型客机”,加紧生产俄制MS-21飞机,扩大伊尔-96和图-214客机产量。

  三是支持本国支付系统,为其同非西方国家经贸与金融合作提供技术支撑。为了预防西方切断俄罗斯银行与SWIFT支付系统的联系,俄罗斯中央银行在2014年建立俄版“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目前,约20%的俄罗斯国内汇款是通过该系统进行的,但是参与该系统的外资银行较少。俄罗斯正吸引更多的外国银行参与其支付系统,以破解西方金融制裁。

  四是对“不友好国家”强推用卢布结算天然气方式,以期拆解一部分对俄制裁。3月23日,俄罗斯要求美国、英国和所有欧盟成员国等“不友好国家”只能以卢布结算天然气。这一冒险举动既有可能迫使一些国家放弃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如美国和立陶宛等,也有可能迫使一些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的国家支持卢布,如东欧国家等。卢布结算短期内有助于卢布汇率回升趋稳,但是长期看,将促使欧盟降低对俄罗斯油气的依赖。

  五是加快“非美元化”进程。俄罗斯在国际储备中增持人民币资产,转向非西方资本市场。俄罗斯在与独联体和亚太国家的贸易结算中,不断增加卢布或伙伴国本币的比重。比如,在俄罗斯对独联体国家出口商品中,有一半以上是用卢布结算的。

  六是加强同友好国家和中立国家的经济合作,以支持其与西方经济对抗。俄罗斯不断增加对中国和印度等国家的能源出口;积极筹建“东方联盟”天然气管道,以扩大其在亚太天然气市场的份额。普京政府大力发展与亚非拉国家的经贸合作。

 

俄罗斯的反制裁措施或将进一步强化

 

  展望未来,俄罗斯政府将根据西方制裁的新形势及其后果,适时推出反制措施。

  一是针对“不友好国家”,将卢布结算范围扩大到石油、煤炭、金属和其他大宗商品,给卢布提供更多支持。俄罗斯是否作出这种决定,还要看欧洲国家对天然气卢布结算方式的反应和反制效果。

  二是可能减少或暂停对西方国家供应能源、金属、粮食和其他大宗商品。假设俄乌战争长期化,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石油禁运,俄罗斯有可能以切断对欧盟天然气供应作为报复。但是这类自残式的反制措施,俄罗斯只可能在极端情况下采用。

  三是寻求与非西方国家合作,建立替代性国际金融体系。2022年3月,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宣布,将与中国共同构建一个独立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但类似项目耗时久远,缓不济急。

  总之,西方制裁虽然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严重损伤,但是不可能达到使俄罗斯屈服的目的。俄乌战争当事方和相关方早晚会认识到,依靠战争和制裁达不到各自目标,只有政治谈判和相互妥协才是有效的解决争端之道。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