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论文
睦邻友好合作20年历程与新时代中俄关系
2021年07月27日 来源:《世界知识》2021年第11期 作者:孙壮志
分享到

  2021年将迎来《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下简称“条约”)签署2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尽管这不平凡的20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短短一瞬,却在中俄关系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中俄关系经历了全面升级,实现了质的变化。

  

  从睦邻友好到战略协作 

  

  “条约”见证了两国合作内涵的变化。中国和俄罗斯互为最大的邻国,有着漫长的陆地边界,历史上双边关系几经起伏,从两国恢复正常交往,到1996年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短短几年就结束了不愉快的历史,实现边境地区军事互信和相互裁军。两国很快走出冷战时期长期对抗的阴霾,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参与的主体越来越多。中俄在各自的核心利益上相互支持,创造性地提出“结伴不结盟”的合作原则,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通过高层次的密切接触,两国不断巩固政治互信,成为大国关系的典范。

  “条约”签署后,双方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为各领域、各层次的合作提供稳定的保障,先后建立总理、议长的会晤机制及十余个政府间合作机制,特别是发挥了元首外交的引领作用,领导人之间建立了牢固的个人友谊,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2013年到2019年年均会晤五次,2020年新冠疫情背景下通话五次。双方不断升级政治关系的水平,2011年6月宣布建立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9年6月又把两国关系升级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的高水平,不断充实合作的时代内涵。新冠疫情暴发后,两国互通有无,共克时艰。

  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强大的发展韧性和持续的合作动力,具有一系列新的特征:首先是全面,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安全、军事、科技等方面进行全领域、全方位合作,并不断提升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没有止境,没有禁区;其次是牢固,双方的战略协作符合两国以及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共同的发展利益,既立足于现实,也着眼于长远,不会受眼前的困难和杂音所干扰;再次是坚韧,无论国际环境如何变化,两国关系都能保持稳定,双方的合作经历了一系列重大危机的考验;最后是成熟,两国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政治制度,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两国关系超越了意识形态化的藩篱,相互尊重彼此间的差异和自主选择的权利,互不干涉内政,互相视对方的发展为本国的重大机遇,保证了双边关系能够在高水平长期运行。

  

  从经贸合作到民间友好 

  

  “条约”见证了两国合作基础的不断夯实。中国和俄罗斯同为新兴市场国家,双方的经济各具优势,在很多领域有较强的互补性,但存在相互投资有限、贸易结构不合理以及一些人为障碍等问题,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由于起点很低,发展不够稳定,中俄经贸合作长时间难以取得较大突破。“条约”确定了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使中俄经贸合作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通道。双方的相互投资逐年增长,大项目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农业、旅游、卫生、体育合作展现出良好前景,两国在科技创新、电子商务、人工智能领域不断激发合作潜力。当前两国的务实合作已扩展至金融、能源、航空航天、运输、核能、高铁、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合作层次从较为单一的大宗商品买卖延伸为国家、地方、中小企业都能够参与其中,合作领域向上下游一体化、联合开发北极、培育新业态等方向跨越。

  双方重视深耕民间友好,彼此的认知发生了很大变化,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越来越得到巩固。民调显示,两国民众都视对方为最友好的国家之一。如俄罗斯知名民调机构“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近几年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中国始终在与俄罗斯友好的国家中排名首位。另一家独立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的调查结果同样如此,在“总体上如何看待中国”这一问题上,近五年选择“积极评价”的比例超过65%。中方媒体所完成的“2020年中俄社会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中方受访者对俄非负面评价达93.1%,俄方受访者对中国非负面评价达82.6%。

  

  从地区稳定到全球治理 

  

  “条约”见证了两国合作空间的扩大。首先,地区层面的合作。作为大国,中俄在维护地区稳定与发展方面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两国重视在共同的周边地区发挥积极影响,给邻近国家更多帮助,在中亚、朝鲜半岛等地开展了有效的合作。中国和俄罗斯在相邻地区有共同的安全利益,与中亚国家共同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联合打击极端主义、分裂主义、恐怖主义“三股恶势力”以及毒品走私等跨国犯罪活动,应对非传统安全领域的现实挑战。两国针对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表明态度。双方还在伊朗核问题、叙利亚问题上协调立场,敦促国际社会采取建设性立场。

  其次,全球层面的合作。中俄所面对的国际环境不断发生复杂变化,特别是一些新的全球性问题不断增多,大国的地缘政治博弈不断升级。美国为了维护自身的霸权地位,不惜破坏公认的国际法准则,进一步恶化了推进全球治理的国际政治环境。在此背景之下,中国和俄罗斯不仅要深入参与地区政治、经济和安全治理体系的构建,而且要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方面加强合作,争取有更大作为。两国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毫不掩饰的围堵、遏制,也需要在国际舞台上彼此呼应,反对冷战思维和霸权行径,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联合国的权威,主张在恐怖主义、难民潮、网络犯罪、气候变化等跨区域问题上加强国际合作。

  最后,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多极化进程。由于世界正经历百年变局,大国关系出现深刻调整。两国发表宣言,维护多边主义和全球战略平衡,反对单方面中止国际条约,加强对核、化武器扩散的条约性约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良好的国际安全环境。一是中俄在上合组织、金砖机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开展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国际权益;二是实现两国重要外交倡议与区域发展规划的对接合作,为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与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寻找合作的可能性,共同促进地区的稳定和繁荣;三是共同主张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在人权、宗教等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以及借疫情“甩锅”他国;四是推动开展文明对话,希望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和谐共处;五是强调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反对以武力威胁其他国家或干涉别国内政,提出树立新的安全思维,为全球安全治理提供“中俄方案”。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