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论文
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2021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李进峰
分享到

  9月17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参加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题为《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指出,过去20年,是国际格局持续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20年,也是上合组织蓬勃发展、成员国互利合作硕果累累的20年。20年来,上合组织始终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理论和实践探索。20年来,各成员国共促政治互信,共护安全稳定,共谋繁荣发展,共担国际道义。当前,上合组织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此,习近平主席强调上合组织成员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安危共担之路、开放融通之路、互学互鉴之路、公平正义之路,这为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上海合作组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合组织成员国20年互利合作的丰硕成果

 

  在增强政治互信方面,上合组织以“上海精神”为引领,创新性提出“结伴不结盟、对话不对抗”的全新国际关系模式,缔结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形成团结合作、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真正伙伴关系,为开展安全与经济等领域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在保障安全稳定方面,上合组织率先提出打击“三股势力”,从打击恐怖主义,到打击毒品走私、网络犯罪、跨国犯罪,成员国反恐合作内容不断扩展与深化;创新性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安全合作从一般领域向网络反恐等领域拓展,持续构筑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坚实屏障。 

  在促进合作发展方面,上合组织创新性提出“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通过落实新版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落实成员国国际道路交通便利化措施,促进“一带一路”与成员国发展战略对接,有效推动务实合作。成员国经济总量和成员国之间贸易总额日益递增,成员国农业产业化和工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相关产业不断升级,民生状况持续改善。 

  在担当国际道义方面,上合组织成立伊始就把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为该组织的宗旨和目标之一。从地区治理到参与全球治理,创新性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成员国团结一致,坚持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在促进全球治理更加公正合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方面发出了上合组织的强劲声音。 

 

2012年05月30日,北京,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标志牌在天安门广场安装亮相。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加快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合组织应继续弘扬“上海精神”,支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树立国际合作典范,将上合组织地区建设成和平、合作、可持续发展、繁荣、和谐的地区,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走团结合作之路。着眼于首次扩员后的新老成员国团结和睦,打造上合组织大家庭与和谐地区。第一,加强同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在应对新挑战和新威胁、经济、社会、人文等领域的联系与合作。支持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在人权、劳动关系、环境保护和反贪腐领域的倡议;坚持以联合国为中心,建设更具代表性的、更加民主和公平的多极化世界秩序;保持政治对话,确保上合组织所有方面事项作出一致决定,推动各成员国参与高效协作;加强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交流。第二,成员国应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因势而谋,坚定支持联合国在解决全球问题中的核心地位,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坚定站在一起,加强与不同文明地区国家对话。第三,在接收新成员国进程中促进团结互信。做好启动接收伊朗为成员国的程序,吸收沙特、埃及、卡塔尔为对话伙伴国的相关工作。同时,及时研判美国、欧盟等国家智库、媒体等对上合组织第二次扩员的反应与态度,趋利避害,有效应对。 

  走安危共担之路。坚持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指导,严厉打击“东伊运”等“三股势力”,提升各成员国维护稳定的应急处置能力。第一,完善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对安全挑战和威胁的合作机制,研究相关倡议实施的可行性。反对实行双重标准,支持多边主义和通过政治与外交手段应对全球和地区挑战。第二,支持地区国家加强协作,积极推进裁军、军控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进程。继续支持执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全面推动落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各项宗旨和原则,恪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支持防止外空武器化,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第三,支持阿富汗成为独立、中立、统一、民主、和平的国家,消除恐怖主义、战争和毒品。 

  走开放融通之路。坚持开放合作导向,促进成员国优势互补、利益交融、共同发展。深化“一带一路”与地区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地区国家产业链完善,维护成员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第一,积极发展经贸合作,创造有利的地区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条件和制度安排;加快落实贸易和经济领域已通过的长期纲要和计划,促进成员国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员国应进一步加强在共同感兴趣领域的合作,通过先进、资源节约、节能、绿色和低排放技术,提高人民福祉和生活水平,确保成员国可持续发展。第二,继续开展和深化国际合作,确保各成员国平等和公平分享经济全球化成果,实现可持续和高质量经济增长;利用地区国家、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的潜力,在欧亚地区构建广泛、开放、互利和平等的协作空间;加强成员国在制定和实施国家发展战略、数字经济规划,以及引进创新技术方面交流经验。第三,中方将启动实施上合组织框架内第二期专项贷款用于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重点支持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项目等。 

  走互学互鉴之路。倡导不同文明对话、和谐共生,打造接地气、聚人心、惠民生的项目。继续发挥青年交流营、民间友好论坛等平台作用,促进成员国人民相知相亲相助。第一,成员国将在传染病预防、流行病监测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支持成员国卫生部门在远程医疗领域建立合作关系。各成员国应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共同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合力应对疫情对世界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影响。第二,各成员国应在可持续发展和地区水资源一体化治理方面加强合作,在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和利用生物多样性等领域深化合作。上合组织将与有关国际机构开展积极对话,为环保领域联合项目及计划投融资,引进新的绿色清洁技术,提高绿色经济的比重。第三,未来3年,中国将向成员国提供1000名扶贫培训名额,建成10所鲁班工坊,在“丝路一家亲”行动框架内开展卫生健康、扶贫救助、文化教育等领域的30个项目。 

  走公平正义之路。习近平主席指出:“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解决国际上的事情,不能从所谓“实力地位”出发,推行霸权、霸道、霸凌,应该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遵循。要拆除割裂贸易、投资、技术的高墙壁垒,营造包容普惠的发展前景。第一,各成员国应坚持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捍卫多边主义,通过加强合作,促进地区国家经济发展,推动世界多极化格局演变,促进公平正义。第二,发挥上合组织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的平台作用,促进上合组织与地区相关国际组织建立伙伴关系深化合作。第三,参与全球治理,在确保地区长治久安前提下,就全球安全治理与阿富汗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坚持高质量发展与合作,在全球经济治理和环境治理领域发挥建设性作用,通过促进地区经贸合作、产能合作、环保合作、数字经济合作等务实合作,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推动国际格局与全球治理体系转型,为上合组织区域合作开辟新空间。 

 

2020年10月29日,青岛,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合组织发展的广阔前景 

 

  历经20年发展,上合组织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同时,上合组织未来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主要是首次扩员后的磨合期的遗留问题,第二次扩员可能引发的不利因素,如何加强新老成员国团结互信、提升组织认同感和集体行动能力,阿富汗等周边不稳定因素引发的地区安全威胁增加等。 

  展望未来,上合组织发展前景广阔。国际格局多极化趋势不可阻挡,全球经济东升西降大趋势不可阻挡,新冠肺炎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是大势所趋。中国发展带动全球经济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并带动了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各成员国应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坚持以联合国为中心维护国际秩序的公平正义,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原则,扩大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组织的合作。上合组织应立足于欧亚地区,积极推动成员国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关系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尤其是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努力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