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论文
汇聚全球方案,为疫情后世界发展贡献亚洲智慧
2021年10月15日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许文鸿
分享到

  疫情过后,世界各国怎样才能实现经济的迅速恢复和发展?疫情后的世界将会有怎样的未来?这是世界各国都在思考或探讨的议题。4月18日至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召开,大会主题为“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合奏‘一带一路’强音”。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年会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亚洲与世界经济增速均出现大幅下降,世界前进的途中依旧有许多障碍,但亚洲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仍然是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博鳌亚洲论坛是立足亚洲,以亚洲国家为主体,着眼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论坛。当前疫情仍未艾,论坛在此背景下召开,能够推动各国(地区)各领域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国际社会共同发展,重塑疫情后世界各国经济恢复增长的信心,引导我们的生活走向新的未来。

 

  不断推动各国通力合作。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同时,世界多极化趋势没有根本改变,经济全球化展现出新的韧性,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协作的呼声更加强烈。在此情境下,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已成为普遍共识。例如:在气候变暖的问题上,中法德三国气候峰会圆满结束,中国做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为世界共同应对气候问题树立了典范。但与此同时,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许多问题仍将是国际社会持续努力的方向。回顾过往,博鳌亚洲论坛有关自贸港、“双循环”、RCEP、WTO改革等诸多议题告诉世人,团结的力量是最强大的,众人的智慧和努力将突破一切阻碍。

 

  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目前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100多个国家间的合作共识。数年来,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基础上建立了国家间合作的新范式,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加强各国间经贸往来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的活力,目前已经给亚非拉的许多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在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倡议仍将是各国不嫌万里山海之遥远、不计制度观点之不同,携手共进的进行曲。面向未来,“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弘扬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仍将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破解全球治理难题。习近平主席指出,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全球智慧汇聚在博鳌谋划发展,世界亦在关注博鳌的风向。当前全球治理成为世界各国摈弃纷争携手合作的契合点: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世界,加深了人们对民主、人权等理念的认识,民主和人权不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聚焦在“减贫”和“老龄化”等具体问题上;抗疫效果也教育了世界,对科学抗疫的不同认识都反映在各国抗疫的成果里。人类历史站在了新的起点。

 

  博鳌已不再是以前的小渔港,而是疫情后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新起点。中国要积极参与贸易和投资领域多边合作,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巨轮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许文鸿(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