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论文
与中亚国家的友好合作是乌兹别克斯坦对外政治活动的优先方向
2021年05月31日 作者:埃尔多尔·图里亚科夫 法尔鲁赫·哈基莫夫
分享到

  【作者简介】埃尔多尔·图里亚科夫,乌兹别克斯坦发展战略中心执行主任;法尔鲁赫·哈基莫夫,乌兹别克斯坦发展战略中心室主任。

 

  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的持续性改革在国内政策的各个领域和对外政策中得到充分体现。

  乌兹别克斯坦作为国际关系的平等主体,在区域和全球层面奉行积极的外交政策,与外国伙伴发展互惠互利的关系。这种统一和建设性的外交政策也得到国际专家和观察员的认可。

  为确保国内社会和经济稳定,乌兹别克斯坦非常重视发展与区域内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合作,即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乌兹别克斯坦外交政策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在国家周边形成和平、稳定与安全的环境[1]。对此,沙夫卡特·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指出,发展和巩固与我们中亚邻国的友好、睦邻和互利关系是乌兹别克斯坦对外政策的主要优先方向[2]。

  在2020年国家纲要的框架内,乌兹别克斯坦继续进行分阶段的、开放和务实的对外政治活动,其中包括与中亚各国的交往。

  为了使乌兹别克斯坦与中亚地区国家的关系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2020年,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的外交和经济机构进行了35次高层访问,并举办了各种活动。此外,“民间外交”也初见成效,共举办90多场各类会议,包括视频会议、圆桌会议等,吸引科学家、艺术工作者、商人、文化和宗教界人士、旅游从业人员、体育组织以及公共协会参加[3] 。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沙夫卡特·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的倡议以及周边国家领导人的积极支持下,中亚各国总统之间的政治对话和互信得到加强,建立了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机制 [4]。

  在此条件下,中亚地区的双边和多边合作达到新的水平。特别是2017~2019年,乌兹别克斯坦与中亚国家的年均贸易额增长超过50%,达52亿美元。2020年,虽然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乌兹别克斯坦与中亚国家的贸易总额仍达到50亿美元[5]。中亚国家占乌兹别克斯坦外贸总额的比重从2019年的12.4%升至2020年的13.6%,其中哈萨克斯坦占61%,吉尔吉斯斯坦占18.2%,土库曼斯坦占10.6%,塔吉克斯坦占10.2% [6]。

  中亚国家之间贸易和经济关系改善有助于提高该地区的投资吸引力。 2017~2020年,乌兹别克斯坦与中亚邻国签署了300多项协议,以及价值约750亿美元的合同 [7]。

  此外,由于乌兹别克斯坦 2017~2020 年对中亚国家采取开放、周全、务实的政策,乌兹别克斯坦与周边国家之间一系列错综复杂的问题得到解决,包括水资源利用、划定边界、跨界交通和通信设施使用、出入境等。5年前,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边境每天仅有 200~300 人过境,在由于全球新冠疫情而实行限制政策之前,乌吉边境每天出入境人数达到3 万人;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边境每天出入境人数也达到两万人 [8]。

  乌兹别克斯坦对中亚国家奉行开放和建设性的政策。新冠病毒肆虐期间,各国领导人共同行动、相互援助,以减轻病毒传播后果。这证明了乌兹别克斯坦所奉行对外政策的实效性。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威胁,但中亚国家元首保持了持续对话,各国之间已经建立的积极伙伴关系仍在继续。地区各国从新冠病毒传播之初就相互提供社会援助。乌兹别克斯坦多次向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作为回应,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为修复萨尔多巴水库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2020 年 12 月,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支持下,一家拥有 200 张床位、配备了必要医疗设备和设施的传染病医院在吉尔吉斯斯坦投入使用[9]。另外,在与新冠病毒的斗争中,一些工作已经取得了进展,包括医学领域的经验和信息交流、货物跨界无障碍运输等。这使得中亚地区冠状病毒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有所降低。

  2021年 1 月,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政府与美国一道发起“中亚投资伙伴关系”倡议,计划在5年内吸引至少 10 亿美元用于支持有助于扩大中亚地区经济联系的项目。该倡议通过中亚—美国平台实施,旨在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扩大贸易、促进一体化发展、深化多边关系、巩固和确保中亚国家经济增长[10]。

  从中亚地区与大国之间各种形式的多边合作可以看出,该地区在国际社会的重要性和作用越来越大。

  近年来,在已有的“中亚—美国”、“中亚—欧盟”、“中亚—韩国”、“中亚—日本”等对话方式基础上,又增加了“中亚—印度”、“中亚—中国”和“中亚—俄罗斯”等新的对话方式。

  这一趋势表明,中亚地区发生了积极的变化,而且已经引起世界主要国家的关注,使其有兴趣将中亚国家作为统一的区域性伙伴与之发展多边关系。

  与此同时,中亚地区与其他国家之间建立的新型协作模式提高了该地区在地缘政治和经济领域的重要性。

  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总统针对2020年10月在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抗议和动乱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中亚国家作为一个完整的政治和外交主体的作用及其所具有的凝聚力和团结性。四国元首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希望吉尔吉斯斯坦各政党和社会各界作出努力,确保国家的和平与安宁,一定要以遵守宪法和国家立法的方式解决出现的问题[11]。

  应该看到,中亚国家保持稳定与团结,一是有利于人民福祉;二是有利于提升地区投资吸引力;三是为与伙伴国和投资者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

  总统致议会的国情咨文和2021年国家纲要也非常关注加强与中亚国家的睦邻关系。

  其中,国家纲要将2021年定为“支持青年和促进国民健康年”[12],制定了进一步加强与中亚国家关系的措施计划,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制定一整套措施计划,将乌兹别克斯坦与中亚国家的双边和区域关系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组织最高层和高层的互访;

  有效利用“民间外交”机制;

  共同解决在加强睦邻关系道路上存在的障碍;

  发展经贸关系,为贸易增长和加强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有效利用本地区的过境运输和物流潜力,确保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

  加强中亚国家与其他地区(包括周边地区)的合作。

  此外,2021年乌兹别克斯坦将利用多边合作机制发展与其他中亚国家的关系,这些多边合作机制包括联合国、独联体、上海合作组织、突厥语国家合作委员会、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以及其他旨在加强政治、外交关系及经济、议会间和民间外交的机构。

  国家纲要规定了乌兹别克斯坦2021~2022年担任上海合作组织主席国期间的优先任务和主要措施,特别重视加强在该国际组织框架内的合作。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地区唯一与其他所有国家都接壤的国家,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的任何变化都会直接影响其他邻国。乌兹别克斯坦当前的外交政策不仅提升了自己的国际威望,也有利于整个中亚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使该地区成为充满机遇的合作空间。

 

[1]Внешнеполитическая повестка Узбекистана в современном мире. 27.08.2020 г. http://uza.uz/ru/society/vneshnepoliticheskaya-povestka-uzbekistana-v-sovremennom-mir-27-08-2020?sphrase_id=28547968

[2]Министерство иностранных дел Республики Узбекистан. Внешняя политика Республики Узбекистан. https://mfa.uz/ru/pages/vneshnaya-politika

[3]Министерство иностранных дел Республики Узбекистан. Отчет о деятельности Министерства иностранных дел Республики Узбекистан в 2020 году. 09.01.2021 г. https://mfa.uz/uz/press/news/2021/ozbekiston-respublikasi-tashqi-ishlar-vazirligining-2020-yildagi-faoliyati-haqida-hisobot---29088

[4]Центральная Азия – приоритет внешней политики Узбекистана. 15.07.2020 г. https://www.uzdaily.uz/ru/post/53513

[5]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комитет Республики Узбекистан по статистике. Внешнеторговый оборот Республики Узбекистан. 22.01.2021 г. https://stat.uz/images/uploads/docs/tashqi_savdo_dec_2020_ru.pdf

[6]Кутбитдинов Ю. Центральная Азия в приоритете внешней политики Узбекистана. 26.01. 2021 г. https://review.uz/post/centralnaya-aziya-v-prioritete-vneshney-politiki-uzbekistana

[7]Кадыров А. Ключевые приоритеты внешней политики обновленного Узбекистана. 29.07.2020 г. http://www.isrs.uz/ru/maqolalar/klucevye-prioritety-vnesnej-politiki-obnovlennogo-uzbekistana

[8]Центральная Азия – приоритет внешней политики Узбекистана. 15.07.2020 г. https://www.uzdaily.uz/ru/post/53513

[9]Министерство здравоохранения Республики Узбекистан. При поддержке Узбекистана в Кыргызстане построена инфекционная больница на 200 койко-мест. 23.12.2020 г. https://ssv.uz/ru/news/zbekistonning-kmagi-bilan-irizistonda-200-rinli-juumli-kasalliklar-shifohonasi-urib-bitkazildi

[10]Министерство инвестиций и внешней торговли Республики Узбекистан. Совместное заявление Соединенных Штатов Америки, Узбекистана и Казахстана о запуске инициативы 《Центрально-Азиатское инвестиционное партнёрство》. 07.01.2021 г. https://mift.uz/ru/news/sovmestnoe-zajavlenie-soedinennyh-shtatov-ameriki-uzbekistana-i-kazahstana-o-zapuske-initsiativy-tsentralno-aziatskoe-investitsionnoe-partnerstvo

[11]Главы стран ЦА выступили с заявлением по Кыргызстану. 09.10. 2020 г. https://www.gazeta.uz/ru/2020/10/09/statement/

[12]2021 год – 《Годом поддержки молодежи и укрепления здоровья населения》. https://strategy.uz/index.php?static=programma&lang=ru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