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论文
俄白经济联系不可替代
2020年12月09日 来源:《经济日报》2020年12月9日 作者:刘丹
分享到

  12月8日,俄白联盟国家迎来成立21周年纪念日,这个纪念日对于俄白两国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白俄罗斯社会政治形势逐渐趋于稳定,联盟国家成员俄罗斯对此发挥了重要作用。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经济联系密切,尤其是俄罗斯在白俄罗斯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对于欧亚地区稳定以及欧亚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白俄罗斯与俄罗斯之间的紧密联系由来已久。苏联解体后,当新独立的各国忙于主权国家建设和解决尖锐经济社会问题时,白俄罗斯果断决定全方位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实施全面一体化合作,卢卡申科是这一进程的推动者。他1994年就任白俄罗斯总统后,俄白关系密切程度不断加深。1996年成立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共同体,1997年双方关系升级为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联盟,到1999年底,双方决定成立联盟国家,并签署了《建立联盟国家条约》。根据该条约,两国在主权平等基础上成立一个新国家,实行全方位一体化,甚至拥有共同的宪法。

  联盟国家成立加强了俄罗斯在欧亚地区的地位,阻止了独联体地区的离心化倾向。对于经济和国家安全上都缺乏保障的白俄罗斯来说,与俄罗斯实现全面一体化,既解决了迫切的经济社会问题,也解决了国家安全问题。联盟国家实际上还发挥了引领欧亚一体化的作用。

  不过,联盟国家两个成员国经济地位并不完全对称,自然条件和经济实力差异较大。俄罗斯拥有17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自然资源异常丰富。森林覆盖占国土面积的51%,拥有2.2亿公顷农用地和1.25亿公顷耕地,天然气储量世界第一,石油开采量世界第二,煤炭储量居世界前列;俄罗斯人口超过1.4亿人,国民教育水平高,科技发达,国防能力全球屈指可数。2019年俄罗斯GDP总量约17024.96亿美元。白俄罗斯国土面积约20.7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940万人,石油天然资源匮乏,2019年白俄罗斯GDP总量约为630.85亿美元。白俄罗斯从苏联时期继承的经济结构具有鲜明特点,他曾是苏联工业基地之一,重工业基础较好,拖拉机、重型卡车、机床等领域具有优势,农业和食品工业也比较发达。但是,苏联时期统一的经济联系中断后,产业链断裂,市场缺失,导致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大多数新独立国家经济陷入困境。联盟国家的建立使白俄罗斯经济与俄罗斯经济实现高度一体化,相当一部分产业链得以延续,产品市场尤其农产品市场得到了保障。

  经过联盟国家21年来的发展,俄白两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合,尤其对于白俄罗斯来说,联盟国家已经成为其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条件。白俄罗斯在经济上对俄罗斯有很强的依赖性。在贸易领域,俄罗斯几乎是白俄罗斯唯一的农产品销售市场和能源供应国。白俄罗斯是俄罗斯全球第四大贸易伙伴,独联体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俄罗斯始终是白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俄罗斯在白俄罗斯对外贸易额中始终稳定在50%左右。

  2019年,受世界经济环境和俄罗斯遭受西方制裁影响,俄白两国双边贸易额有所下降,但仍达到了356亿美元。其中,俄罗斯向白俄罗斯出口219亿美元,从白俄罗斯进口136亿美元。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出口结构非常接近,2019年俄罗斯向白俄罗斯出口机电产品、陆上交通工具、塑料及其制品总计37亿美元;从白俄罗斯进口几乎同类产品总计42亿美元。其中,除产品互补因素外,联盟国家相互协调与关照也是重要原因。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能源价格下跌影响,1月份至9月份,俄白贸易总量212.59亿美元,为2019年同期的81.8%。

  在投资领域,资料显示,俄罗斯对白俄罗斯的直接投资占白俄罗斯境外投资的57%至64%。除直接投资外,俄罗斯还通过信贷向白俄罗斯经济注入资金,目前白俄罗斯外债大约48%来自俄罗斯贷款。

  在宏观经济政策领域,俄白两国重大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实施,战略企业的发展、生产及产品销售均纳入双方宏观政策协调范围。这种经济联系既是历史形成的,也是联盟国家两个成员国特殊经济关系使然。如果说,俄罗斯因为联盟国家而大大改善了地缘政治安全形势的话,那么白俄罗斯则不仅在安全领域,更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离不开联盟国家的存在。

  能源合作在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两国经贸合作中占有突出位置,对于白俄罗斯来说,能源合作不仅仅是经贸合作,而且直接影响到白俄罗斯政府预算以及社会生活。

  白俄罗斯石化能源几乎全部从俄罗斯进口,同时白俄罗斯也是俄罗斯天然气输往欧洲的转运国。俄白之间能源关系因两国联盟的存在具有特殊性。在长达20多年的联盟关系中,白俄罗斯享受俄罗斯提供的优惠价格。近年来,俄罗斯每年向白俄罗斯提供大约2000万吨石油。白俄罗斯从俄罗斯进口石油,一部分是自用,另一部分是供两家炼油厂加工后向第三方市场出售。进口、加工和销售俄罗斯石油及其产品是白俄罗斯政府预算的重要来源之一。

  总而言之,经过了21年的风风雨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之间的经济联系愈加密切,两国之间有着高度的一体化联盟关系、共同的安全利益、难以割舍的民族感情。俄白之间不可替代的经济联系是联盟国家的重要基础,也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