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研成果 > 发展报告
俄罗斯发展报告(2022)
2022年08月24日 来源:社科文献出版社 作者:主编/孙壮志;副主编/李中海 张昊琦
分享到

【作者简介】

  孙壮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中亚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常务理事,新华社特约观察员,2011年起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研究领域为区域合作与国际关系、上海合作组织、独联体国家社会政治等。主持过中央纪委、中央政法委、国家反恐办、全国党建研究会、外交部委托交办课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多项重大课题的研究。代表作有《中亚新格局与地区安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长春出版社,2007)、《独联体国家“颜色革命”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内涵与实现路径》(海南出版社,2014)等。

  李中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杂志执行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教授。从事俄罗斯、中亚经济研究。主编《普京八年:俄罗斯复兴之路(2000~2008)》(经济卷),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著有《俄罗斯经济外交:理论与实践》,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并著有《俄罗斯中东欧中亚转型系列丛书:曲折的历程(中亚卷)》等。

  张昊琦,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杂志副主编。从事俄罗斯政治、俄罗斯政治思想史和中俄关系史研究。著有《俄罗斯帝国思想初探》(知识产权出版社,2012),共同主编《当代俄罗斯精英与社会转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

 

【内容简介】

  2021年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对抗进一步加剧,其西部周边地区局势持续恶化,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新困难,在此背景下,俄罗斯政府继续强化各方面建设和调整,政治、经济、社会及外交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

  在政治领域,2021年的重大事件是顺利举行了新一届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统一俄罗斯”党再次获得压倒性胜利,继续维持一党主导政党格局的局面。同时,普京继续在意识形态领域深入调整,重视“文化主权”,倡导“理性保守主义”,防范“颜色革命”,抵御西方价值观对于俄罗斯传统的侵蚀,加强俄罗斯主流政治价值观建设,巩固俄罗斯国家认同,维护俄罗斯政治安全。2021年俄罗斯疫情仍然非常严重,是全球确诊病例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为解决严重的社会问题,俄联邦政府加大了预算投入,对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保障,同时加强社会管理和互联网空间的管控,社会总体上稳定可控。

  在经济领域,2021年俄罗斯经济实现了较快复苏,全年GDP增长4.7%。俄罗斯的经济恢复具有全行业性质,几乎所有行业都对经济恢复做出了贡献。2021年经济运行的其他一些特征包括通货膨胀超过预期、财政运行状况良好、净出口增加、外汇储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在促进经济增长的诸因素中,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仍是最主要的动力。2021年俄罗斯的宏观经济政策主线开始从防疫反危机转向中长期结构调整和促进经济增长。俄罗斯在防疫反危机过程中实施的结构性政策,使得政府越来越深入地介入市场经济活动。俄罗斯经济体制有回归经济计划和政府干预的倾向。

  在外交领域,2021年,俄罗斯继续推行“多维度”外交原则,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提出,当今世界处于变革期,国际秩序正发生变化,国际体系新的原则、规则和架构正在形成;西方国家企图维持霸权地位,全球经济发展模式遭遇危机,国家间发展不平衡,社会不平等加剧,国内政治斗争升级,国家间矛盾上升,国际组织作用下降,全球安全体系的有效性遭到质疑,全球动荡加剧,使用军事力量的风险增加。在外交实践上,俄继续奉行反西方、亲东方的外交政策。俄罗斯积极开展疫苗外交,参与国际抗疫合作;与美、欧关系进一步恶化,同时强硬应对西方在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挑战,维护欧亚地区稳定,推动该地区经济一体化。

  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两国元首决定自动续约,并共同发表联合声明,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提质升级注入新内涵。两国强调,中俄关系业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其特质是成熟、富有建设性与可持续性,以促进两国发展繁荣和人民福祉为宗旨,树立了国与国和谐共处与互利合作的典范。

 

【中文目录】

Ⅰ 总报告

1、2021年俄罗斯内政外交及未来走势 孙壮志/001

一、政治上围绕杜马选举进行布局/002

二、经济上围绕转型升级提出新要求/006

三、外交上推行“多维度”原则/009

四、未来走势/015

Ⅱ 分报告

2、2021年俄罗斯政治形势分析 庞大鹏/019

3、疫情背景下俄罗斯2021年宏观经济走势及未来前景 徐坡岭/032

4、2021年俄罗斯社会形势 马强/045

5、2021年俄罗斯外交形势与走势 柳丰华/061

Ⅲ 政治

6、为国而辩:普京近年来有关二战历史的论辩综述 梁强/070

7、对俄罗斯第八届国家杜马选举的回顾与分析 郝赫/082

8、《俄罗斯联邦主体公共权力组织一般原则法》概述 李雅君/096

9、2021年俄罗斯央地关系发展形势 吴德堃/109

10、2021年俄罗斯安全形势 苏畅/134

11、与西方对抗背景下的俄罗斯文化政策新调整 刘博玲/143

Ⅳ 经济

12、2021年俄罗斯财政金融形势与政策 丁超/157

13、2021年俄罗斯农业发展和农业政策 蒋菁/171

14、俄罗斯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主要进展及驱动因素分析 高际香/183

15、2021年俄罗斯的对外经济关系 许文鸿/198

Ⅴ 外交

16、2021年俄罗斯亚太外交:加强地缘政治影响力与扩展经济利益 李勇慧/223

17、2021年举步维艰的俄欧关系 吕萍/240

18、2021年俄美关系 韩克敌/254

19、2021年俄罗斯的中东外交:平衡各方,深度参与 胡冰/271

20、2021年俄罗斯对后苏联空间外交 刘丹/284

21、当代俄罗斯对外政策的优先事项 波莫佐娃 白娜 译/299

Ⅵ 中俄关系

22、2021年中俄关系形势与走势 柳丰华/311

23、2021年中俄经贸合作新进展 郭晓琼/324

Abstract/337

Contents/339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