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研成果 > 发展报告
俄罗斯发展报告(2019)
2019年06月11日
分享到

书   名:俄罗斯发展报告(2019

英文书名:ANNUAL REPORT ON DEVELOPMENT OF RUSSIA2016

价    格:168.00

作  者:孙壮志 主编
出 版 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丛 书 名:俄罗斯黄皮书
I S B N
9787520148337

出版时间:2019-05-01
印刷时间:2019-05-01
版  次:1
印  次:1
用  纸:胶版纸
包  装:平装
开  本:16
页  数:382
字  数:376000
正文语种:中文

内容简介:
  本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俄罗斯研究中心组织编写,作者均为长期从事俄罗斯问题研究的专业科研人员。全书由总论、俄罗斯政治、俄罗斯经济、俄罗斯外交和中俄关系五部分组成,全面反映了2018年俄罗斯政治、经济、外交领域及中俄关系中的新情况、新变化和新特点。

2018年俄罗斯国内形势稳定,政治和社会局势虽稳中有忧,但长期稳定发展的总体趋势并未发生变化。总的来看,未来俄罗斯国内政治和社会局势可能还会出现偶发性波动,但在普京强力领导下仍可维持稳定。2018年俄罗斯经济在弱增长态势下继续稳定发展,政府虽力图实现突破性发展,但经济发展动力不足问题仍然十分突出。2018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3%,增速超过预期水平,其他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均呈现出稳中向好局面。

2018年俄罗斯在外交方面继续与西方国家对峙,美国和欧盟国家继续加大对俄制裁力度或威胁扩大制裁,致使俄外部环境难以改善。美俄两国总统虽然在赫尔辛基实现了首次正式会晤,但在特朗普通俄门事件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两国关系改善前景黯淡。欧洲国家虽然维持对俄制裁,但普京与欧洲主要国家领导人之间的联系并未中断,俄罗斯借助欧亚经济联盟等多边机构继续与欧盟开展商业对话,俄欧贸易继续快速增长。俄罗斯对中东国家的外交趋于活跃,继续支持叙利亚政府打击非政府武装,取得显著效果,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持续提高。在克里米亚主权归属问题无法解决、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难以稳定的背景下,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持续恶化。从目前看,俄罗斯摆脱外交困境的契机尚未出现,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僵持局面还将持续下去。

2018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深入发展,携手合作、共克时艰已成为两国政府和民众的普遍共识。在两国较高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俄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在国际事务层面,两国保持战略磋商和相互协作;在双边关系层面,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各领域对口合作持续推进,在20182019年中俄地方交流合作年框架下,地方合作得到加强。2018年中俄贸易量价齐升,贸易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2019年将迎来中俄建交70周年,两国将联合举办系列活动,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将迈上新台阶。

作者简介:

孙壮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中亚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常务理事,新华社特约观察员,2011年获得 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研究领域为区域合作与国际关系、上海合作组织、独联体国家社会政治等。主持过中央纪委、中、国家反恐办、全国党建研究会 委托交办课题和中国社科院多项重大课题的研究。代表作有《中亚新格局与地区安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年版)、《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长春出版社2007年版)、《独联体国家颜色革命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1月版)、《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内涵与实现路径》(《战略与管理》20149/10期;海南出版社201411月版)等。

李中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执行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从事俄罗斯经济研究。主编《普京八年:俄罗斯复兴之路(2000~2008)》(经济卷),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代表作有《俄罗斯经济外交:理论与实践》,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俄罗斯中东欧中亚转型系列丛书:曲折的历程(中亚卷)》等。

张昊琦,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副主编。从事俄罗斯政治、俄罗斯政治思想史和中俄关系史研究。著有《俄罗斯帝国思想初探》(2012年),共同主编《当代俄罗斯精英与社会转型》(2015年)。

目  录

 总报告

1 2018年俄罗斯内政外交的总体特点及未来趋势 孙壮志/001

  一 谋求政治社会局势稳定/002

  二 促进经济持续全面发展/005

  三 延续强势外交基本方针/008

  四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升级/011

  五 未来俄罗斯仍将稳定,但与危机相伴/014

Ⅱ 俄罗斯政治

2 2018年俄罗斯政治形势:稳中有忧 庞大鹏/017

3 2018年俄罗斯社会形势分析:改革和不平等的加剧 马强/034

4 2018年俄罗斯地方选举分析 吕静/046

5 2018年俄罗斯政治反对派活动评析 郝赫/059

6 2018年俄罗斯政治进程中的宗教因素 刘博玲/071

7 2018年普京治国理政思想概述 吴德堃/082

8 俄罗斯网络安全状况评析 许文鸿/098

9 当代俄罗斯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状况及前景 陈余/109

Ⅲ 俄罗斯经济

10 2018年俄罗斯宏观经济形势:弱增长下寻求突破 徐坡岭/123

11 2018年俄罗斯财政金融形势及政策走向 丁超/140

12 2018年俄罗斯工业发展形势及工业政策 郭晓琼/160

13 俄罗斯2018年农业总体发展形势 蒋菁/175

14 2018年俄罗斯对外贸易形势、特点及政策评价 李中海/190

15 2018年欧亚经济联盟运行情况综述 王晨星/202

16 2018年俄罗斯延迟退休年龄改革政策的实施 王桂香/217

Ⅳ 俄罗斯外交

17 2018年俄罗斯外交 柳丰华/229

18 2018年俄罗斯亚太外交总结与展望 李勇慧/241

19 俄美的军事对抗与军备竞赛 韩克敌/260

20 2018年波浪式前进的俄欧关系 吕萍/275

21 2018年独联体地区形势综述 刘丹/288

22 2018年俄罗斯中东政策:全面回归与地区权力格局重塑 胡冰/299

23 2018年的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分裂与动荡 张弘/313

Ⅴ 中俄关系

24 2018年中俄关系 柳丰华/329

25 2018年中俄经贸合作新进展 郭晓琼/337

26 新时期中俄地方合作展望 蒋菁 阿·谢苗诺夫/351

Abstract362

Contents365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