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史海寻踪
1994年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事记
陈广嗣 来源:俄罗斯和东欧中亚国家年鉴 1994 2011年01月25日

  1月8日 匈少数民族代表约3000人在科马尔诺市举行集会,要求建立自治区, 自治区包括从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往东直至与乌克兰接壤的大片地区;或建立由匈族居民占多数的三个自治区。在上述地区内共有511个村庄和城市,居民82.5万,其中匈族居民50.7万。大会认为, 目前斯洛伐克实行的自治与匈族的要求不符。因为,根据斯政府改组行政区的计划,匈族居民聚居地区将被分割并被列入5个行政区,使匈族居民由多数变成少数。大会决定将会议通过的文件分别寄给欧洲议会、欧安会、斯洛伐克的代表机构和领导人。

  2月4日 斯总理梅恰尔在布鲁塞尔与北约签署“和平伙伴关系”合作计划。

  2月10日 副总理罗曼·科瓦奇、外长莫拉夫奇克等部分“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成员组成的“政治现实主义选择”正式宣告成立。科瓦奇等表示:他们赞成建立没有政治领袖参加的更加广泛的联合政府。

  2月12日 “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在莫德戈尔城召开主席团会议。主席团成员以绝对多数对该党主席兼政府总理梅恰尔表示了支持。主席团会议是在在野党和“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内部反梅恰尔的人联手掀起了倒梅运动的情况下召开的。

  2月15日 在斯洛伐克议会举行的第二次总统选举中, 米哈尔·科瓦奇以106票当选为独立后的斯洛伐克第一任总统。

  3月11日 斯议会通过了对政府的不信任案,解除了梅恰尔的总理职务。

  3月14日 外长约·莫拉夫奇克被“政治现实主义选择”等五党联盟推选,取代梅恰尔,出任政府新总理。

  3月17日 比利时总参谋长卡尔利尔中将访斯。斯国防部领导同他进行了会谈,签署了两国军事合作协定。

  5月1日 斯总理莫拉夫奇克在匈边境城市南科马罗姆与匈牙利总理特罗什·彼得举行会晤,讨论了两国间存在的些悬而未决的问题。据匈通社报道,两国总理会晤时谈到的叫题有:多瑙河水坝、在斯的匈少数民族、修复两国在埃斯泰戈 姆的桥梁等问题。

  5月12日 斯统计局公布:1994年第一季度,月通货膨胀率为0.9%,消费品价格上涨2.8%,失业率为13.3%,进口达473亿克朗,出口达436亿克朗,外贸逆差37亿克朗。

  5月16日 斯国防部长卡尼斯赴美进行为期7天的访问,同美国国防部长佩里就斯洛伐克加入西欧体系问题举行会谈。访问结束时,双方签署了国防和军事合作备忘录。

  同日 由美国17家企业约80名代表组成的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考察团(0PIC)访斯,会见了莫拉夫奇克总理,并同斯企业界进行了会谈。据称:OPIC准备向斯提供l亿美元贷款。

  7月 斯总理莫拉夫奇克率政府代表团和30多位企业家对印度、越南、印尼进行了访问。同三国领导人进行了会谈。斯分别同三国签署了“斯印科技领域合作议定书’’和“国际关系议定书”; “斯越贸易支持协定”和“卫生领域合作意向性协定”; 斯印尼保护支付投资协定’’等。

  8月5日 匈牙利总理霍恩访斯,同斯总理莫拉夫奇克进行了会谈。双方签署了免除双重关税、互免签证、遣送非法流亡者等三项协定,并在原则上商定增开过境点、建立匈斯银行和联合商会。但匈少数民族问题和贝什水坝问题—时难以解决。

  8月26日 俄联邦总统叶利钦对斯进行了5个小时的访问。双方签署了《斯俄友好关系合作条约》。两国国防部长签订了《两国国防部军事合作条约》。条约第7条规定,双方在军事领域发展互利合作关系。

  8月27日 斯国家和政府领导人、1944年起义的参加者以及各界群众在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市举行集会,隆重纪念斯洛伐克民族起义50周年。

  8月30日 斯总统科瓦奇在布拉迪斯拉发会见中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时表示:斯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把发展两国关系放在优先地位;斯主张同中国发展广泛的关系,包括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其他领域的关系。

  9月30日—10月1日 斯洛伐克提前举行大选。参加这次选举的有17个政党和组织。结果有7个政党进入了议会,它们是:梅恰尔领导的“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获选票34.96%,取得60个议席,居第一位;以民主左派党为首的四党竞选联盟“共同选择”获选票10.42%,居第二位;匈牙利少数民族政党联盟获选票10.18%,居第三位;基督教民主联盟获选票10,08%,居第四位;民主联盟获选票8.57%,居第五位;工人联盟和民族党分别获选票7.34%和5.4%,居第六和第七位。

  11月18—19日 斯洛伐克举行1989年剧变后的第二次地方选举。地方代表机构的任期为4年。在全国大选中受挫的一些政党,得票率大增,而在全国大选中获胜的政党,其得票率却大大下降。具体结果如下:以梅恰尔为首的“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得票率仅为22.78%;在一些大城市中,它的得票率居第三位,落在独立候选人和民主左派党之后; 以恰尔诺古尔斯基为首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得票19.69%,名列第二,比全国大选的得票数几乎多了一倍;以韦斯为首的斯洛伐克民主左派党得票率为15.65%,名列第三;独立候选人得票7.58%;匈牙利族的共处党得票6.3%;农民运动得票4.58%:匈族基督教民主运动得票3.89%;斯洛伐克民族党得票3.73%;民主党得票3.25%。

  独立候选人当选为800个城市的市长,占28.4%;民主左派党的候选人当选为502个城市的市长, 占17.87%;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候选人当选为446个城市的市长, 占15.88%;基督教民主联盟候选人当选为415个城市的市长,其中包括首都布拉迪斯拉发。

  全国有52.42%的选民参加了这次地方选举的投票。选举结果表明:反对“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的势力在地方上大人加强了。

  12月14日 梅恰尔新政府正式成立。这届政府是由门月初大选中获胜的“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斯洛伐克工人联盟、斯洛伐克民族党三党联合组成。内阁共有18名成员,上述三党在内阁中分别占12.4和2个席位。

  12月17日 斯洛伐克和俄罗斯在莫斯科签署《关于长期输出石油的议定书》。根据议定书,1995年俄将向斯出口500万吨石。

  (陈广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