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史海寻踪
1994年捷克共和国大事记
陈广嗣 来源:俄罗斯和东欧中亚国家年鉴 1994 2011年01月25日

  1月7日 捷、波、匈、斯四国军方领导人在华沙会晤,协调同即将访捷的美国总统克林顿会谈的立场。四国都希望加入北约。

  1月11日 美国总统克林顿抵达布拉格,向捷克等中欧四国推销北约的“和平伙伴计划”。他强调: “和平伙伴可以发展为北约正式成员国”。

  1月12 H 捷克总理克劳斯与斯洛伐克总理梅恰尔会晤时赞扬斯在执行双边协定问题上的积极态度,并指出:捷克和斯洛伐克的关系高于同其他中欧国家的关系。

  1月13日 捷总理克劳斯宣布,经过长时间的谈判;德国终于同意在捷德条约中写上“国家边界”一词。克劳斯指出:他将授权签署这一条约,随后将由议会批准。

  1月22日 北约中欧司令部司令翁达扎访捷,同捷国防部领导人商讨北约与捷军以及美捷两军合作的可能性。

  2月15日 捷克议会通过《养老金法》。根据该法;养老金最低标准从2月起将从1940克朗提高到2040克朗;两人生活在一起者,将从3220克朗提高到3520克朗;加上国家补助,每人退休金为2260克朗,两人生活在一起者将增加到3960克朗。

  2月16日 为协助捷俄两国商业、企业界人士拓展两国经贸关系,捷克和俄罗斯企业家联合会在布拉格成立。

  2月18日 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到布拉格进行工作访问,同捷方高层领导进行了会谈。科济列夫强调:俄罗斯认为,中欧四国集团是一个很有益的集团,俄非常尊重该集团的所有国家,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它们发展关系。

  3月7日 捷总理克劳斯到达伦敦对英国进行为期2天的正式访问,就双边关系、捷加入西欧组织、捷向波黑增派维和部队等问题同梅杰首相进行了会谈。英方表示支持欧盟接受捷克。

  3月10日 捷总理克劳斯在布鲁塞尔签署北约“和平伙伴关系”文件。

  3月22—23日 近10万人在布拉格老城广场举行示威,抗议政府力图把改革的重负转嫁到职工和退休者身上,表示不赞成拟议中的《劳动法》修正案中的某些条款,反对在国家机关中禁止工会活动以及提高退休年龄的规定。这是由摩拉维蛇工会联合会组织的第—次群众性示威行动。这次行动得到了一系列欧洲工会组织的支持,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秘书长弗里索到会讲了话,摩拉维亚:工会联合会主席彼特鲁斯批评捷法律和司法不完善,为一些集团损害大多数公民利益大发其财提供了方便。他还指责—些雇主把雇员仅仅看作是自己的发财工具。

  同日 捷德两国史学家在布拉格举行题为《我们的历史》的讨论会,讨论生活在捷克和摩拉维亚地区的捷克人和德国人是否有共同历史的问题。

  4月4 日 克劳斯总理对俄进行为期2天的访问,:同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就两国债务(俄欠捷30多亿美元)问题以及俄对捷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问题进行会谈。双方就偿还债务问题达成厂协议 。

  4月5日 捷国防部长鲍迪什宣布,捷将建立山3000名±:兵组成的快速反应部队。这支部队将具有很强的机动性,并将装备火力强大的武器,这是为与当匕约部队—体化而迈出的一步。

  4月15日 捷克、德国、奥地利、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7国总统在布拉格举行首脑会议,以推动中欧—体化进程。会议还讨论了巴尔于冲突、同俄罗斯的关系以及泛欧问题。

  4月18—24日 总理克劳斯先后访问了阿根廷、智利和巴西三国。捷阿签署了《两国政府相互理解备忘录扩。双方还讨论了投资保护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以及外交,公务护照互免签证协定。克劳斯同智利总理就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并会见了智利总统。克同巴西外长签署了两国经济和贸易合作协定。

  4月20日 由美国总统中东欧事务顾问希夫特率领的7人代表团访捷?同捷克经济部长进行了会谈。此行目的是落实 克林顿访捷时提出的加强同中东欧国家经济合作的有关问题。

  4月26日 捷《电讯报》发表捷外交部办公厅主任洛布科维基的谈话。他说:捷克的对外政策必须对本国的发展、进入欧洲以及自身的安全负责。捷克共和国不论何时都必须成为西欧的一部分,就是其对外政策的具体核,他担心欧洲不可避免地会重新分成两部分一一西欧和东欧,东欧将在相当大程度上处在俄罗斯的影响之下。捷克希望重新跻身于西欧。

  5月17日 苏台德区德国人同乡会主席致信捷克总理克劳斯,邀请他参加该组织举办的同乡会活动。克劳斯称此举为 挑衅行为。22日,德国财政部长在参加这一活动时称:捷驱赶苏台德区德国人是不公正的和非法的,要求捷克废除爱德华·贝奈斯总统关于遣返苏台德德国人命令。23日捷外长指出:提出上述要求是企图修改二战结果。

  5月20日 捷克总理克劳斯被授予美国波士顿大学名誉博士称号。

  5月23日 哈韦尔总统称:对爱德华·贝奈斯在历史上的作用,应该作出客观的、历史性的评价,因为他是前捷克斯洛伐克历史上的关键人物。

  6月1日 捷俄两国副外长就债务问题在布拉格举行会谈,并草签了有关协定。根据该协定,2003年前,俄将逐步偿 还欠捷的35亿美元的债务。除其它偿还方式外,还可通过参加俄罗斯私有化的方式来实现。

  6月7日 全国各大报都公布了捷克领导人的收入。依据法律,政府官员必须通报所有超过其月薪两倍的额外收入。目前,捷克人均月工资近200美元。在领导人中收入位居榜首的是总理克劳斯,高达4.9万美元。

  6月21日 捷罗两国总统在布加勒斯特签署《罗马尼亚和捷克友好合作关系条约》。

  6月27日 总理克劳斯和来访的阿尔巴尼亚总理梅克西在布拉格签署了《捷阿两国贸易合作协定》和《捷阿两国保护投资协定》。

  7月3日 总统哈韦尔在美国费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共产党政权垮台后欧洲稳定的主要威胁是民粹派领导人,而不。是卷土重来的前共产党政治家。因此,欧洲必须立刻建立包括安全安排和经济联系在内的泛欧新秩序。

  7月6日 在总统哈韦尔的支持下,美国总统克林顿正式批准将“自由欧洲”电台迁往布拉格。

  7月15日 捷克国家银行新闻局宣布:捷克银行系统截止6月底外汇储备提高到77亿美元,其中国家银行占52亿美元。

  8月26日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对捷进行了四个半小时的短暂访问,这是捷独立后俄总统的第一次来访。他同哈韦尔总统就发展捷俄关系、欧洲形势、前南局势以及俄对中欧和欧洲 一体化进程的态度等一系列问题举行了会谈。两国签署了《捷俄友好关系与合作条约》。叶利钦称:条约的签署开始了两个新独立民主国家良好合作的时期。

  9月2日 捷众议院主席乌赫德在布拉格会见了采访的中国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叶选平。他说,两国不必去分析关系变化的原因,而应着眼于现在和未来;中国政协代表团的来访必将促进捷中两国关系的发展。

  10月7日 捷每日电讯报称:每年来捷的外国人超过7000万,其中旅游者占11.5%。

  10月8日 捷《今日青年阵线报》报道:捷1994年国民生产总值将增长约2.5%。工业非国有部门产值已占工业总产值的56%,经济形势看好。

  10月7—10日 捷总理克劳斯访问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国务委员李铁映分别同他进行了会见和会谈。克劳斯认为,访问给他留下了“积极的印象”, “超出了他的预料”, “彻底抹掉了他身上存在的欧洲中心主义思想”。

  10月11日 捷克经济部长卡·迪巴称: 1994年捷克全国平均每月有30家企业破产。

  10月14日 总理克劳斯说,1994年全国通货膨胀率约为10%。目前外国在捷的投资约为2引乙美元。

  10月20日 捷《经济报》报道:捷私营产业产值已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5%。 1993年捷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7160美元,居中欧国家之首。

  10月24日 据报道,捷副总理卢克斯和外长齐耶莱涅茨于18和20日分别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他们在会见时强调,中国是世界上重要的稳定因素,捷非常重视加强同中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在发展关系方面不存在任何障碍。

  同日 捷《政权报》报道:1990—1994年,外国在捷克的投资总额为22。25亿美元、其中德占30%、美占25,2%、法占13。1%、奥占6.8%、比占6.2%、瑞士占4.8%、意占3.2%。

  10月30日 罗马教皇任命米·弗尔克为布拉格大主教?11月18—19日 捷克举行1989年剧变后的第二次地方选举。地方代表机构的任期为4年。登记选民7788154人,参加投票的有4849049人。在6130个村镇和132个市区进行了代表机构的选举,共62120名代表。各参选政党得票情况如下:公民民主党在大城市中得票最多,共获得779个席位,即占这些城市中代表席位的32.4%,得票率为35.2%。在首都布拉格55个席位中获得23个。在全国村镇代表席位中,它获得12%,即7160席,得票率为29.5%,列第一。

  独立候选人在村镇即基层单位获胜。在全国获得席位最多达31705个, 占全国席位总数的53%, 但所得选票只有11.5%。他们在大城市中获得239个席位,占9.9%;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在大城市中获得319席,占总席位的13.3%,得票率为14.9%。在村镇中获得6292个席位,得票中为14.7%。

  基督教民主联盟—捷克人民党在全国村镇选举中共获得7968个席位,占席位总数的13.3%,得票率为8.6%。它在大城市中获得215个席位,占席位总数的8.9%,得票率为6.5%;捷克社会民主党在全国村镇中获得席位共1580个, 占席位.总数的2.6%,得票率为8.7%。在大城市中它获得211个席位,占席位总数的8.8%,得票率为11.4%;公民民主联盟在大城市中获得206个席位, 占总席位的8.6%,得票率为11.4%。

  地方选举结果表明,捷克—摩拉维亚共产党赢得了市政代表机构中的大多数席位,是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

  12月 14 日 捷克议会通过《1995年国家预算法》。1995年收支保持平衡,总金额将达4117.46亿克朗。12月15日 据报道,捷克1994年l—10月的国民生产总值比1993年同期增长2.2—2.8%;消费晶价格上涨9.2%;失、业率为3.2%;进出口增长14.9%,从发达国家进口由59.5%增长到63.9%。

  17月28日 捷克公布:这一年国家预算收入为3870亿克朗,支出为3762亿克朗,财政节余108亿克朗。

  (陈广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