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史海寻踪
1994年吉尔吉斯斯坦大事记
刘庚岑 来源:俄罗斯和东欧中亚国家年鉴 1994 2011年01月25日

  1月4—14日 中国同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4国联合代表团边界协定小组第3轮谈判在北京举行。双方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积极务实的精神,就以法律形式确定中俄西段、中哈、中吉、中塔边界已达成—致的地段的边界线走向问题进行了有益的讨论,并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秦华孙13日会见了前来参加谈判的联合代表团团长、俄罗斯外交部条约法律总局副局长斯维里多夫一行。

  1月11日 吉尔吉斯斯坦、上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5国领导人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努库斯会晤,签署厂关于成立拯救咸海国际基金会的文件 会上成立了中亚国家理事会执行委员会,通过了在最近3—5年内改善咸海地区生态环境的具体措施和纲领。

  1月18日 吉总统新闻处发表声明说, “我们想使吉尔占斯斯坦宪法作出规定,在特殊情况下根据国家间的协议实行双重国籍”,声明指出,反对这一倡议的某些政党人士毫无根据地指责总统违反宪法。

  1月20 日 据吉报纸透露,吉政府正与美国就在吉尔吉斯斯坦建立空军基地问题进行磋商, 美国将帮助吉军培训于部,更换装备,并向吉提供优惠军事贷款。

  1月30日 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举行全民公决确认阿卡 耶夫有权在原定任期内行使总统全权-此次公决是阿卡耶夫总统本人提议进行的、他认为在共和国通过新宪法后,有必要通过全民公决确认其总统全权。根据初步资料,约96%的选民参加了投票,96%以上的投票者支持阿卡耶夫。

  2月7日 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3国政府在塔什于市签署关于创办常设的地区银行教学中心的文件。 上述3国的30多个大型国家、商业银行参与了这个教学中心的建立。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土耳其银行公会和土耳其政府都对组建这个中心给了帮助。创办该中心的目的在于培训银行工作人员以及开展国际信贷金融业务。

  2月10日 阿卡耶夫总统签署关于加强国家财政纪律的紧急措施的命令。

  2月18日 据报道,有一大群比什凯克居民(其中大部分是退休人员)包围了政府大楼。原因是政府宣布提高面包价格1.6倍以及天然气大幅度涨价。包围政府大楼的人们被第—副总理阿·马图伊布拉伊莫夫请进政府大楼。市民们要求立即修改涨价决议,给予贫穷居民阶层以具体的社会保障。政府代表答应研究帮助贫穷者的问题。示威者表示,如果政府的许诺只停留在口头上,他们将采取激进行动。

  2月24日—3月10日 中国外交和军事专家代表团,同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的外交和军事专家联合代表团,就中国与上述4国边境地区裁减军事力量和加强军事信任问题在莫斯科举行了第一轮谈判。双方在友好、求实的气氛中交换了意见。双方商定下一轮谈判在北京举行 谈判期间,俄罗斯副外长帕诺夫会见了中方代表团。中国代表团还应俄罗斯国防部邀请参观了列宁格勒军区-2月26日 朱马占洛夫总理签署了笑于进—步深化经济改革和贯彻执行总统2月10日命令的措施的政府决议。该决议制定了加速经济改革的具体措施同日 据报道,吉总统阿卡耶夫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进行了会晤。俄答应向:占提供750亿卢布贷款, 用于吉实施抑止该国俄罗斯居民外流的计划-会晤中,双方还讨论了俄继续向比什凯克斯拉夫大学提供资金以及有关塔吉丸斯坦形势等问题-3月15日 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5国外交部领导人在塔首都杜尚别举行会晤。这次会晤的联合公报称,与会5国赞同独联体各国部队保卫塔吉克斯坦—阿富汗边界的行动,并表示支持塔议长关于给予独联体派驻塔维和部队以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地位的建议。

  4月16日 吉议会批准萝扎·奥通巴耶娃再次出任吉外交部长。此前,她曾任吉驻美国和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

  4月22—25日 李鹏总理应邀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他同吉总统阿卡耶夫、总理朱马古洛夫举行了会谈,会见了吉议长舍里姆库洛夫。在友好、相互理解和信任的气氛中,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双方感兴趣的地区问题、国际问题深人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对两国建交以来在政治、经贸、文化领域合作的发展感到满意、并愿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合作。两国签署了《中国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政府贷款协定》、 《成立中吉政府间经济混合委员会协定》等6项文件。同时,随同李总理出访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与吉有关部门 和企业、公司进行了广泛磋商和谈判,签定了多项合作文件。

  4月28日,据报道,在比什凯克市,一个新的社会政治族际运动一一。“青年吉尔吉斯斯坦”举行成立大会。该运动系中派组织,它愿同吉现有的各政党平等合作。它的社会基础是大学生、青年工人和青年商业人员。该组织的任务是“联合各族青年男女公开参与政治、经济进程”。

  4月30日 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3国总统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乔尔蓬:阿塔市举行会晤,讨论加强彼此间的合作问题。3国领导人相互通报了本国的社会政治局 势,就共同关心的中亚地区局势和独联体局势以及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5月1:日 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在剑匕京会见了应湖北省政府邀请来华访问的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州长古洛夫一行。古一行于5月8—11日在湖北省参观访问。古说,此行亲眼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说,中国选择的这条道路是明智的,正确的,相信中国在经济方面会获得更大的发展。

  5月23日—6月10日 中国外交、军事专家代表团在北京同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外交、军事专家联合代表团就中国与上述4国边境地区裁减军事力量和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问题举行了第12轮谈判。

  6月3日 吉总统阿卡耶夫抵达巴黎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

  6月3—14日 中国政府代表团边界协定起草小组与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4国政府联合代表团边界协定起草小组在北京举行了第5轮会谈。双方就中俄国界西段边界线走向达成了一致意见,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西段的协定》的起草工作。

  6月4日 吉与中国政府签署公路运输协定。

  6月26日 吉总统阿卡耶夫答俄《莫斯科新闻》周报记 者问时说,吉尔吉斯斯坦需要俄罗斯的核保护伞。吉在近处依靠俄罗斯,而在远处则依靠美国的支持。

  7月8日 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3国总统正式签署《3国首脑声明》、 《3国建立中亚银行协议》、 《3国军事技术合作协议》、 《为完成3国社会发展和经济领域内跨国合同和协议提供信息保证之协议》和《移民领域合作备忘录》等。

  7月21日 吉国防部长苏班诺夫和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在莫斯科签署一系列军事合作协定。其中包括:俄公民在吉武装力量服役办法及这些军人的地位协定,为声境内的俄罗 斯军队提供物资技术保障和生活、商业服务办法协定以及关于在两国的军用机场上组织接机、提供技术服务和警卫飞机的协定。文件签署后,吉俄国防部长高度评价了两国军事领域的合作现状。格拉乔夫答记者问说,吉缺乏建立武装力量的干部,俄军官以合同方式在那里服役,就可解决这个问题。

  8月23日 据报道,近日,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中国、巴基斯坦4国代表团在巴基斯坦研究制定4国间统一运输线路草案。这条420公里长的公路是目前唯一连接中、巴的地上运输线。参与设计的专家认为,这条汽车交通线的开通将不仅有助于中亚国家间商品流转额的大大增加,还将为地区贸 易的极大增长创造条件。

  8月24日 吉总统阿卡耶夫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听取护法机关及其他有关部门领导人汇报后,发表讲话对国内存在的贪污盗窃等严重经济犯罪情况进行了分析。他说,去年全国起诉的盗窃案件共有250起,总金额为230万索姆,而据专家估计,因盗窃造成的损失近2.9亿索姆;贪赃枉法已侵蚀到共和国权力机关的最高层,如果不抓领导层的问题,反贪污斗争就会成为空谈。阿强调指出:护法机关对国家机构,特别是银行系统的贪污受贿人员未能进行有力的打击;必须取消对犯罪的双重标准;必须对所有的商业机构进行综合检查;财政部对预算支出应建立严格的监督制度:政府必须制订按时发放退休费、工资、助学金和津贴的计划; 调查对办公用房和车辆实行私有化的非法行为:要采取紧急措施,制止以低价出售公有牲畜的现象,等等。此外,阿还指出,全国有半数高级官员不工作,却在忙着盖私房和别墅, 对于那些只于私事的地方行政长官、政府部长和其他领导人,要坚决撤职查办。

  8月25日 吉与德国签订了有关建立印刷有价证券合资企业的合同,预计,吉将自己印刷本国货币。

  10月4 日 据报道,吉社会民主党在比什凯克举行第:二 次代表大会。该党协调人阿塔姆巴耶夫在会上做了工作报告。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吉政治和社会经济形势的决议。决议指出,吉目前的政治危机触及国家权力的基础和发展民主的根本问题。经济形势在继续恶化。1994年头8个月国内生产总值与1993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9.5%, 国民收入下降了69.1%。独联体内部经济联系的中断,使吉显示出其经济基础的不稳固,并提出了要尽快克服这—状况的问题。同时,货币主义的试验、未经周密考虑的农村市场改革、工业部门结构改造的拖延以及财政信贷和税收政策方面的错误,使危机不断加深。投资政策要作重大修改。外国贷款的使用并非都合理。总统的正确战略方针, 由于相当——部分工作人员缺乏责任心、 自私自利和业务索质不高而贬值。贪赃枉法在继续腐蚀国家。吉社会民主党支持总统深化社会领域改革和发展民主的战略。社民党呼吁一切珍重民主命运的人深刻理解,只有民主派团结起来,才能建立职业性的议会和强有力的民主政府。主要的一点是在共和国内保持和平与稳定。

  10月22日 吉尔吉斯斯坦就修改宪法问题举行全民公决。据统计,86%以上的选民参加了投票。其中85.15%的票赞成修改宪法, 10.61%反对: 84.32%赞成议会实行两院制,11.49%反对。同一天,还进行了地方议会人民代表的选举。阿卡耶犬总统在投票前接见了来自丹麦、波兰、德国、土耳其等国的国际观察员, 并回答了国内外汇者提出的问题。有关修改1993年5月5日通过的共和国宪法的问题是1994年9月议会危机之后提出的,当时最高苏维埃自行解散了。

  10月24日 阿卡耶夫总统出席联合国发展计划署在联合国49周年纪念日在比什凯克举行的开馆仪式。

  同日 阿卡耶夫总统接见德国驻吉临时代办 阿通过他向在议会选举中获胜的德国联邦总理赫尔穆特·科尔转达祝贺,同时感谢德国政府给予吉总金额为200万德国马克的人道主义援助。

  同日 朱马占洛夫总理主持召开了有总检察院、最高仲裁法院、 司法部及其他一些共和国土管部门领导人参加的会议。 会议研究了仲裁法院系统的案件, 审理了降低国家税率问题。

  同日 以人民代表、 “卡纳克伊”股份公司董事长沙伊丽耶娃为首的吉妇女民主党在司法部注册登记。这个党拥有2000名党员。该党拥护民主改革,主张妇女积极参与改革,争取达到妇女同男子在各个生活领域的真正平等。

  10月25日 阿卡耶夫总统接见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负责人,双方讨论了深化和扩大对吉的援助问题。

  同日 阿卡耶夫总统接受美国驻吉特命全权大使埃伦·梅劳递交的国书;同日 阿卡耶夫总统会见了世界银行负责人尤鲁科·奥格卢和世行驻吉代表拉特纳姆。世行为吉拨款6000万美元,其叫,一部分将用于对下岗工人的补助和转业培训。世行还将提供2000万美元贷款,以实施“居民社会保护网”计划。世行决定再给吉拨款6000万美元用于农业部门的经济改革,这笔钱将从1995年初开始分期分批到位。

  同日 朱马古洛夫总理在贾拉勒阿巴德市主持召开了有贾拉勒阿巴德州许多企业和工业部门领导人参加的工作会议,总结了1994年头9个月的工作,讨论了第4季度和1995年的前景问题。

  同日 据《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报道,美国一家政府公司将提供2.5亿多美元,以实施吉美联合开采和加工吉“杰伊鲁伊”矿产地的黄金的计划。签署了关于美国向吉美合资企业贷款8700万美元以及1.58亿美元保险金的合同。吉依靠这项计划将可以得到7100万美元所得税和540'0万美元利润。

  10月25—28日 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俄罗斯的铁道部部长在北京举行会议。会议制定了各国间铁路联运发展纲要,完善了运输组织措施,确定了统一的运价标准和结算制度。

  10月26日 吉总统阿卡耶夫在全世界关于保证儿童得到保护和发育宣言上签字。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这个文件诞生以来的4年间已有166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它上面签名。

  同日 吉经济统一民主党在司法部注册登记;该党的纲领是:建立民主法制社会,争取社会公正;加强族际关系,培养青年具有爱国主义思想,忠于人民和国家。”阿富泞战争的参加者是该党的骨干。

  10月27日 吉报刊公布总统的3项命令:(1)《关于吉尔吉斯共和国最高会议选举的规定的命令》; (2);《关于根据全民公决的结果而拟定吉尔青斯共和国宪法补充、修改草案和关于组建宪法会议的命令》;(3);《关于根据l994年10月22日全民公决通过的建立两院制最高会议的决议、对最高苏维埃(议会)代表选举程序做某些补充、修改的命令》。

  同日 吉中央选举委员会召开会议对修改宪法的全民公决进行了总结。会议通过的决议指出、提交全民公决的每个问题都已经通过,确认在宪法中加入以下原则:(1)修改和补充吉尔吉斯共和国宪法以及国家生活中的其他重大问题可提交全民公决; (2)最高会议行使立法权…它由两院组成:立法会议,由35名代表组成,是常设机构,根据代表共和国全体居民利益 的原则选举产生; 人民代表会议, 由70名代表组成,定期工作,根据代表地区利益的原则选举产生。

  同日 吉政府召开会议,审议了1994年头9个月国民经济工作的总结和国家预算执行情况。

  10月28日 吉议长舍里姆库洛夫接见美国驻吉大使埃伦·梅劳。在双方讨论的一系列问题中,已举行的全民公决和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引起美大使的很大兴趣。

  同日 美国国家主持民主基金会代表团到达比什凯克市。代表团成员是帮助新独立国家计划的领导人查尔斯;阿德连德、纳佳·杜克。他们将同吉各政党、社会运动及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座谈。

  同日 副总理伊布拉伊莫大会见吉各青年组织和运动的代讨论建立青年民主联盟的问题。

  同日 吉政府决定每年6月15日为共和国消防工作者日。

  10月29日 以国家科学院院长科秋耶夫为首的代表团启程赴柏林出席“中亚地区一体化:机遇、风险和潜力”国际学术研讨会。

  10月31日 朱马古洛夫总理同楚河州工业界代表会晤,研究在向市场关系过渡条件下该州工业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前景问题。

  10月 据报道, 自本月起,吉开始实施“企业改造与私有化”计划,将对29个大型国有企业进行改造。为此,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吉政府共同拟订了一个拨款助00万美元的计划,建立了一个由吉政府总理领导的国有企业改造委员会。

  11月3日 阿卡耶夫总统在国家电视台答记者和电视观众问。阿认为,关于吉偏离民主发展道路的看法是没有根据的。最近半年,吉特别注意建立独立的司法制度的问题,这是真正民主的重要支柱之一;吉正在努力建立强有力的地方自治权,这也是民主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之一。在回答总统与反对派的关系问题时,阿表示,他随时准备和反对派对话。他认为,缺乏强有力的反对派,就不会有真正的民主。但反对派应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进行活动,而不能为所欲为。此外,阿卡耶夫还回答了有关议会选举、政府工作以及他访问土耳其和参加独联体国家首脑会晤等许多问题。

  11月15日 据报道,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海关部门自10月18日起在比什凯克市会晤,研究三国关税同盟的统一战略问题。

  11月21—24日 吉副总理奥·伊布拉伊莫夫出席了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举行的联合国反犯罪世界大会。在意期间,伊布拉伊莫夫还会见了没在都灵市的国际教学中心的领导人,商谈了有关相互合作的问题,其中包括关于在比什凯克市设立该中心分支机构以及为中亚地区培训干部的问题, 11月29日 据报道,从1992年2月吉瑞建交至今,瑞士已向吉提供的投资贷款、商业贷款和无偿贷款近1亿美元,其中包括代吉缴纳给各世界组织的会费。

  同日 吉农工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比什凯克市召开。该党主席乌先·西迪科夫在会上做了报告。他说, 自称为“民主派”的现政权机关不能使吉尔吉斯斯坦人(包括农民)生活得到改善。吉农工党把“促使共和国形成计划市场关系,发展各种形式的所有制”作为本党的头等重要任务。他号召反对地方当局企图以命令方法把经营方式强加给农民的做法,主张消除陡农民同土地以及他们生产的产品疏远的现象。大会通过了告共和国商品生产者和农民书12月1日 阿卡耶夫总统发布命令任命K,M·巴亚利诺夫为总统新闻处处长。

  同日 据报道,歌颂吉尔吉斯民族英雄的长篇散文史诗《马纳斯》,已由乌著名儿童诗人图尔松拜·阿达什巴耶夫译成乌兹别克文,并开始在吉奥什州一家报纸上刊载。

  12月9日 阿卡耶夫总统签署《关于比什凯克市外国投资区的命令》。该命令指出,为了创造一个吸引外国投资的良好条件,特决定:在比什凯克市建立包括免税,区和出口生产区在内的外国投资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