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史海寻踪
1994年爱沙尼亚大事记
傅素妍 来源:俄罗斯和东欧中亚国家年鉴 1994 2011年01月25日

  1月6日 爱总理马尔特·拉尔向总统梅里递交了政府改组方案,要求批准并任命外交、国防、经济、财政四位部长。7日,爱总统梅里批准了对外长尤里·卢伊克和国防部长因德列克·坎尼克的任命: 11日,又批准了对经济部长托伊瓦·尤尔根松和财政部长海基·克拉尼赫的任命。

  1月14日 爱总统梅里和总理拉尔联名致信北约秘书长,表示爱愿意参加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1月19日 爱总理拉尔与拉脱维亚、立陶宛总理针对1月18日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的声明发表声明,指出俄外长的声明是直接涉及波罗的海国家主权的。三国总理要求俄履行在今 年8月31日以前完成从爱和拉撤军的诺言。

  2月1—2日 爱俄两国第16轮谈判在莫斯科举行,双方就俄从爰撤军、俄退休军官的社会保障问题进行磋商,并就俄撤军及俄军在爱临时驻留问题达成—项协议草案。

  2月3日 爱外长卢伊克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签署爱加入“和平伙伴关系”计划。

  2月9日 爱外交部就俄外长科济列夫指责爱实行“种族清洗”一事发表声明,指出俄的指责与事实不符,2月17日 爱外长卢伊克在议会说,爱的外交方针仍保持继承性;强调外交政策应为爱的经济利益服务,说爱既要与西方实行一体化,也要与东方首先是俄罗斯搞好关系。

  2月25日 爱外长向《爱沙尼亚报》记者发表谈话,强调与俄罗斯关系的正常化是爱国家安全的保障。

  3月2—3日 爱外长卢伊克访问瑞典。在瑞典外交学院作关于波罗的海地区安全问题的报告。

  3月3日 爱总统梅里访问瑞士。与瑞土联邦主席、政府官员、议员广泛会见,就共同关心问题进行交谈,并会见了瑞实业界人士和记者。

  3月4日 爱政府就爱俄谈判中断发表声明。再次重申俄军必须于8月31日以前撤出爱。

  3月8日 爱外长尤里·卢伊克访问联邦德国,与德国 外长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会谈。

  3、月10—12。日 爱总统梅里、总理拉尔和外长卢伊克分别会见来访的意大利外长安德雷奥蒂。双方就欧洲安全合作组织有关的问题以及相互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

  3月25日 爱总统梅里与拉脱维亚、立陶宛总统在立陶宛的帕兰加城举行会晤,签署了三个文件:关于与欧洲联盟、北约和其他国际机构进行合作,以及加强欧洲稳定进行协调行动的声明;关于发展双边和地区合作的声明;关于波罗的海国家举行高级会晤的协定。

  4月1 日 波罗的海三国自由贸易条约生效。

  4月5日 爱总理拉尔表示赞成波罗的梅三国议会组成议会联盟。

  4月5—6日 爱俄两国在莫斯科举行第18轮谈判,但没取得积极效果,4月6日 《爱沙尼亚报》刊登爱政府关于悬挂国旗的决定。

  4月8日 爱总统梅里和拉、立总统就俄罗斯把拉脱维亚列人俄罗斯建立的30个军事基地之列一事向俄提出强烈抗议。

  4月8—10日.爱总理拉尔访问挪威,与挪领导人讨论有关发展两国合作、波罗的海国家与欧洲一体化、建立波罗的海和平营以及建立统——的波罗的海国家煤气管道等问题。

  4月12—14日 爱总统梅里在外长卢伊克陪同下访问丹 麦,与丹麦领导人讨论发展两国经济联系问题。

  4月19日 爱外长卢伊克在塔林会见北约北方军团司令加利,约翰逊。双方讨论了爱与北约的合作前景、爱和整个波罗的海的安全问题。

  4月20—23日 爱防卫力量司令阿利克谢·埃恩谢尔少将访问莫斯科。这是爱独立以来高级将领的首次出访,与俄罗斯的有关军事领导人科列斯尼科夫等人就两国关系、安全问题进行了讨论。

  4月24-25日 波罗的海三国外长在塔林会晤,讨论三国协调外交政策问题。

  4月27日 爱议长努吉斯访问匈牙利。他说此行将研究匈改变政治体制的经验。‘他与匈领导’人讨论了两国合作的问题。双方签订了两国文化教育领域的合作协定。 ’5月2—3日 爱总理拉尔访问法国。与法国总理勃朗德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爱加入欧洲一体化问题,尽快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以及两国国防安全合作等问题。

  5月3 日 爱总统梅里对意大利和梵蒂冈进行正式访问。爱、意两国签订了关于保护投资、取消双重税收、发展两国经济和运输部门工作的协定。

  5月9日 爱被吸收为西欧联盟的“联系成员国”。

  5月9—10日 波兰总统瓦文萨访问爱沙尼亚。双方讨论了关于建立自由贸易区和互设使馆问题。瓦文萨对在爱境内的波兰人的状况表示满意。

  5月11日 爱国防部长坎尼克与拉、立国防部长一起和法国国防部长弗朗索瓦·莱奥塔尔在巴黎签订军事合作协定。

  5月13—15日 爱议长尤诺·努吉斯出席在立陶宛尤尔马拉召开的波罗的海大会第四次会议、会议讨论了建立波罗的海部长委员会、与俄罗斯关系等10个问题。

  5月31日—6月1日 芬兰总统马尔迪·阿赫迪萨里访爱。芬总统会见了爱总统梅里、总理拉尔和议长努吉斯,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6月3日 波罗的海三国与北欧四国一瑞典、丹麦、挪 威、芬兰的国防部长在瑞典的哥德里岛首府维斯比开会,会上达成了北欧国家支持波罗的海国家建军的协议。

  6月12—18日 爱总统梅里访华。与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钱其琛外长分别进行了会见。双方签订了联合公报和卢明,表示将继续发展两国的合作。

  6月13日,爱总理出席波罗的海三国总理在塔林举行的会见。会见后发表了要求俄罗斯军队今年8月31日前撤出拉、爱的声明,签署了关于三国议会间和政府间进行合作的协议、关于设立三国部长委员会的宣言。

  6月27日 梅里总统任命新国防部长埃恩·杜普。原国 防部长坎尼克于5月23日辞职。28日,梅里总统任命新财政部长安德烈斯·利普斯托克和文化部长彼埃捷尔·奥列斯克。

  7月1日 爱外长卢伊克访问加拿大和美国。在美国,卢与美方主要讨论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波罗的海三国及爱俄关系问题。卢在加拿大签订爱加实业贸易关系条约,7月1—2日 中国钱其琛外长访爱、爱总统梅里、总理拉尔及外长卢伊克会见了钱,讨论了两国经济合作问题。

  7月6日 爱总统与立,拉总统一起在里加同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会晤,讨论波罗的海三国的安全及与西方国家关系问题。克声称俄是否在8月底以前撤军,对美俄关系是“一次重大考验”。

  7月26日 爱、俄两国总统在莫斯科签订《关于俄军8月31日前全部撤离爱沙尼亚的协议》、 《关于俄在爱退伍军人社会保障的协议》。

  8月2日 爱总理拉尔与拉。立总理在维尔纽斯会晤,讨论波罗的海国家与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政治、经济合作问题。

  8月23日 爱政府通过了波罗的海三国边界保护合作协定和爱拉关于边界保卫行动、边境居民点和联合监督边界协定。

  8月29日 根据7月26日爱俄两国总统签署的撤军协议,俄从爱撤军完毕。

  8月30日 波罗的海三国外长在立陶宛会晤,讨论了俄撤军、欧洲安全以及三国欧洲一体化问题。会后发表了联合公报。

  8月31日 以色列议会主席施瓦·维斯访爱,与爱议长举行了会谈。

  同日 瑞典外长马尔卡雷塔·阿弗戈拉斯访爱,与爱外长卢伊克举行了会谈。阿宣布,瑞典政府将资助爱300万美元用于解决巴尔蒂斯基核反应堆问题。

  同日 波罗的海三国总统就俄从爱、拉撤军发表联合声明,称三国人民自1940年以来第一次成为自己命运的真正主人。

  9月12日 爱外长在塔林召集爱驻外使节讨论爱外交政策问题。卢伊克外长认为国家安全是首要问题。他认为:安全 就是正常化加一体化;市场化首先意味着与俄关系的正常化,属于这个范围的还有与独联体国家的关系;一体化包括从欧洲到大西洋的范围内的一体化。

  9月13日 波罗的海三国总理在里加会晤,正式签署成立三国维和营协议。根据该协议,维和营将于1995年1月投入国际维和行动。

  9月22日 根据拉尔总理提议,梅里总统免去原社会部长拉乌里斯金的职务,任命托马斯韦拉西乌斯为爱社会部长。

  9月24日 爱总统梅里访问德国,与德国领导人讨论了波罗的海安全及两国关系等问题。

  9月26日 爱议会以60票对27票通过对拉尔政府的不信 任案。1992年爱发行本国货币时,退出流通的23亿原苏联卢布在政府参与下以190万美元的低价出售了,这一丑闻曝光后,,爱舆论要求政府辞职。拉尔当日向总统提出辞呈。

  9月28日 “爱沙尼亚”号客轮遇难。海难中有900多丧生或失踪。

  10月1日 “爱沙尼亚俄罗斯党”在塔林正式宣告成立,这是爱独立后俄罗斯居民建立的第一个政党。该党纲领址捍卫俄罗斯少数民族的切身利益。该党主席为谢尔盖·库兹洲佐夫。

  10月8日 “爱沙尼亚统一人民党”在塔林成立。这是俄罗斯居民建立的第二个政党。主席维克多·安德烈耶夫。

  10月13日 爱议会以56票反对,40票赞成否决了总统提名的新总理候选人卡拉斯。

  10月17日 爱议会主席团在年度选举中再次当选。现主席团系1992年10月选举产生,此次是第三次连任。

  10月18 日 爱将从世界银行获得1000万美元的贷款。至今爱已得到四笔贷款,总数为9040万美元。

  10月21日 爱沙尼亚和俄罗斯在莫斯科签订教育领域合作协定。

  10月27日 爱议会以63票赞成,1票弃权,15票反对通过了总统第二次提名的总理人选安德列斯·塔兰德(原环境部长)。 ’11月4日 梅里总统在总统府接见塔兰德政府成员。新政府共有13名部长,其中2/3以上是留任的前拉尔政府成员。只有内政部长卡马、司法部长阿达姆斯、农业部长塔姆和环境部长汉森是新任的。新政府于7日宣誓就职。

  11月5日 爱又成立了一个俄罗斯族人的政党“爱沙尼亚俄罗斯人民党”。主席阿列克谢·齐宾。

  11月10日 爱议长努吉斯率议会代表团出席在维尔纽斯召开的波罗的海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议讨论关于改进波罗的海国家边界工作、统一发放签证以及三国在北约范围内的一体化等问题。

  11月22—23日 爱工会代表出席在维尔纽斯举行的波罗的海三国工会代表会晤。代表们讨论了成立波罗的海三国统 一的工会委员会问题。

  11月23日 爱外长出席在里加举行的波罗的海三国外长会晤。外长们讨论了三国加入欧盟问题以及详细研究了三国保卫边界合作条约。

  11月29日 爱沙尼亚、芬兰、俄罗斯边防军领导人在赫尔辛基签订双边和三边合作协定。

  12月1日 爱沙尼亚银行就爱货币克朗的币值问题发表声明。

  12月8日 爱财政部K利普斯托克与瑞:上大使斯文梅利在塔林签订关于延长两国合作的条约、瑞士政府决定为延长合作拨款1000万瑞士:法郎12月9日 欧洲联盟委员会批准爱沙尼亚与欧洲联盟的自由贸易条约,该条约于1995年1月1门生效。

  12月11 口 爱总统梅里去中欧参加欧洲安全与合作委员会高级会晤后回国向记者说, 爱沙尼亚对邻国没有领上要求,只争取俄罗斯承诺塔尔图和约。他认为爱比其他国家更具备参加欧洲一体化的条件。

  12月14日 爱总统梅里、总理塔兰德、外长卢伊克在塔林分别会见比利时王国外长弗朗克·万德勃鲁克. 双方就爱沙尼亚参与欧洲—体化、两国经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12月16日 爱总理塔兰德对芬兰进行为期—天的访他会见了芬总理阿霍,讨论了两国关系及波罗的海国家加些欧洲组织的计划。

  12月20日 爱沙尼亚残疾人在塔林举行集会,通过致总理塔兰德的公开信。信中呼叼:政府必须举行纪念反法西斯胜利50周年的活动,并要求恢复原来对残疾人的各种照顾。

  同日 爱政府通过决定,从1995年1月1日起,把国家公务员的工资提高30%,平均工资将提到2080克朗,12月21 日 爱沙尼亚中派党和企业党联合。中派党是爱第二大党,党员1298人,主席埃德加·萨维萨尔。他认为两党联合加强了中派党的力量。这种联合可为其他政党作出榜样,因为30多个党对爱沙尼亚来说太多了。

  12月22日 爱沙尼亚联合党、家庭和退休人员联盟、农民党、爱沙尼亚农村联盟和爱沙尼亚农民大会联合组成党选联盟,称“联合党和农民联盟”。联合党主席季特·维亚希说,这个党,除了极左和极右的势力外,愿意与一切政治力量联合。农民党主席吕特尔也表示愿与一切具有共同目标的力量联合。

  (傅素妍)